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 航空产业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专题 > 2011环海南拉力赛 > 人物聚焦 > 正文

郭兆峰:航模带梦想飞翔

2011年12月21日 15:29   来源:邯郸晚报   

  从孩童时玩电动遥控车、玩电动飞机,到少年时玩遥控航模,郭兆峰拿下世界航天模型锦标赛个人冠军时年仅16岁,被誉为中国航空模型特技表演队“最年轻的世界冠军”。 他说,“遥控航模在空中飞翔的时候,自己也会心情非常舒畅,感觉自由自在,仿佛是自己带着梦想飞翔。”

  “从小我就喜欢玩电动玩具,遥控车、电动飞机等都喜欢得不得了,稍大一些就玩最简单的手制飞机。”略带腼腆的郭兆峰说。小学三年级时,他加入河南省航空运动协会,开始接触航模;六年级时,成为河南省航模比赛小学组的个人冠军。到初一时,他已经是航模比赛的全国冠军了。

  2007年,16岁的郭兆峰上初三了。那年,他与队友一起代表中国航模运动队出征在西班牙举行的第17届世界航天模型锦标赛,比赛吸引了来自30多个国家的600多名运动员参赛。“这次比赛跌宕起伏,充满了戏剧性。”郭兆峰回忆,锦标赛要求,参赛项目要在6分钟完成。“6分钟不好掌握,航模想在空中停留够6分钟,需要遥控者凭借各种感觉,不能多一分,也不能少一分,这需要长时间的锻炼和经验。”

  当时,比赛分为3轮,每轮由3名运动员和一名后备参赛,郭兆峰恰好抽到首轮的第一个出场。刚开始时急于求胜,他发挥并不好,个人成绩排名在20多名。在后两轮比赛中,郭兆峰甩掉思想包袱,发挥越来越好,一举拿下S8D(无线电遥控火箭助推模型滑翔机)项目个人冠军,还和队员一起夺得了团体亚军。

  如今,郭兆峰高中毕业,已经进入中国航空模型特技表演队成为一名专业运动员。此次,他也随中国航空模型特技表演队来参加2011环海南岛飞行拉力赛,在南国的蓝天下“练”了一把。虽然本届拉力赛中航模只是表演项目,但郭兆峰依然被海南观众的热情打动,直呼“海南赛场的氛围真好!”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