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 航空产业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专题 > 2012ABACE > ABACE动态 > 正文

专访香港商务航空的行政总裁林烈风

2012年03月29日 09:51   来源:SRC-1182937702   

  刘伟勋: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我们现在是在2012亚洲公务航空会议和展览会的现场。这里是由中国航空报社和新浪网共同在展馆设立的新闻直播间,我是记者刘伟勋。做客这场新闻直播间的嘉宾是来自香港商务航空的行政总裁林烈风先生。

  林烈风先生出生在法国,他在香港已经工作了十八年,所以他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所以这场用中文进行。首先请林先生用您流利的中文向观众打招呼。

  林烈风:各位观众大家好,我叫林烈风,我是香港商务航空公司的,大家发现公务机发展的特别快。

  刘伟勋:这里能不能插入一个与这个话题不是特别相关的话题。我们了解,您之前是在投资银行工作,现在进入了公务航空领域,从您个人生涯讲,您选择这个领域主要出于什么考虑?您认为这个领域的风险和前景在哪里?

  林烈风:我最大的嗜好就是自己开飞机。我在投资银行的时候,那时候我已经拿到了专业飞行执照,那时候就很有兴趣。04年亚洲很少公务机。因为我自己的经验,在美国大概有1100架公务机。我在想怎么可能亚洲还没有私人飞机呢,所以我很看好这个市场。

  刘伟勋:您有没有驾驶过公务机在中国的天空上飞行过?

  林烈风:这里没有,现在主要是管理层了,所以没有足够的时间自己开飞机了。每次去美国不坐车,坐小飞机,很方便。现在很少开飞机。

  刘伟勋:中国公务航空领域发展,为香港商务航空拥有了更多市场。香港商务航空有11架已经投入运营的飞机,这11架当中来自客户托管的多少?

  林烈风:大部分是托管的,两架飞机是我们集团拥有出租的,其他都是托管的。12架飞机也包括我们签好的飞机但是还没到,今年我们会加很多飞机,未来五年我们会加好几十架托管飞机。

  刘伟勋:我们知道海航旗下有金鹿公司,已经成为亚洲最大的公务机公司。在与金鹿的战略协同及合作方面,香港航空是如何进行安排的?

  林烈风:我们是兄弟公司,他们是大哥,我们已经跟他们开始合作。因为他们对中国市场有很深入地了解。我们对境外跟国际市场也是有很多年了解。我们有个N+B的模式,内地想把飞机挂在内地的,比如说在内地注册的,需要一段时间,六个月到一年看那个机型,如果是新的机型是需要一段比较长的时间。内地的客户想马上开始运营飞机的,但是飞机可能是美国N注册的飞机,我们先帮他们运营,一段时间可能半年到一年,一直到金鹿或者是上海金鹿准备好,他们一准备好,飞机就还给他们继续托管。

  刘伟勋:像这种注册在国外,但是主要在中国运营的公务机,他在深刻申请空域管理协调方面,是不是比本土在国内注册的公务机更麻烦呢?

  林烈风:对,没有以前那么麻烦。内地方面,尤其是民航总局做了很大的发展,现在比以前好多了。假如你是国外注册飞机,平均来讲,两天就可以到飞内地的许可证。我们试过同一天拿到许可证,但是比较少见,但是也碰到这种情况。

  刘伟勋:刚才跟您交流的时候,香港商务航空的重心放在包括香港在内的亚洲。目前你们在亚洲公务机市场的拓展情况进入到怎样的程度?

  林烈风:我们的客户有的是内地客户,但是他们可能在香港变成一个上市公司。他们可能还是喜欢以上海为基地的,或者是东南亚的客户。所以来讲内部的客户买飞机,放在香港,这个对我们来讲也是很重要的,东南亚香港的客户也是很重要的。三种都很重要。

  刘伟勋:您在国外也经常开飞机,目前是在亚洲,包括中国成为业内人士了,从您的经历来讲,您觉得在亚洲,特别是在中国来讲,公务航空跟国外相比是不是面临的事情更多?更难协调?

  林烈风:一般来讲是的,一个例外是印度,一个方面,中国比印度做的好多了。你要去印度,必须有七天的提前通知。但是你说得也没错,中国比其他地方需要多做一些手续。比如说起降这种的许可需要,一段时间可能一两天或者三天时间去申请。这些方面,内地的基建还是比国外少,举个例子,内地的机场比美国少多了。内地可能一百多个机场,但是美国可以用公务机的机场大概一万个机场。所以差得很远。但是中国现在做了很多发展,所以越来越多机场。我们可能在美国被宠坏了。举个例子,在洛杉矶大概有八个机场,私人飞机并没有起降费,不需要许可。你可以选择你喜欢,飞到哪个郊区就飞到哪个郊区,太方便了。

  目前,亚洲只有一个大机场,那个大机场是为了航班的,并不是通用航空。据我了解,北京将会有第二个机场。上海有浦东和虹桥。空运方面,我希望以后有更多的空运是给民航用的。因为每次做航班,偶尔会碰到耽误。所以希望多一些空运,不仅是公务机。

  刘伟勋:这次展会您可以也注意到,国外很多主流公务机运营商都希望进入中国市场,包括中国金鹿公务机在内的本土运营商都在积极发展。您觉得同国外的公务机运营商相比,香港公务机的优势在哪里?

  林烈风:我们的优点是我们的心,我们是中国人,我们在香港也很了解国际的情况。外国公司进入中国,一个很大的挑战是,就是同床异梦。就是内地的很多伙伴跟国外很多伙伴想法是不一样。我们是一家人,所以我们有国外的有点,也有内地的有点。所以飞机注册在香港或者内地我们都可以做。

  刘伟勋:开个玩笑说你们和金鹿是同床同梦,包括国内的公务机企业以及像香港这样的国际化企业共同参与之下,大家的梦想都会得以实现。各位观众,各位网友,由于时间关系,我们这场的采访到这儿就结束了,非常感谢大家的关注。同时感谢林先生参与我们的访谈。您给我们留下了深入的印象,我们期待后面有更多的时间沟通话题。各位网友我们这组论坛到这儿结束了。再会!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