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 航空产业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专题 > 2011环海南拉力赛 > 人物聚焦 > 正文

中航文化张唯:国际旅游岛建设需航空元素

2011年12月26日 14:20   来源:中投顾问   韩铭

国际旅游岛建设需航空元素  
图:中航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大型活动中心总经理张唯接受记者专访。 

  23日,2011环海南岛飞行拉力赛已从东方顺利转场三亚,经过一天的休整,综合航空表演、直升机场地赛、航空模型表演等将于24日在海棠湾如期上演,为三亚市民和游客奉献一场激情澎湃的航空秀。本次大赛承办方之一的中航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大型活动中心总经理张唯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从空中看海南才是最美的角度,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离不开航空元素,希望通过飞行拉力赛的成功举办让海南走在国内通用航空市场的前列,让国际旅游建设的步伐“飞”起来。 

  据介绍,通用航空是航空运输作为民用航空的一个部分划分出去之后,民用航空的其余部分的统称。大致分为工业航空、农业航空、航空科研和探险活动、飞行培训、航空体育运动、公务航空、私人航空等几大类。 

  “说到航空,人们可能会想到文昌航天发射基地。海南已经开始全力建设航天基地,为什么还要花这么大的力气去发展航空?”张维解答说,航空与航天是存在着本质的区别,航空是指飞行器在地球大气层内的航行活动;航天是指飞行器在地球大气层外宇宙空间的航行活动。二者既有区别,又有联系,因为飞行器到大气层外航行必须首先穿过大气层,而在返回时又必须重新进入大气层。航天是在航空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张维说,近几年,我国严格的低空空域管理制度开始改革,沉寂已久的通用航空产业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为把握这一契机,抢占新兴产业,各地纷纷举办航空体育节庆活动、私人飞机活动等通用航空类活动。航空科技体育项目满足了人们在新形势下追求生活质量的大幅度提高,满足人们渴望张扬个性,增强体质的愿望,其次,以经济效益为管理目标,作为促进城市经济建设发展、提高城市形象的代表,航空科技体育运动和产业的重要性是其他产业所不能比拟,也不能替代的。 

  张维表示,作为我国唯一的热带岛屿省份,在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大环境下,海南发展航空科技体育产业具有着独特的优势。一是国家政策的支持。海南成为我国低空开放政策的首批试点地区。二是航空体育运动属于休闲运动,作为旅游项目再合适不过,非常适合海南。三是气象条件。海南全年三分之二的时间都适合航空运动。而中国其他地区往往受制于冬季寒冷的天气而无法开展航空运动。四是海南26国免签证政策极具优势。免签政策能够吸引更多的国际航空爱好者来到海南,进一步促进海南航空科技体育产业的发展。 

  “未来2-5年国内通用航空市场会迎来井喷式发展。我希望海南可以走在这一行业的前列,让更多的人可以从空中欣赏海南最美的风景。”张维说。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