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 航空产业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专题 > 2012ABACE > ABACE动态 > 正文

方书华:依赖于中国市场发展公务机

——访空客公务机全球销售副总裁方书华(Francois Chazelle)
2012年03月31日 14:50   来源:SRC-1998992037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空客参加本届亚洲公务航空会议及展览会的基本情况? 

  方书华:这是我们第一次来参加亚洲公务航展,同时我们带来了一架ACJ318。 

  记者:能否请您介绍一下目前空客在中国公务机市场中的发展情况?包括在中国市场的订单和交付情况。 

  方书华:2005年,我们在中国售出了第一架公务机,现在售出的总数是20架,有8架飞机正在运营中。我们的运营商数量在不断增加,像金鹿航空以及TAG等在不断地加入我们的队伍。 

  记者:有数据显示,空客在中国公务机的订单占到空客订单的1/3左右。目前是否还保持这样一个比例? 

  方书华:当然了,中国是非常重要的市场之一。对于空客公务机来说,您刚才提到三分之一的比例,从去年开始这个比例已经增长到了50%。我们在中国市场进行了大量的投资,在北京成立了公务机部,我们非常依赖于中国市场继续发展公务机项目。 

  记者:与其他专业的公务机制造商相比,空客的公务机产品并不多。那么,空客的公务机产品其主要优势和特色是什么? 

  方书华:空客是非常强大的飞机制造商之一,在公务机方面也进行了巨大投资。中国市场发展得非常迅速,这也是我们非常关注的一个方面。在过去8年中,我们不断地增长在公务机方面的投入,我们能够保持竞争的优势。 

  记者:一些国外制造商推出了中型、轻型、大型公务机全谱系产品。空客却只有ACJ系列产品。这方面如何进行竞争? 

  方书华:您说的这一点没错,空客关注于高端的飞机市场。传统的公务机外形非常大,也很长,但是里面可能没有空客的飞机这么大。对于ACJ318来说,它没有直接的竞争者,这也是我们的优势之一。 

  记者:空客之前在天津设立了A320的总装线,在公务机方面是否也有类似计划? 

  方书华:从理论上讲,如果订单达到一定数量,我们可以在天津的总装线生产一些公务机,能够把一些特殊的零部件包括进来。但是更为重要的是,现在我们已经在中国批准了厦门太古有限公司进行客舱内饰,这一点要比整机的装配来得更重要,更能够满足我们不断增长的客户需求。 

  记者:空客在拓展中国的公务机市场方面还有哪些战略和举措? 

  方书华:我们在中国市场一直非常活跃,未来希望在中国市场有更多贵宾的包机服务。金鹿航空现在已经有这种服务了,其他地区也有这种服务出现。这是中国市场非常好的业务发展模式。 

  记者:有些专业人士说,中国客户偏好大型喷气式公务机,这对于空客而言,是否恰恰是机会所在? 

  方书华:您说的没错,这对我们来说是个机会,因为中国的客户比较偏好大型飞机。有些客户也购买小飞机,但也希望以后买大飞机。 

  记者:在完成飞机销售后,空客如何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帮助他们更好的使用公务机? 

  方书华:我们在中国销售了很多公务机,也有备件中心以及培训中心能够更好地为客户服务。在出售飞机之后,我们会紧跟飞机运营情况。有的客户希望能够更新通讯系统、娱乐系统、电视系统等一些设备,我们会密切关注他们的需求,不断地为他们做出更新服务。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