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 航空产业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专题 > 2011环海南拉力赛 > 人物聚焦 > 正文

张志强:与直升机共舞

2011年12月19日 15:10   来源:SRC-856170016   陈超 高虹

  在2011年环海南岛飞行拉力赛开幕式上,一架黄色直升机迎着海风翩翩起舞。只见它一会左侧飞,一会右侧飞,忽而以机头为中心画起同心圆,忽而又机尾作头倒着飞行,一连串流畅的惊险特技表演迅速征服现场观众。这架直升机的驾驶员就是此次拉力赛中直升机队的领军者张志强。 

  张志强现为国家体育总局安阳航空运动学校(下文简称“安阳航校”)飞行训练处直升机队队长。自2007年在安阳航校担任直升机教练以来,张志强已培训出50多名直升机驾驶员,参加此次拉力赛的直升机队中,包括唯一的女飞行员王雪飞在内的多名队员都是他的学生。 

  这是张志强第一次到海南进行飞行,也是他第一次在海边飞行。“以前也在水域附近飞行过,但在海边飞行感觉完全不一样。”张志强说:“这两天海口的风速达到了飞行表演所用R22机型的飞行极限,直升机在半空很不好稳定。而且在海面上飞行,因为没有障碍物遮挡,风速更大,同时没有参照物做对比,容易产生视觉误差,另外,海面会吸收气流,没有在陆地上低空飞行时能产生的地面反射效果,这样在操作直升机时力度上也与在陆地有很大不同。” 

  尽管有很多难点,艺高人胆大的张志强还是很快就适应了海面的飞行环境,并进行了出色的表演。他称赞,“海口的空气质量高。” 

  这样的评价出自一位飞行员,含义自然与普通人所指不同,张志强说,在海口飞行,能见度很好,即便是冬天,也满眼都是绿色,感觉非常好。 

  今年35岁的张志强出生在河南安阳一个农民家庭,10年前,他偶然踏进安阳航校的大门并因此圆了自己的飞行梦。张志强家境一般,为了学习飞行,他曾吃着馒头方便面到处打零工赚取学费。他对飞行的热爱,让很多职业飞行者都深受感动。而张志强的个人经历,也证明飞天之梦并非难于登天。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