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 航空产业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专题 > 2012ABACE > ABACE动态 > 正文

首批“奖状”公务机将于2013年交付

2012年03月30日 10:47   来源:SRC-1993624008   

\

  在3月27日的ABACE2012现场,中航工业、成都市政府以及赛斯纳公司联合举行“中美合资合作喷气公务机项目”新闻发布会,就三方于3月23日签署的“喷气式公务机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发布进一步信息。成都市投资促进委员会主任石磊,赛斯纳飞机公司总裁斯科特?欧内斯特,中航工业航空装备公司总经理汪亚卫就这一合作的达成分别进行讲话,并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成都市投资促进委员会副主任陈兵、成都市青羊区副区长李香贵、赛斯纳飞机公司公务机副总裁布莱德.?史瑞斯、赛斯纳中国战略和业务拓展副总裁史建元、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司徒诺、麦肯锡全球董事黄赟、中航国际副总经理张光剑以及中航工业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肖志垣等参加了此次发布会。 

  据了解,3月23日,中航工业与美国赛斯纳飞机公司的母公司德事隆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京举行。同时,中航工业委托旗下中航航空装备有限责任公司与成都市政府、赛斯纳三方签署了喷气公务机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葛红林,中航工业总经理林左鸣、副总经理顾惠忠、徐占斌,德事隆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斯科特?唐纳利,赛斯纳公司总裁斯科特?欧内斯特等领导出席了签约仪式。 

  汪亚卫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道,这一与地方政府及国际知名公务机制造商合作发展喷气式公务机项目的达成,是中航工业深化“融入世界航空产业链、融入区域经济发展圈”战略的重要举措,中航工业将与合作伙伴一道,共同引导中国通用和公务航空产业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谈及中国公务机市场的发展前景,汪亚卫做出了乐观的预计。他说,喷气公务机是通用飞机的高端产品,价值量高且有着良好的市场发展前景;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对公务机的消费产生巨大推动力,以及低空空域改革的快速推进,我国的通用与公务航空市场产业正在迎来一个发展的春天。 

  针对此次合作的细节,汪亚卫说道,这一公务机项目合作内容包括:先期引进成熟机型在国内组装生产,组装机型为“奖状君主”、“奖状纬度”公务机,首批组装飞机将有望于2013年交付,新型公务机的研制工作也会随之展开,计划于2017年实现新研机型的首飞。 

  石磊指出,作为我国重要的航空产业研发和生产城市,成都一直以来与中航工业保持着密切的战略合作关系,2006年,中航成飞公司根据国家有关规划、自身发展战略和公务机市场前景,提出在成都发展高端公务机项目的设想,得到了成都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支持。2010年10月,中航工业与成都市组建公务机项目联合工作组,共同开展市场调研、国外合作伙伴考察、项目选址、争取国家政策和立项支持等工作。最终,成都市与赛斯纳公司就在成都合资合作发展公务机项目取得一致。今年3月23日,成都市人民政府、中航工业和塞斯纳公司在北京正式签署了喷气公务机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成都由此成为中航工业唯一以“组装+新研+系列化”模式发展公务机的研发制造基地。 

  斯科特?欧内斯特认为,此次和中航工业以及成都市的合作对于赛斯纳融入中国市场,加入推动中国公务机市场发展的队伍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重大举措。面对已经蓄势待发的中国公务机市场,赛斯纳希望能够以自身丰富的经验和技术背景,为中国客户提供最好的产品。赛斯纳对于中国公务机市场的发展前景非常看好,认为其中充满了丰富而多样的商业机遇。 

  斯科特?欧内斯特讲道,这一合作项目意味着成都市将拥有全球第二条奖状公务机的生产线,并且合作涉及从制造、整装和销售的各个环节,所以将是一项非常巨大的投资。然而在赛斯纳看来,这项投资绝对是超值的。他期待着和中国的伙伴们一起,在熊猫的故乡造出中国的公务机。 

  随后,黄赟代表麦肯锡发布了2011年与中航工业合作开展的就中国公务机市场发展趋势的报告。黄赟指出,从报告来看,全球公务机市场在未来十年中将逐步恢复并保持稳定增长,其中中国作为新兴市场,发展趋势非常乐观,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个人财富的积累将持续推动中国公务机市场的快速增长,使得中国公务机市场规模将在2020年左右达到350亿到600亿美元,飞机保有量有望达到世界第三。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