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 航空产业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专题 > 2011环海南拉力赛 > 赛事动态 > 正文

结合海南资源打造飞行者乐园 浓缩各种飞行要素

2011年12月30日 15:50   来源:中投顾问   陈超 高虹

  2011环海南岛飞行拉力赛,让海南的天空一时间集萃了直升机、动力伞、动力滑翔机等多种低空慢速飞行器,国内知名“鸟人”、“飞人”飞翔在海南的蓝天下。在这些空中行者眼中,海南在发展通用航空业方面有什么优势?与国内先行城市相比,又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浓缩各种飞行要素

  来自国内跳伞明星队河南省队的世界冠军杨珂,是第一次来海南进行跳伞运动,17日的拉力赛开幕式上,杨珂和他的队友们一起上演了精彩的“礼花飞舞”表演。从900米空中跃下的杨珂说,海南的天气很凉爽,很舒适。杨珂说,此前河南队冬训时一般都到云南,相比之下,海南的天气更为湿润温暖,“在北方,到了冬天需要穿很厚的衣服,跳伞时不容易稳定重心,不适合开展跳伞运动。海南的天气优势非常明显。”

  昨天兴隆天气晴朗,动力滑翔机队员们乘着东风进行了首场飞行拉力赛,回到地面,飞行员柏兴兵表达了他的遗憾和兴奋之情。他告诉记者,对于动力滑翔机运动而言,冬季海南的天气条件并不太好,“风有点大,而且多阵风,造成滑翔机在空中不容易稳定。但我们可以看到海南有山、有水、有平原、有城市,各种要素齐备,可以在视觉上给飞行者多种感受,非常有吸引力。”

  “飞行网络”规划先行

  参加此次拉力赛的中国航协动力悬挂飞行队队长杜国锋,曾多次来海南开展飞行活动。杜国锋表示,海南要发展航空运动,需要先织就一张“飞行网络”,把环岛各个适宜的站点连接起来,让全世界的飞行爱好者可以在海南选择多种飞行路线,“譬如可以从兴隆飞到博鳌,也可以从兴隆飞到三亚,这样才能把飞行运动和旅游结合起来,适应国际高端旅游消费者的需求。”

  杜国锋表示,经营通用航空业,可以有多种经营模式,譬如提供租赁服务或者发展会员购买飞行器后进行托管服务。国内很多先行城市已经把航空运动逐渐向大众运动方向靠拢。但杜国锋提醒,国内很多城市在发展飞行俱乐部时,缺少规划,导致各俱乐部各自为战,产生资源浪费,“海南目前正准备起步通用航空业,地方政府应该事先对机场、机仓位置、空域设置等进行规划,让俱乐部能从一开始就找对自己的位置。”

  与特色房产开发相结合

  国家体育总局航电模中心航空一部主任吴功玉,是这次拉力赛的开闭幕式表演副总指挥。他表示,目前国内很多通用航空市场还处于启动阶段,以民用直升机为例,美国的民用直升机大约有2万多架,通用航空(相对于运输航空而言)机场有1.8万个,而国内各类机场加起来仅约500多个,直升机的加油、维护等一系列配套服务都难以跟上。“民用直升机的用途事实上可以很广泛,在城市救援、空中交通支持以及航拍等各方面具备很强的实用性。”吴功玉认为,直升机的停降可以只需要30米×30米的无障碍物净空面积,在美国、迪拜等经济发达国家,在住宅楼上开辟直升机起降场是很常见的。以海南等少数地区开展低空空域管理改革为契机,海南也可以在特色房产上做文章,譬如开辟楼顶机场等,再结合海南独有的户外高端休闲旅游资源,全方位打造海南“飞行者乐园”的形象。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