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 航空产业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专题 > 2011环海南拉力赛 > 赛事动态 > 正文

2011环海南岛飞行拉力赛:海南书写蓝天文章

2012年01月01日 09:16   来源:SRC-1686401052   高虹 陈超

  直升机轻盈优美地舞动“空中芭蕾”、动力三角翼挟着轰鸣声直冲云霄、航模化身为精灵竞相“涂鸦”天空……短短半个月,东西南北,各种航空器密集地飞行穿梭,把海南天空点缀得五彩斑斓。昨天,历时14天的2011环海南岛飞行拉力赛在万宁兴隆落幕,为海南岛欢乐节添了一把特技飞行带来的刺激与心跳。本报记者高虹 陈超 

  “空中视角看海南是最美的!”海南省旅游专家杨哲昆认为,飞行拉力赛是海南书写蓝天文章的一次尝试和展示,随着我国低空改革试点的推进和天空资源的开发利用,海南有望率先在国内形成航空体育运动新产业,使国际旅游岛的产品更加多样化、内涵更加丰富。 

  热闹非凡的14天 

  2011年12月17日,有着“空中达喀尔”之称的飞行拉力赛在海口启程,相继转战东方、三亚和万宁,共进行四站比赛,开创了国内多站飞行拉力赛的先河。 

  比赛原计划飞行总里程550公里,其间因天气情况不好,部分赛段比赛不得不缩减。尽管如此,参赛运动员和工作人员还是尽最大努力,将最精彩和完美的飞行竞赛和表演奉献给海南观众。 

  海南日报记者全程追踪赛事报道,亲眼见证了海南群众对航空体育非同寻常的热情。14天的赛程里,凡是有航空表演的地方,人群总是熙熙攘攘,无论是当地的居民,还是从四面八方赶来的游客;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赛场欢呼声总是此起彼伏,航空模型销售点永远热闹非凡。在东方赛站开幕式上,东方化工城的一群职工被空中排着阵队飘飞的动力伞所吸引,一路小跑跟踪到鱼鳞洲东方边贸城赛场。拉力赛承办方海南金林投资集团总裁王吉欣慰地说,“从飞行拉力赛开幕的那天开始,一颗颗航空运动发展的种子就已经散播在比赛飞过的每一寸土地上。” 

  不辞万里来海南观看拉力赛的国际航联主席约翰·格鲁姆斯特罗姆评价说,“这次的环海南岛飞行拉力赛不但是一次尝试和探索,也是一次共赢之举,赛事不但让参赛者感受到飞翔的愉悦,对海南旅游业也是一种促进,通过赛事平台让更多的人走近飞行,了解海南。” 

  航空梦想的“海南试点” 

  在世界上,航空与游艇、赛马被称为三大“富人运动”。近年来,我国通用航空快速发展,飞行总量年均增长达10%以上,应用领域不断拓展,飞行需求渐趋旺盛。据有关机构的数字,预计今后10年间我国通用航空年均增长将达到15%以上。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柴奇华说,通用航空在我国迅速发展,充分利用低空空域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而低空空域开发的最终目的是形成发达的通用航空产业,包括工业航空、农业航空、航空科研和探险活动、飞行训练、航空体育运动、公务航空和私人航空等。 

  2009年8月,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关于深化低空空域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提出要在未来十年,逐步放开4000米以下高空。同时,也将在广东、兰州等军区范围内进行试点,2011年后在全国推广,在北京、兰州等五个飞行管制区分类划设低空空域。 

  去年底,广州飞行管制区的海南地区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工作正式启动。据介绍,我省低空改革目标将分为三个阶段实施:2011年为试点阶段,包括完善政策法规、探索运行机制、简化工作程序,为全面推进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奠定基础,并通过试飞确定航线、航路;2012年为推广阶段,在海口飞行管制分区设立低空空域,进一步建立健全法规标准、优化运行管理模式、合理布局和建设服务网点、逐步形成稳定高效的低空服务保障体系;2015年时形成一个比较合理、法规完善、运行顺畅、管理高效的服务保障体系。 

  柴奇华认为,在此期间,海南可先发展航空体育,并依法为航空体育划设临时飞行空域;同时借助航空体育更可实现营造海南通用航空氛围,不断配置相关基础设施。 

  “环海南岛飞行拉力赛将永久落户,对我国航空体育运动发展将起到一个‘样板’作用。”3年前,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就开始将海南作为重要的航空体育赛事举办地来考察。航管中心副主任张露新说,在中国找不出第二个地方像海南这样拥有这么好的气候,一年四季皆可飞行的优势,注定海南要承接中国大部分冬季不能飞行地区的飞行责任,打造一个全世界飞行“候鸟”的居所与栖息地。 

  海南有必要开发天空资源 

  根据国际通用航空发展历史数据,当人均收入达到4000美元时,国内市场对私人飞机的需求就会大量增加。2010年我国人均GDP已跨越4000美元,通用航空业已经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随着中国富裕阶层和超富裕阶层群体不断壮大,对于高端旅游业、度假业和相关产业形成直接拉动,对于海南的航空科技体育产业来讲是历史性的机遇。 

  柴奇华认为,要全力推进世界一流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海南除了蓝天、白云、游艇、房车、高尔夫外,还需要具备一个高端的旅游消费平台,就是通用航空。 

  从产业发展来看,海南在航空运动和通用航空的开发中占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经过近年发展,海南一改原来旅游业的落后局面,在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取得长足发展,更成功打造了房车、游艇、高尔夫等三大高端旅游产品。 

  “在原有打‘海洋牌’的基础上,海南有必要开发天空资源,开发低空空域资源。”杨哲昆认为,航空体育运动是一项极具前景的旅游产品,不但具有独特的审美视角,也是一种高层次的环保休闲产品,其赛事、品牌及相关产业都能产生深远的国际性影响。 

  2011年4月,在海南省国资委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金林集团与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中航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策划了“航空、科技体育产业”项目,环海南岛拉力赛正是该项目的一块“敲门砖”。“中航文”隶属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航工业副总经理顾惠忠说,中航工业将利用现有资源,整合集团内航空运动飞行器的研发与生产力量,促进航空体育运动事业在海南的蓬勃发展。目前,中航工业下属企业已与海南地方机场初步达成组建高级飞行俱乐部的合作意向,今后不光会有飞行拉力赛这样的赛事产品在海南落地,还会有包括航空博览中心、航校等更多第三产业飞行产品在海南落地。 

  如果说,天空资源是未来产业发展的“蓝海”,那么海南航空体育产业正向天空“蓝海”振翅欲飞。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