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 航空产业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专题 > 2012ABACE > ABACE动态 > 正文

专访南山公务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鲁厂

2012年04月01日 14:58   来源:国际在线   
 

\

  

  安锦: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好!您现在所收看的是由中国航空报社联合新浪网为您现场直播的高层采访。我们这次有幸请到的是南山公务机副总经理杨鲁厂先生。杨总您好! 

  杨鲁厂:你好! 

  安锦:我们知道南山公务机是在2010年正式踏入民航领域的,作为一个新成立的公司,您能简单介绍一下贵公司的主营业务吗? 

  杨鲁厂:南山公务机是南山集团下属板块的航空产业集团,整个南山集团在中国五百强排名在160左右,每年经营收入超过500亿。南山集团正是看好航空产业在中国近五年甚至二十年的一个快速发展来投资航空市场的。在我们看来,航空市场是一个高投入、高产出、高附加的行业,能带动南山其他产业的管理水平,推动其他产业的管理。南山公务机成立于2010年11月份,是山东区域最大的,也是华东区域最具有竞争力的公司。南山公务机拥有一批航空专业的专业人士,他们对公务机的运营以及相关业务比较熟悉,其中大部分是从其他航空公司,也有一些跨行业投身到南山公务,共同发展南山公务的业务。 

  安锦:我们知道南山公务机其实是定位于高端公务机市场的,请您简单介绍一下,我们为何定位于此? 

  杨鲁厂:因为市场细分有很多种,有的是高端市场,有的是低端市场,我们从自身条件和市场情况定位于高端市场,因为本身公务机就是高端市场。所以我们只考虑高端的市场。当然只要客户有需求,我们都尽量满足,包括飞机托管、飞机选购这一系列的公务机上下游的服务。 

  安锦:我们知道南山公务机其实有全面渗透在全产业链这样一个设想。我了解到,我们这边也会去建立一个飞行学院对吧? 

  杨鲁厂:对。 

  安锦:这样的设想是出于怎样的用意? 

  杨鲁厂:我们认为做任何产业就要做完整的产业链。我们整个航空板块是准备以飞行学校包括飞行员初步的培训以及飞行员的复训。主要做这些业务,其中有分为学历教育和智能教育两块。这是航空教育的一方面。另外也有公务机的行业,刚才介绍了。另一部分业务是飞机维修业务,当然我们现在管理运行资质还在审定。包括公司筹建的工作还在进行中。另外还有通用机场的建设,因为在胶东半岛除了青岛机场、烟台机场、威海机场之外没有其他的通用机场。我们想进一步建设,满足公务机在胶东实现起降的需求,再一个是满足我们开展维修业务有维修的基础,基本上是出于这样的考虑。 

  我们从飞行员的培训、飞行员的复训、飞机维修到公务机的运行,当然不排除在国家政策允许情况下开展一些支线。 

  安锦:我们从ABACE会议现场了解到,有很多国外成熟的运营商以及托管商,正在进入中国市场,面对这样成熟的竞争者,您想如何应对这样的挑战? 

  杨鲁厂:我想外来者对中国公务机市场应该是一个好事,不应该是一个坏事,正因为有市场大家才会来,这样大家都看好这个市场的时候,我想我们的市场会有一个大的发展。从中国民航现阶段发展形成来看,特别是在通用航空这一块,和发达国家还有一定的差距。境外公司的到来,对我们推动整个公务机市场,乃至通用航空市场,有极大的推动作用。当然会对国内的公务机公司,包括通用航空公司造成一定的竞争压力。但这种市场压力是无处不在的。 

  安锦:南山公务机有考虑和国外相关机构合作吗? 

  杨鲁厂:这个有考虑,但是我们要选择一家,对双方都有利,适合双方共同发展的企业,这样才能更有利于发展。我们现在要选择一家,适合南山的,南山也适合他的。当然选择对我们来说,只能是一种,对我们公司的发展只能是一种推进的作用。 

  安锦:南山公务机运行一年,在整个一年过程中,遇到了怎样的瓶颈或者困难? 

  杨鲁厂:应该说南山公务机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一些瓶颈可能和其他通用航空公司、公务航空公司碰到的问题是一样的,一个是空域使用权,当然国家也在大力推进。第二个是机场问题。中国地域宽广,但是通用机场数量比较少。有些客人想飞到这儿,但是没有机场。一些比较大的城市,公务机的机场和航空公司的机场是通用的。这个时候会给大家造成一些不便,有时会因为公务机的飞行,影响其他航线。 

  安锦:最后一个问题,在ABACE整个会议的进行中,我们了解到,有很多的业内人士,他们都很看好,未来中国二手机的公务机的市场,他们认为这样更实惠更经济,并且规避了交期比较长带来的潜在损失。南山公务机在二手机市场未来有什么规划? 

  杨鲁厂:二手机首先价格比较便宜,第二是省去了一些手续。但是二手机也有劣势,在前一个运行过程中,出现了什么问题,运行情况怎么样?你作为他的第二个东家不可能完全知道,有利也有弊。但是随着市场的发展,二手机市场肯定会存在,并且还是不小的一个市场。这个就像现在的二手汽车市场一样,肯定会存在。至于买二手机合适还是新机合适,第一看你的经济实力,第二看你怎样使用这个飞机。每个公司的情况不一样,不能一概而论的。 

  安锦:谢谢杨总,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了,期待您关注我们之后的更多访谈节目。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