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 航空产业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专题 > 2011环海南拉力赛 > 赛事介绍 > 正文

海南发展航空科技体育产业的优势

2011年12月15日 17:15   来源:SRC-20258202   

  (一)发展航空产业的优势

  1、海南独特的热带资源和生态环境适于开展航空、科技体育运动海南省人口密度小,森林覆盖率达60.2%。热带天然林约占全省森林面积的一半。海南是中国最具热带海洋气候特色的地方,是全国最主要的全天候避寒旅游胜地。海南年太阳总辐射量约110-140千卡/平方厘米,年日照时数为1750至2650小时,光照率为50-60%。全年没有“冬季”。海南每年可供空中游览和飞行的时间约为340天左右,为全国之首。

  2、海南低空空域管理改革为航空、科技体育运动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随着国家低空开发意见的颁布,海南政府、航权办成立了改革小组,正式开展低空开发改革工作。海南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目标具体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试点阶段,2011年,提出标准、完善政策法规、探索运行机制、简化工作程序,为全面推进低空空域改革奠定基础;第二个阶段是推广阶段,2012年,在海口飞行管制分区设立低空空域,进一步建立健全法规标准、优化运行管理模式、合理布局和建设服务网点、逐步形成稳定高效的低空服务保障体系;第三阶段,2015年,成为一个比较先进合理、法规标准也先进完善、运行顺畅管理高效的服务保障体系,完成改革。在整个过程中海南将比全国提前5年。有了“提前5年”这一优势,国内积蓄多年的通用航空市场压力将聚集在海南以得到释放,海南将可成为国内通用航空事业的领军省份,成为国内发展通用航空事业的样板。

  3、海南经济的发展水平已具备了开发航空、科技体育产业的基础条件。海南经济在国家政策的拉动下,2010 年GDP总量呈现15.8%的同比增长率,人均GDP已突破23000元(折合约3540美元)。无论是参考国内经济环境,还是海南本地经济发展水平,海南已经具备了开发通用航空产业的基础经济条件。

  4、良好的政策环境将大力推动航空、科技体育产业快速发展海南以建设发展国际旅游岛为目标,拥有国家赋予的一系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优惠政策,如26国旅游团队免签证、100余国旅游团队落地签证、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方便外籍游艇进出、允许规范发展高尔夫旅游等政策。这些优惠政策为海南汇集了大量高端消费人群,吸引了大量国内外游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将海南建设成为我国旅游业改革创新试验区和世界一流的海岛休闲旅游目的地。航空、科技体育产业的开发正是创新海南旅游业态,使其扩展为海、陆、空三维服务体系。三者有机的结合,可以使得旅游业产品高度集成化、商业化、品牌化。

  (二)海南发展航空、科技体育产业主要项目

  1、举办航空体育赛事、活动。在海南省内每年至少举办一次航空、科技体育国际性或全国性大型综合赛事,每年至少举办两次以上单项中型赛事并使之常态化。同时,将逐步举办国内、国际航空科技体育论坛,推动航空科技体育的普及推广和提升。

  2、国家航空体育训练基地、国家科技体育训练基地、国家青少年航空体育培训基地、海南国际航空体育俱乐部。国家航空体育训练基地子项目包括:航空运动培训及训练、飞行驾照培训、航空表演、航空体育赛事、互动参与活动、航空会展、航空论坛等航空体育项目。

  国家科技体育训练基地子项目包括:航空模型、航海模型、车辆模型、无线电运动、定向运动、模拟飞行等科技体育项目。国家青少年航空体育培训基地子项目包括:青少年航空科普基地、青少年航空军校、航空博物馆及航空主题公园设施等项目。

  海南国际航空体育俱乐部子项目包括:飞行培训、飞行驾照培训、飞行器体验、飞行观光旅游、飞行器超市、飞机托管、酒店、餐饮等。

  3、相关产业开发。在开展基地建设的同时,同步开发建设以“航空、科技体育”为主题的商业地产、酒店和餐饮等配套设施。引入飞机制造、航空运动器材、通用航空器零配件、飞行相关用品及旅游纪念品等加工、生产行业。

  (三)海南发展航空产业核心理念

  1、一个理念: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从平面伸展走向立体拓展(从2D化发展走向3D化发展)。

  2、两个口号:“飞行其实很简单”;“冲浪励志碧海之角、乘风极目蓝天之涯”。

  3、三个特性:国际影响的深远性、文化建设的先进性、参与群体的广泛性

  4、四个基点:区域经济发展的新起点、先进文化建设的新端点、国际旅游项目的新亮点、环球航空科技体育的新焦点。

  5、五个运动港:在海南地理区域的东西南北中等五个方位,建设航空、科技体育运动基地,构建航空、科技体育运动网络。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