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 航空产业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专题 > 2011环海南拉力赛 > 人物聚焦 > 正文

“空中芭蕾”表演者经历不凡

2011年12月19日 18:17   来源:   
  17日上午9点30分,观众们期盼已久的开幕式随着一辆黄色直升机的呼啸而至拉来帷幕。安阳航校直升机飞行队大队长张志阳驾驶一架产自美国的R22型直升机从南边开到广场前的海域上。“同心圆旋转”、“垂直上升”、“莱雷斯曼动作”、“旋转倒退”……张志阳在空中为观众展现一系列优雅的“舞姿”。
  据张志阳介绍,他出身农村,念小学时,因为《丁丁开飞机》这篇文章,他对航天产生了无限憧憬。后来,张志阳机缘巧合加入安阳航校,通过艰苦的学习和不懈的努力,积累了丰富的飞行理论知识。2009年,已取得直升机教员资格证的他代表祖国作为主要教官,为肯尼亚训练了8名高水平飞行教官。
  首次前来海南进行直升机表演的张志阳开心地告诉记者,希望他的表演能让观众更进一步了解航空领域,他说:“海南人民的休闲生活不应该局限在陆地上,应该把眼光抛向更为广阔的蓝天。”
  退役老空军兴致勃勃来观赛
  当开幕式即将开始的时候,记者在现场注意到,一名白发苍苍的老人神情专注地望着空中盘旋的直升机,口中念念有词。记者采访了解到,这名老人名叫何强君,今年已年过七旬,年轻时曾在空军服役,是上世纪六十年代共和国培训的新一代航空人。在空军服役的十余年间,何老先后参加过上百次任务,曾荣获几次功勋,空中飞行时间高达2400个小时以上。退役后,何老对蓝天的感情依在,他前后参与组建了中国第一批航空俱乐部,并引领许多普通人走进航空领域。
  何老在2009年和老伴来到海南定居,并在此颐养天年。当他听说海口举办飞行拉力赛时,兴致勃勃地带着老伴赶来参观开幕式。何老说,他为海口开展航空领域活动而感到高兴。他说:“海南要建设国际旅游岛,不能仅仅把目光放在陆地上,也要把视野放到空中。从空中俯瞰海南岛,别有一番风味。这片湛蓝的天空同样是海南不可忽视的优势。”
  全国冠军展示模型机特技
  “哇,好厉害!”
  “那个动作太酷了!”
  ……
  观众席上,一阵阵惊叹声此起彼伏。原来,正在登场表演的中国航空模型特技表演队世界级的表演博得了阵阵喝彩。模型机特技表演总指挥王雷告诉记者,观众们在开幕式看到的模型机表演,是一次世界级水平的表演。
  在将近半小时的时间里,中国航空模型特技表演队先后向观众们展示了1架遥控特技直升机、4架3D特技模型飞机和4具带有西游记主人公图案的飞盘。当遥控特技模型直升机从场地上起飞并做了一个筋斗动作时,立即引起观众席上一片骚动。现场解说员介绍,表演者杨柳是该项目的全国冠军,他所操作的下地模型直升机能完成真实直升机无法完成的动作。
  女飞行员驾驶直升机开酒瓶
  17日下午的直升机场地赛堪称视觉盛宴。在万绿园,观众将比赛现场围得水泄不通。即将登场的3架直升机都由身经百战的驾驶员驾驶,其中白色直升机的驾驶员王雪飞因为是本次拉力赛唯一一名女运动员而备受瞩目。
  开瓶盖,这个生活中简易的操作在现场成了惊心动魄的表演动作。场地中央,一张桌子上放着两瓶啤酒,直升机呼啸而至,在直升机滑橇上安装一个起子,飞行员要做的,就是驾驶巨大的直升机开启这小小的瓶盖。3架直升机悉数亮相,前两架都完美地将瓶盖打开。随着一阵阵喝彩声,王雪飞驾驶的白色直升机上场了。观众们屏住呼吸,直升机稳稳地悬在啤酒瓶上空。100厘米、50厘米、30厘米、10厘米……直升机缓缓靠近啤酒瓶,随着“噗”地一声,瓶盖被成功开启,紧接着,另一个啤酒瓶也顺利被打开。现场当即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而当直升机刚刚平稳落地,一名工作人员按捺不住竟冲上去拿起这瓶啤酒一口气喝了个精光。
  除了开启瓶盖这一项目,精确投放也在当天进行了比拼。在17日的直升机场地赛中,还上演了精确走廊、精确吊装以及穿障送水等项目。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