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 航空产业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专题 > 2011环海南拉力赛 > 人物聚焦 > 正文

宋茂森:“2011环海南岛飞行拉力赛”好风光 有挑战

2011年12月26日 13:19   来源:SRC-853888747   蒋亚明、杨卓越
 “2011环海南岛飞行拉力赛”:好风光 有挑战
三亚临时机场建在沙地上,几位飞行员在机场准备 摄影:杨卓越 

  本次环海南岛飞行拉力赛遇到的气象条件不算太理想,开闭幕式表演部总指挥、竞赛部副总指挥、国家体育总局航电模中心航空综合部主任宋茂森说,飞海南岛,除了有好风光,也会遇到一些内陆地区所没有的特殊气象条件,需要早做功课、精心准备。 

  宋茂森介绍说,气象条件在航空体育飞行中非常关键,说白了航空体育还得“靠天吃饭”。比如风,8-10米/秒是大多数升空项目(有人和无人)的上限,超过10米/秒就基本无法升空,而这对于民航飞机来说根本不成问题。此外下雨也不好,毛毛细雨也罢,稍微大些就不行了,因为雨水会影响到暴露在外的发动机、伞面等器材。还有云层的高度也有很大影响,例如跳伞时云的高度要求不低于七、八百米,如果云高500米就没法跳了。当然,雾大、能见度太差更不行。 

  
海南岛妇女观看直升飞机表演 

  这次海南的飞行拉力赛气象条件不是很理想,也在宋茂森等人的预料之外,他表示结束之后将系统分析海南的气象条件。不过,宋茂森对于在海南进行航空体育飞行还是持乐观态度的,他说,海南的自然风光这么好,有海有山有平原,在海南低空飞行基本上就围绕着山和水在转。目前就是通用性的小机场偏少些,而将来如果有那么几座小机场能够投入使用,把全岛串起来,飞行就方便多了。 

  宋茂森认为,在海南低空飞行,需要缜密的飞行准备方案。海南大面积的开阔地带比较少,对航空体育有些影响。而且在我国内陆飞拉力赛,基本都是飞一条线,而在海南则是环着转一圈,风的变化很大,有时为了避开机场和一些军用设施还需要绕路。这些特殊情况都需要在飞行前做好详细周密的计划。 

 
航模摊位前的孩子 

  说起明年的赛事,宋茂森认为需要在前期到活动开始之间加强宣传,提早准备。赛事应该与当地群众有更多互动,让老百姓亲身感受航空体育的魅力。另外航线的推敲规划、起飞和降落场地的改进,以及整个通讯保障系统都需要加强。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