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 航空产业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专题 > 2011环海南拉力赛 > 人物聚焦 > 正文

“飞行之花”王雪飞

2011年12月23日 14:48   来源:邯郸晚报   陈超

  山东姑娘王雪飞是拉力赛直升机队中唯一一名女性飞行员,她今年12月11日刚从航空学校毕业,就来到海南参加拉力赛,“这是我第一次来海南,感觉很兴奋。” 

  身为“80后”的王雪飞谈起自己的直升机驾驶工作,有颇多自豪之情,“据我了解,全国的女直升机飞行员不足50位,其中拥有商用飞行驾驶执照的不足20位。要想拿到商用驾照,飞行时间要达到105个小时以上,这样的飞行时长一般需要1到3年,我花了1年,已经飞了160多个小时了。” 

  在成为直升机飞行员之前,王雪飞只是从事与飞行有关的地面工作,谁知带着飞行员去体检的她,最后竟成为唯一被录取者。良好的身体条件让王雪飞被教练员一眼看中,随后的飞行学习中,王雪飞表现出的过人素质,经常被教练员称作“天才飞行员”。“我的名字中就有个‘飞’字,可能是注定要当飞行员的吧。”王雪飞说。 

  外人看着很潇洒的飞行工作,对于女性驾驶员而言更有不为人知的艰辛和挑战。“直升机舱的风挡玻璃是不防紫外线的,而越是到了空中,紫外线越强。在长时间飞行过程中紫外线照射对身体会造成伤害。”同时直升机机舱内各种仪器都会产生各种辐射,热量不小,为了抵御这些伤害,王雪飞即使是在最炎热的夏天,都要用飞行服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 

  王雪飞告诉记者,比起民航客机来直升机的机动飞行性更强,“直升机经常有很多大坡度的飞行,这样给驾驶员带来的失重感、超重感也越强,时间长了对人体的不利影响也越大。” 

  可是王雪飞说,自己就是“喜欢去挑战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到了冬天北方雨雪天气多,飞机还容易产生积冰问题,这些在海南都不存在,而且海南的气候非常好,飞行时的能见度很高,真是个适合飞行的好地方。”王雪飞谈起这两天在海南的飞行感受时连声称好。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