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 航空产业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专题 > 2011环海南拉力赛 > 赛事动态 > 正文

“5+1”效应推动中国飞向天空“蓝海”

2011年12月31日 15:25   来源:邯郸晚报   高虹 陈超

  30日上午,历时14天的2011环海南岛飞行拉力赛划上圆满句号。面对徐徐散去的众多观众,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航空运动协会副主席张露新感叹,“如果说天空资源是未来产业发展的"蓝海",那么本届拉力赛的"5+1"效应将推动中国飞向天空"蓝海"!”

  此次举办飞行拉力赛不但在国内尚属首次,即使在国际上也极少。“与环岛自行车赛等赛事不同,我们遇到的困难是立体的、三维的,除了场地和人员外,还要面对变化多端的气象。” 张露新说,此次赛事中,几乎所有的飞行困难我们都遇上了,不得不多次调整计划,终于坚持完全部赛程,为我国将来举办类似的飞行拉力赛奠定了基础,这是其一。

  第二个效应,是拉力赛使航空体育运动在海南得到了很好的普及、推广。张露新认为,丰富的竞赛和表演项目不仅吸引了飞行专家,对政府、公众都是一次航空科普知识的普及,这将使海南走在未来低空改革的最前列,担当起“排头兵”的作用。

  本届赛事也为今后海南航空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等市场打下坚实的基础,这是第三个效应。张露新说,从全世界来看,航空体育的器材、运动员与社会联系度最紧密,与之相关联的行业达到110个—130个之间。随着社会的认可和赛事市场的形成,相关的航空产业也将随之在海南形成。

  “赛事的第四个效应是丰富了海南群众、游客的文化生活,增强当地民众的凝聚力和自豪感。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需要发展适合当地特色的文化产品,随着美丽的天空资源加以开发利用,海南旅游业逐步向"海陆空"三维发展。”张露新说。

  “第五个效应就是海南对我国航空体育运动发展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张露新说,在幅员辽阔的中国,找不出第二个地方像海南这样拥有这么好的气候,一年四季皆可飞行的优势,注定海南要承接中国大部分冬季不能飞行地区的飞行责任,打造一个全世界飞行“候鸟”的居所与栖息地。

  这是张露新眼中的5大效应,还有一个“1”是什么?张露新认为,随着我国低空改革试点进程的加快,将有更多的人参与到航空体育运动,然而对航体来说,纪律和规则最重要,因为这关系到飞行的安全保障。本届拉力赛就是一次大规模航空体育活动的“大练兵”,对将来我国航空体育运动的规范和安全将是一种尝试和探索。

  张露新透露,明年初,航管中心将组织气象、场地和飞行专家来海南实地考察,专家们不但要对海南近10年的气象资料进行收集,还要考察各市县的经济发展规划,从中选择适合举办飞行拉力赛又有强烈办赛意愿的市县。“根据今年的经验,明年还是四站比赛,但会分成8个点,转场进行拉力赛,这样将规避气象变化的风险;而且明年将根据各地发展情况设置不同的项目,比如这站侧重于动力三角翼,下站就侧重于动力伞,表演的科目也会不一样,以此丰富赛事的表现形式。”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