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 航空产业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专题 > 2011环海南拉力赛 > 人物聚焦 > 正文

王雪飞的飞行故事

2011年12月22日 10:44   来源:国际在线   杨卓越 蒋亚明

  作为本次直升机场地赛的唯一一名女性飞行员,王雪飞的出现将大家的目光全部聚集在她身上,这个刚刚从航校毕业两个月的山东小姑娘第一次尝到了当明星的滋味。 

  驾驶直升机,用王雪飞的话来说“一切都是机缘巧合”。从前只是从事与飞行有关的地面工作的王雪飞从小就喜欢飞行,有着男孩性格的她与飞行似乎有着与生俱来的缘分。一开始只是带着飞行员去体检的王雪飞,“最后只有我一个人过了”。 她良好的身体素质被“伯乐”一眼看中,周围的朋友们也都鼓励她加入到飞行员的行列当中,从此,这个被教练员称作“天才飞行员”的小女孩真正踏上了属于自己的飞行之路。 

  说起自己的幸运过关,她只是觉得这是因为我国通航飞行员体检之前一直沿袭军航严格的体检体制,其困难成都给大家留下了难以抹去的印象,让很多爱好航空的人们不得不放弃自己的梦想,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而对于航空运动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损失,直到王雪飞自己经历过那个过程之后才发现,飞行员的体检并不神秘,只要没有特别严重的影响飞行的疾病,就可以飞上蓝天,长期以来的误解只是这方面的知识并没有普及。 

  真正开始学习飞行,王雪飞发现“学习飞行是非常枯燥的一件事,一遍一遍的练习起降真是一件需要极大耐心的事情,刚开始练得整个胳膊和腿都是僵硬的,又酸又疼。”而且驾驶直升机并不像外表看起来那么简单,要让直升机非常平稳的悬停在空中,需要驾驶员有纯熟的技巧以及对直升机飞行情况的准确判断。到现在为止,已经飞行了100多个小时的王雪飞有近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练习枯燥的基本技术,“当我第一次能够独自飞上蓝天的时候,之前的一切付出我觉得都值了。” 

  对于正处于爱美年龄的女孩来说,驾驶直升机带给王雪飞的几乎是一场灾难,因为直升机舱的风挡框玻璃并不能够抵抗空中强烈的紫外线,为了自己的身体不会受到紫外线的伤害,即使是在最炎热的夏天,都要用飞行服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加上小小得机舱内各种仪器对身体的辐射都会影响身体健康,因此王雪飞的家人也不是一开始就支持她走上这条道路,直到看到她对于飞行的热爱,才决定让她从事这个自己梦想的职业。 

  这个从小就喜欢“做别人做不到的事情”的女孩之所以选择学习直升机,是因为“我喜欢去挑战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她还特别喜欢在夜间飞行,因为当太阳落山,天空与地面的界限渐渐模糊,城市里的灯光亮起,从空中看去,的确是一幅美妙的景色。但是欣赏这美景的前提,是必须熟知周围的飞行环境,因为在一些城市中,部分高楼的楼顶并没有灯光的提示,这也为直升机夜间飞行无形中制造了很大阻碍。 

  王雪飞一直习惯于把自己驾驶得直升机称为“老家伙”,因为她始终觉得不应该把直升机简单的当作自己工作的工具,而是要当作与自己心灵相通的朋友,只有对他无微不至的爱护,他才能够时刻保护你的安全。 “刚开始学的时候,这个老家伙总不听话,但是每次看到教练能够在空中和老家伙人机合一的自由飞翔,总是特别渴望,这次参加比赛之前,我觉得自己已经能够驾驭老家伙了, 老家伙也很听我的话,我让他干什么就干什么。”王雪飞说自己对“老家伙”的感情是一般人理解不了的,也许有些在空中的动作她都说不出自己是怎么做到的,但是当她一上飞机,一碰“老家伙”的驾驶杆,感觉就自然而然地回到了自己身上。 

  2011环海南岛飞行拉力赛,是王雪飞毕业后的第一项“任务”,也是第一次和这么多飞行爱好者们汇聚一堂,但最令她感到意外的,还是海南的观众高涨的热情,“看到那么多观众,一种职业的优越感油然而生,让我更为我自己所从事的行业而骄傲。”王雪飞说。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