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 航空产业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专题 > 2011环海南拉力赛 > 主要项目介绍 > 动力伞 > 正文

动力伞运动知识

2011年12月20日 10:09   来源:国际在线   海飞

  动力伞是在滑翔伞上加配了动力装置,从而发展出来的一项新的航空运动项目。 

  1978年,法国登山家贝登先生发明了滑翔伞,使人类翱翔蓝天的梦想得以实现。然而,人们在欢喜之余发现,滑翔伞的飞翔与梦想中的自由飞翔仍有距离,最主要的一点就是不能在平地自由起降,起飞受山坡条件的制约,更使没有山峰地区的飞行爱好者感到难受。1984年,一群充满浪漫与幻想的法国滑翔伞运动爱好者,给自己的滑翔伞加挂了一个小型发动机,利用发动机带动螺旋桨的推力和滑翔伞伞翼的升力,使飞伞不必爬山,平地可以自由起降成为了现实,达到了自己飞得更高、飞得更远,留空时间更长的目的,从而创立了这项新兴的航空运动项目。 

  动力伞飞行源于山坡滑翔伞运动,但与滑翔伞飞行有着本质的区别,事实上,动力伞运动从技术角度来说更接近轻型飞机的飞行活动,因为,当伞翼充气膨胀后就形成了机翼,当发动机带动螺旋桨推动它前进时,伞翼产生的升力足以供运动员起飞并不断爬升高度,由于动力伞飞行速度较慢,携带燃油不多,所以飞行距离有限,通常动力伞不做高空和长时间的飞行。动力伞运动既是一项休闲、娱乐、健身的飞行活动,也是一项体育竞技项目。对增强体质、陶冶情操、丰富生活、促进身心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作用。 

  动力伞设备主要是由一具滑翔伞的伞翼和一台小型发动机组成,运动员佩挂好这套装备,依靠发动机带动螺旋桨产生的推力和伞翼的升力,从平地起飞升空,按不同飞行任务和科目进行飞行活动,到目前为止,它是世界上最简单的可控制飞行器。 

  经过二十几年的发展和改进,现在的动力伞,已经成为有独立研发和制造,发动机体积小、重量轻、马力大、噪音小、耗油少、携带安装更加容易和方便,伞翼爬升能力更强、飞行速度更快、操控性能更好和更安全的航空飞行器了,它的总重量一般在20公斤左右,一般喜欢运动的人可以在一周内就学会基础飞行技术。 

  动力伞飞行是一项集技能、体能、智能于一体的时尚体育运动,同时也是一项勇敢者的运动。动力伞运动对增强体质、陶冶情操、丰富生活、促进身心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作用。动力伞运动不仅是一项身体和技能的训练,更是一项心智的训练。这项运动涉及到航空理论、气象知识、运动健身等多学科知识。深受广大航空运动爱好者的喜爱。现在动力伞不着陆最远距离飞行的世界纪录已经超过1000公里。 

  我国开展动力伞运动始于1991年。近年来,我国的动力伞运动发展很快,到目前,国内经过培训和考核后,在中国航协会登记注册的动力伞飞行员有500多人。 

  2007年9月1日至9日,为国在北京成功举行了第五届世界动力伞锦标赛。参加本次锦标赛的有奥地利、比利时、巴西、加拿大、捷克、法国、德国、匈牙利、日本、哈萨克斯坦、韩国、立陶宛、摩洛哥、波兰、荷兰、俄罗斯、南非、西班牙、泰国、英国、沙特阿拉伯、中国等22个国家代表队,运动员人数超过了100人,女选手有8人,中国派出了7名选手参加了这次比赛。 

  目前,中国动力伞飞行除了休闲娱乐和参加竞技比赛外,还参与和从事着许多特殊的行业,比如:广告飞行,航空拍摄,警用空中巡逻,军事训练,森林防火,架设电缆,航空表演等。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将会有更多喜爱飞行的人们加入到这项运动中来。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