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 航空产业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专题 > 2011环海南拉力赛 > 飞行科普 > 正文

世界航空史的十大瞬间

2011年12月20日 15:41   来源:SRC-964584   

  (一)莱特兄弟飞机上天(1903.12.17) 

  首次升空时间只有12秒,飞行距离不过36.58米,他们却开创了人类航空的新纪元。 

  (二)第一架全金属客机首飞(1919.6.25) 

  航空技术的发展,促进了飞机速度的提高,带动了航空材料的发展。在20世纪20年代以前,飞机采用木质结构是当时的主流。然而随着飞机速度、飞机机动性以及飞机载重的提高,木质结构已经不能满足这些要求,必然要向全金属结构的飞机过渡。德国飞机设计师容克斯就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第一次世界大战后,他从事民用运输机的研制,采用杜拉铝制成了世界第一架全金属的飞机F13旅客机,于1919年6月25日首飞成功,在后来的十几年间逐步改进并大量投入使用。 

  (三)林白单人飞越大西洋(1927.5.20-21) 

  1927年5月,世界航空史上发生了一件盛事,美国飞行员林白单人成功地从纽约飞抵巴黎,成为一时轰动世界的新闻,林白也立即成为家喻户晓的飞行英雄。“孤胆英雄”林白,是20世纪二三十年代一批勇敢的飞行员中的佼佼者,他飞越大洋、征服极地、环球飞行乃至挑战极限,推进了航空事业的发展。 

  (四)第一架实用直升机首飞(1936.6.26) 

  世界上公认的载人直升机FW61是德国直升机设计师H?福克于1936年发明的。1939年9月14日,这位被称为现代直升机之父的著名直升机、飞机设计师驾驶自己设计的VS300直升机进行了首飞。为了首飞他呕心沥血设计出来的得意之作,他身着笔挺的西装,头戴毡帽,稳坐在驾驶舱里启动了发动机,直升机缓缓升起,离地面只有二三米,悬停也不过10秒,但是VS300成功了! 

  (五)第一架喷气式飞机首飞(1939.8.27) 

  亨克尔对26岁的欧海因说:从今天起,你被雇用了。我给你5万马克,你要在6个月内搞出一台喷气发动机来。1939年8月27日,德国飞机设计师亨克尔设计的He178单翼机装有欧海因设计的世界首台涡轮喷气发动机HeS3B,在德国著名飞行员瓦西茨的驾驶下升空,这架He178采用硬壳式铝机身,木质机翼,飞行速度达到每小时700千米。 

  (六)耶格尔突破音障(1947.10.14) 

  音速,即声音在空气中传播的速度,在海平面约为每小时1227.6千米。飞机速度接近音速时,空气阻力会急剧增大,这种阻力是实现超音速飞行的重大障碍。耶格尔1923年出生,是美国著名试飞员、飞行员。二战中,他曾击落德国飞机11架。这次他因突破音障而载入史册:他获得了杜鲁门总统颁发的美国科技成就最高奖——科利尔奖,获得了国际航空联合会颁发的纯金奖章。 

  (七)喷气客机首航伦敦至罗马(1952.5.2) 

  世界上第一种民用喷气客机“彗星”号的首创者是英国著名飞机设计师、飞行员和企业家德?哈维兰。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公司于1949年研制成功中程喷气客机“彗星”号。1952年5月2日,“彗星”号客机正式投入航线首航,“彗星”从伦敦起飞,两小时后抵达罗马,引起巨大轰动,甚至连皇室成员也想尝尝乘坐喷气式客机的滋味。 

  (八)阿普特突破热障(1956.9.27) 

  他创造世界飞行速度纪录之日,也是他为航空献身之时。1956年9月27日,美国空军飞行员阿普特上尉驾驶贝尔X2火箭研究机,飞行速度达到马赫数3.2,即每小时3380千米。与9年前他的同胞耶格尔相比,后者突破了“音障”,成为当时世界上飞得最快的人;而前者突破了“热障”,把飞行速度提高到从来没有过的3.2倍音速。然而阿普特没有耶格尔幸运。他在这次创纪录的飞行中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九)超音速客机首飞(1968.12.31/1969.3.2) 

  世界航空史上的巧合:图144与“协和”号一前一后,相距3个月首飞成功,外形性能又极为相似。20世纪60年代末期,有两个日子曾被载入世界航空史的史册:即1968年12月31日和1969年3月2日,超音速客机图144和“协和”号分别进行了首飞并取得成功。 

  (十)世界最大宽体客机首航(1970.1.21) 

  说来有趣,波音747飞机竟然是波音公司竞争落选的产物。1970年1月22日,泛美航空公司首次使用宽体客机波音747,载客324名,从纽约首航伦敦,飞行时间只用了6小时10分,而14年前,美国好莱坞著名女影星格蕾丝凯利从纽约乘轮船赴欧洲小国摩纳哥,举行举世瞩目的世纪婚礼时,在大西洋上足足航行了8天。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