中国经济网 航空产业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专题 > 2012ABACE > 评述 > 正文

股神巴菲特“庇佑”航空股 “股神”效应显现

2012年03月29日 16:04   来源:SRC-274056801   记者宋璇

  虽然昨日A股市场再现大幅杀跌,上证综指失守2300点整数位,深证成指则出现了3%以上的跌幅。但威海广泰、中信海直等航空股还是受到“股神”庇佑,出现大幅上涨

  “股神”效应显现

  近年来一直看好公务机市场前景的“股神”巴菲特开始将眼光投向中国。巴菲特旗下的公务机业务运营商耐特杰日前证实,将在中国珠海成立一家合资公司,专注于公务机业务。受此消息影响,相关概念股表现活跃。其中,威海广泰涨停,中信海直盘中涨逾3%。

  分析人士表示,随着中国财富的进一步累积,公务机的购买成本再也不是富豪们的选择门槛,同时空管政策和通航基站的建设更加促使公务机在中国得以快速发展。

  资料显示,2008年之前,我国以公务机为主的小飞机占民航飞机总数的比例持续下降,但从2008年开始出现迅猛增长势头,公务机数量急剧增加,公务机托管运营和租赁市场欣欣向荣。2007年全球7%的商务机应用范围在亚太地区,而到2009年这个百分比已经达到12%,中国需求的增长起到了主要的作用。

  兴业证券估计,到2015年中国公务机市场应该增长500架至600架,而2010年国内才有140架左右,未来5年的增长空间非常大。如果基础设施、人才培养和使用环境方面能够得到充足保障,则公务机在中国的发展速度还可能更快。

  政策逐步放开

  事实上,“股神”对中国公务机市场的投资并非毫无依据。2010年以来,政府出台的多项政策已经暗示了未来公务机市场的投资潜力。

  2010年《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作为指导今后一个时期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纲领性文件颁布,2011年开始在海南、珠海等地试点。广发证券分析师表示,由于我国空域的独特性,低空开放未来应逐步实现,而非一蹴而就。

  2011年5月,中国民航局公布了民航“十二五”发展规划,首次将“通用航空规模快速扩大”列入民航“十二五”发展的主要目标,提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扩大服务领域和规模,促进通用航空快速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通用航空盈利强于商业航空,将是中国航空业下一个利润增长点。

  相关数据显示,美国公务航空业对国家经济直接与间接的贡献每年可达1500亿美元,占美国国家经济总产值的0.7%,相当于中国经济总产值的3%。美国全国共有通用航空飞机20多万架,其中喷气机,涡轮旋桨和直升机约3万架。这些高性能高成本的机型90%以上是用于公务航空的。随着中国公务机市场的发展,相关产业链将进入爆发增长期。

  早布局早受益

  为了尽早分享公务机市场高增长,从去年开始,各大航空公司就已经开始加紧布局。

  海航集团最早进入公务航空领域。2009年,该集团以北京为基地运营国内最大规模的公务机公司首都航空。2011年4月,中国国航控股的北京航空获得民航局颁发的《航空运营人运行合格证》及《运行规范》,标志着主要从事公务飞行的北京航空正式投入运营;同月,东方航空旗下东方公务航空服务有限公司同样获得民航局颁发的CCAR-91部航空器代管人《运行规范》,取得运行资质;今年1月底,南航珠海直升机分公司与新疆广汇集团签署了为期3年的南航首架公务机——世袭1000飞机的托管合同,填补了南航公务机领域的空白。

  光大证券分析师认为,通用航空产业链上下游受益的上市公司主要有通用航空运输企业中信海直,航空维修企业海特高新,航空装备制造企业如哈飞股份、贵航股份、航空动力,航空材料制造商博云新材,航空管控系统生产商如川大智胜、四创电子,以及机场地面设备制造商威海广泰等,这些个股有望腾空飞天。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