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 航空产业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专题 > 2012ABACE > ABACE动态 > 正文

低空开放才能使中国通用航空市场真正打开

——专访亚飞太平洋有限公司总裁伍振东
2012年03月29日 10:09   来源:SRC-1182937702   

  刘伟勋: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我们现在是在位于上海虹桥机场的2012亚洲公务航空会议和展览会现场。这里是由中国航空报社和新浪网共同设立的直播间。这轮访谈我们邀请的嘉宾是亚飞太平洋有限公司伍振东总裁。首先请伍总简要介绍一下亚飞太平洋公司的主要情况。

  伍振东:先简单讲几句我个人,亚飞太平洋是93年成立的,主要宗旨是为提高中国的通用航空做一些贡献。把西方的概念、管理经验放进来我们就做了直升机的代理,公务机的代理,包括豪客比奇。飞机销售怎么办?要有航材保证,有航材服务。第三个业务,是一个托管公司,就是帮这些机主提供飞行的托管。再下面,我们正在珠海做的一项飞机的维修,再往下,现在也正在做一个飞行员的培训。就是一揽子的东西。我们的业务。

  大概在一个月以前,除了新飞机之外,客户到了一定的时候,有的人想把飞机换了,小的换大的,大的换小的。第一架到现在也差不多十五年了,有些旧的换新的。也是给中国客户提供一个方便,提供一个全方位的交钥匙的服务。

  刘伟勋:给客户提供全方位服务,这么多年发展中,随着中国通用航空的事业发展,亚飞规模不断扩大。就在今天下午亚飞和豪客比奇公司签订了一个购机协议,大概购买十架豪客比奇空中国王系列公务机。

  伍振东:空中国王是非常有名的公务机,全世界有7000架,中国很早以前就已经有了。再这之前,豪客比奇的前身,就是1938年就已经和中国有联系,是国民党的时候了。空中国王用在特种用处,一种是高教,第二个是在海上的巡逻,海事部门,海监部门。第三是在天气影响,人工影响天气。再有就是我们飞行机场的跑道设备需要特种飞机。其实还有很大的用途是用来做一个公务机。在美国遍地都是。机场受到限制。所以十架其实是不多的,其中有一架是C90。350当然是没有问题,C90的成本会低。十架是比较保守。

  刘伟勋:十架公务机的订单未来交付给中国哪些客户?

  伍振东:这个客户,我现在暂时不是太方便,客户是说不要告诉外界。

  刘伟勋:是不是中国客户有一个比较普遍的特点,很多客户比较低调,他们在购买或者已经拥有了公务机之后,不是太愿意向外界披露这个信息?您觉得这是独特的情况呢?还是整个全球公务航空比较普遍的现象?

  伍振东:在国内有不少客户,甚至希望能不能不要透露我们的名字,甚至有的公司还不打他的名字就是一个序号就行了。但是也不乏,有些人就专门喜欢炫耀。国外,尤其是在美国炫富不是件好事情,非常敏感的事情。他有它的共通性。

  刘伟勋:您在通用航空市场打拼了将近三十年,经历其中的酸甜苦辣,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中国通用航空也好公务航空也好有所发展,但是同国外相比,还是处在相对落后的状态。您在这么长时间的经历看,您觉得发展中国的公务航空以及通用航空主要的挑战在哪里?

  伍振东:你刚刚讲有一些欠缺,其实不只是一些欠缺,距离相当大。从几方面讲:第一、人才欠缺。从飞行人员、维修人员到管理人员,都缺。第二、基础设施,我们现在才160多个机场,中国的“十二五”规划里,又在建大概60多个机场。第三、空中管制还是有的。国外还是可以随时的,国内的情况不太一样。如果什么时候把低空给开放了,假如说真正开放。那这个市场才能真正打开,完全打开。比如说中国现在是160多架公务机,230多架直升机。美国公务机1万多架,直升机3000多架。日本也比我们的多。比如说我们的关税方面,审批的过程,都还有待去改进的地方,需要很长的时间,关税也很多,有17%的增值税,再加上2%到5%的海关税务加起来2%到3%,非常厉害。通用航空是非常辛苦的,高投入、高集中,有一定风险的,回报又相对比较慢的。整个国家对航空的建设应该需要更多的努力。像美国,它有24万架通用航空的飞机,这种飞机的话,一旦是战争时期,就可以投入的。可是咱们中国,当然咱们中国有空军。这是一个问题,人大可以考虑这个问题。真的是希望中国有一天飞的是通用航空的飞机,能带动太多的行业。

  刚才忘记讲了,补充一点,飞机的维修,现在很多的维修,大一点的维修都美国,这个成本太大了。咱们把这个维修都放在国内来。那就是非常理想了。

  刘伟勋:这两天从中国政府到军方以及社会各界都在积极关注通用航空和公务航空的发展,也陆续采取一系列措施,其中包括从两年前开始改革低空空域改革试点。您观察看,这些改革措施,有没有取得一些通用飞机在中国运营比较好的环境?

  伍振东:地方开放,不像二十年,很早以前,直升机的开放,我们要申请一个飞行员,15天太难了,几年前,五年前大概变成7天。在1995年的时候,第一架,我们是把美国美孚石油公司的引入到中国。他的高层到亚洲各地方去,把他引进来,到现在。那时候太大的努力。从A飞到B,大概要一个星期,甚至十五天。最近两三年,有些人告诉我,有时候达到一天就可以了,非常大的进步。这是另人非常振奋的信息。但是现在我们的机场满了,机场的流量。所以还是前面讲的,因为开放不是低空的概念,公务机是高空的,低空是小飞机。

  刘伟勋:我们看到亚飞太平洋与国外主流的直升机制造商以及公务机制造商都有很多合作,对他们也有所了解,目前中航工业也在发展自己的通航制造业以及公务机的制造业。以后拓展中国国产公务机市场方面,您有哪些设想?

  伍振东:其实这个问题我也在想,咱们中国的通用航空的飞机的制造,其实是有距离的,可能距离三十年。

  刘伟勋:主要差距在哪里?

  伍振东:国外有很长的历史上来的。我们亚飞太平洋公司,其实现在在努力,我很想看到国外的,真正的生产厂家,把他介绍到中国来,在中国进行生产,真正的生产只是一种组装。你没有核心的东西进来。用我的话,讲的尖锐一点,有很多东西做的是时髦的。这个需要咱们国家去做的。政策上去做。最近就这么一两年,我每到一个航展,都有不下五六个,能不能帮我们去买一架美国工厂的过来。但是美国人甚至欧洲人很忌讳这一点。所以我觉得是有方法可以谈论这个事,不能一步到位循序渐进。所以我的梦想是能够引进这样的生产,真正的生产。不是说组装,皮毛。

  刘伟勋:我们也期待您的梦想能在中国变成现实。各位观众各位网友,从刚才间短的交流中,中国的通用航空和通用航空的发展存在很多机会,同时也面临不少挑战,相信在社会各界以及业内人士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的公务航空和通用航空会取得很大的发展。时间关系,我们这组访谈到此结束。感谢大家的关注。也感谢伍总的光临。各位观众,我们接下来还有继续的访谈。再会!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