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 航空产业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专题 > 2012ABACE > ABACE动态 > 正文

专访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

2012年04月01日 15:07   来源:SRC-1182937702   

  

\

  

  刘伟勋: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中午好,今天是2012年3月29日,我们现在位于上海虹桥机场的2012亚洲公务航空展览会现场。这里是由中国航空报社和新浪网共同在现场开设的直播间。这场我们邀请的嘉宾是胡润百富的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先生。胡先生你好,今天请胡润先生给我们讲讲公务机的话题。今天我们访谈的主题,除了富豪财富,我们还想加入这场展会的主题公务机。首先请胡润先生介绍一下,您自己有没有乘坐公务机的经历? 

  胡润:我们已经达到20亿人民币的资产,有足够资金买得起飞机。现在就在想怎么做。 

  刘伟勋:您有没有和您的富豪朋友,特别是中国的富豪朋友一起乘坐公务机的经历? 

  胡润:坐过,主要是参加活动。现在的航空公务机公司,也会提供很多体验,给他们未来的客人。这方面我们也可以发挥一定作用。 

  刘伟勋:前两天胡润百富和兴业银行一起发布了高净值人群消费需求白皮书,大概有13%的人群有购买公务机的意向。您是不是明显感觉到与前些年相比,他们这几年对于公务机的兴趣越来越高? 

  胡润:这个兴趣本身是存在的,公务机对男人来说,有点像大玩具,市场上对公务机的需求是存在的。但是反过来说,市场还有很多不足,可能要找一些驾驶员。公务机能够找到合适的机场起降,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但是没有关系,企业家们还会继续他们的业务,会继续往前走,也会继续往全球化发展。所以这个需求是客观存在的。 

  刘伟勋:13%的高净直人群有购买意向,87%——八成以上的人群目前没有购买公务机的意向。在中国富豪中购买公务机意向并不是特别多,除了您刚才提高到制约因素之外,有没有中国富豪自身的原因?是他们尽管很富有,但是购买公务机并不是很坚决? 

  胡润:有很多企业家,虽然他愿意去买,但是购买能力没有做到。所以13%是高净值人群消费需求白皮书。其实,这个比例已经很大了,因为这个市场再高五年以内的也就五百架飞机,再超过是不太现实的。所以我觉得,应该说有很多人有这种目标。企业做到一定规模才有资格买得起一架私人飞机,一个商务机,可以说公务机的购买门槛很高。 

  刘伟勋:这次调研报告涉及的高净值人群,不是金字塔最塔尖的部分,可能中下阶层,他们目前的经济实力并不完全有购买实力? 

  胡润:应该说是的,在中国,600万人民币个人资产以上的,目前有270万人口,这个还是在中国还是少数的,这也要我们认识到。如果再上一级的,比如说亿万富翁,在中国6万3千5百人,年龄大约四十二三,你拥有一个亿,未必说你可以买得起飞机,因为飞机起步价也是1个亿以上的。个人资金上一百亿的,可能露掉的,所以可以比较有自信的说,中国目前超过一百亿的大概260位,是比较客观的,接近300人左右。这样的人完全有资本,有这样的能力,就看他愿不愿意,出差够不够多。因为公务机的管理还是蛮多的,要去管理运营,未必性价比对每一个人都是最好的。 

  刘伟勋:在接受其他媒体采访的时候,您曾经提到,中国富有阶层,从创富到首富到享富的阶层,目前是享富的阶层。您认为中国富豪成长过程中,公务机是不是也会扮演一些很独特的角色呢?既能帮助他们创造财富,也能帮助他们享受财富的一种很有效的方式和工具。 

  胡润:这次亚洲航展,我看到一个广告,是关于巴菲特提到公务机的情景:他说以前没有,会有点不好意思,但是一旦买了以后,就不能没有了。从这个角度,是商务机的作用。就像买车一样,你一旦有了车以后,就觉得没有车就不行了。如果你是住在大城市,如上海、北京、深圳等地,来来往往的航线还是比较多的。中国国航、南航、东航,他们的头等舱、商务舱的服务是比较chen。所以从这个角度,不管是硬件也好,软件也好,其实也是商务机特别大的对手。起码方便多了。也不要买,也不要考虑税务的管理。直接坐商务舱。其实有可能对大多数的人购买。 

  刘伟勋:我们注意到在中国购买公务机的富豪或者企业家,有两类比较明显的现象,一类是比较愿意接受他的公务机,比如说赵本山、成龙,另外一种是比较低调,尽管他们是公务机的乘客,但是不愿意对外披露自己的信息,包括订购使用公务机的时候,都非常低调,甚至给我们外界一种神秘的感觉。您觉得为什么在中国形成很鲜明的反差呢? 

  胡润:比较容易理解的是,一方面是,企业家没有拿到受理,一般不愿意公开,这在全球是差不多的。但是一旦拿到受理以后,可能大众不太愿意出面多,小众是很正常的,肯定会知道的。这是一个很正常的普遍的因素。明星买公务机比较“高调”,与其特殊的身份是有关系的,因为其一举一动都会受到大众关注。 

  刘伟勋:您觉得在您和中国拥有公务机富豪的接触中,您觉得他们消费公务机心理上,跟国外成熟客户相比,是不是还有一种不是特别成熟的地方?比如说他们还是愿意购买大型、新型、喷气式的越豪华越好的公务机呢? 

  胡润:因为处于公关考虑,大多数人会认为,我要买大,因为我身份够高,第一批人可能就这样子。我这次在亚洲航展感受很深的,比如说银行的,租赁公司的,他们也有这种购买飞机的意向,但是他们考虑团购,这样子他们可能不是每一个人都需要整个飞机的,可能三个人买两个。 

  刘伟勋:共享飞机。 

  胡润:这种资本运作,可以共享资源。一方面可以省钱,另一方面,可以把公务机的使用效率提高。我觉得这也是一个蛮明确的选择,也是一个趋势。对这种购买飞机的作用,有点成熟的。不过还是早期的,我估要再过五年,才能感受到飞机的市场,到底怎么样。 

  刘伟勋:没错,中国的公务机市场会越来越成熟,同时中国的富豪和客户也会逐渐理性和成熟。感谢胡先生接受我们的采访。各位观众各位网友,由于时间关系我们这组访谈到此结束,感谢大家的关注。也感谢胡润先生做客我们直播间。也请大家继续关注中国航空报网、新浪网更多资讯,谢谢大家!再会!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