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 航空产业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专题 > 2012ABACE > ABACE动态 > 正文

孔烨:航空航天产业蕴含着很多财富

——访国家航空产业基金董事总经理孔烨
2012年03月31日 14:42   来源:SRC-1998992037   

访国家航空产业基金董事总经理孔烨

  记者:您参观了此次公务机展览,感受如何? 

  孔烨:中国的航空业特别是通用航空业的发展,相当于美国上世纪早期水平,但未来成长空间非常巨大。我们相信未来的中国通用航空市场,对全球的吸引力以及产业创造机会非常大。 

  记者:国家航空产业基金是中国第一支批准的专业航空基金。请您介绍一下,从2009年成立以来开展的工作,特别是通用航空以及公务航空领域,做了哪些战略布局? 

  孔烨:我们有一个信念:“中国未来创业板最优秀的企业资源库在哪里?在中国航空航天这个国家队里。”我们相信过去60年经过国家大量投入和科研人员的不断奋斗,将形成巨量知识产权,知识产权大部分以发明为主,专利发明都经过严格的生死考验。我们相信,这个领域将是中国创业板、中国中小企业板最优秀企业资源库。 

  记者:中国的航空航天高科技产业蕴藏着很多财富。作为一家投资基金,如何通过资本的力量使这些财富不断发展壮大? 

  孔烨:中国过去6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30年来发展非常迅速。但很多财富源自于“脚下和手上”,即利用了大量地下资源、私人资源、廉价劳动力或者低成本等带来财富。但我认为,这种时代已经过去。未来财富聚集来自哪里?来自于头脑里。而这种头脑里的财富智慧孕育在哪里?从某种意义上讲,市场上有一种未被满足的需求,传统产业、制造业企业对高技术有巨大的需求。另外一面,大量的军工企业、高技术企业,聚集了大量的人才和技术。两者之间缺乏沟通的渠道。市场渴求技术,市场呼唤桥梁。什么是最好的桥梁?我相信这就是资本的力量。国家航空产业基金的任务就是作为市场的需求和高技术转换的资本桥梁。 

  记者:在过去两三年里,这种桥梁作用的发挥是否取得了成绩? 

  孔烨:这两年时间里,我们完成了三项比较主要的投资,围绕高技术转化、军民融合的主题进行。过去我们把投资重点主要放在了制造业,这也存在误区。就像这次的公务机展览,我们发现关于航空服务业,未来将很快爆发。所以,未来我们仍会重点抓高技术的航空技术转化应用性投资;同时迎接通用航空的爆发,进行投资布局。 

  记者:国家航空产业基金在拓展航空服务业和公务航空领域有哪些规划和设想? 

  孔烨:公务航空的快速爆发式增长,时间不长。未来我们希望关注以下方面:首先要提到航空金融。未来中国是重要的飞机交易市场。全球二手飞机的交易中心能否落户中国?中国能否成为中心?我们非常期待。第二,民航总局对中国通用航空的布局进行了规划。这将带来地面服务包括地面维修人员的培养,教育培训等行业也有很大的机会。第三,航空产业对人才的需求非常重要,相信也是未来非常好的机会。 

  记者:下一步国家航空产业基金将如何拓展投资领域? 

  孔烨:我们叫航空产业基金,但并不完全只做航空。我们将帮助中国民营企业进行产业升级,同时升级所需要的技术来源于航空航天领域;也帮助民营企业通过产业运作,进入到蓝海市场。另外就是按照军民融合政策,帮他们进入民用市场。这是我们未来投资的重点导向。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