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 航空产业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专题 > 2011环海南拉力赛 > 赛事动态 > 正文

探索航空体育新航线

2011年12月30日 15:40   来源:中投顾问   蒋亚明 杨卓越

  2011环海南岛飞行拉力赛12月30日在万宁圆满落下帷幕。全程参与主要指挥的国家体育总局航电模中心副主任张露新日前在三亚接受了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他结合本届赛事,就航空体育的安全、中国航空体育发展、海南飞行拉力赛等话题进行了充分阐述。

  遵守规则的航空体育非常安全

  张露新说,航空无小事。首先是对航空体育项目本身的影响,它和别的项目不一样:溺水事故不会影响游泳运动、跑步猝死也不会影响田径运动。但是航空体育不一样,一旦出现问题,大家首先想到的是这项运动的问题。其次是有可能危及别人和自己的生命,你在参与航空体育的同时要想到别人的安全,即使航空模型表演,在做演示时也要考虑到那些不懂这方面知识的观众的安全。如果不遵守规范,也将给自己带来严重后果。

  正因为如此,目前社会上大多数普通百姓甚至一些地方政府对于航空体育的认识还是有误区,大家可能都认为航空体育是危险的,但实际从整体上来看,航空体育的事故率是非常低的。只要是有组织的赛事,很少出现重特大伤亡事故。

  大家对航空体育安全的忧虑远远超过其他体育项目,但却忽视了那些所谓的高危项目,往往它的安全系数要求和条件要求相对更多。参与航空体育,只要你严格按照它的技术要求和安全规范去操作,加上平时严格的训练、严密的组织纪律性、一致性和团队意识,那么所面临的我们想象中的那种风险会大大减少。

  张露新介绍说,航空体育有一个基本的原则,就是确保它的安全、精彩,确保你能在天空里锻炼你的身心,参与者要严格遵守它的规则、它所需要的技术条件和等级,严格按它的操作规程去把握自己从事体育的行为规范。

  用赛事推动航空体育普及

  张露新说,大家对航空体育的认识应该通过我们组织的赛事去不断推进,我们也希望用航空体育赛事进一步影响到老百姓和各级政府。

  近年来,中国航空体育运动协会通过不断组织赛事、活动,希望能让大家看到航空体育的精彩和美丽。张露新说,我们要求各种活动、赛事的飞行指挥,不但要指挥飞行安全,还要指挥出精彩来。中航协也在不断编排科目,通过比赛这种形式,研究各种飞行器的哪种展示形式在空中给观众的画面是最漂亮的,而这种探索在地面上排练是永远也感觉不到的,必须要在空中飞行实践时才能知道。

  张露新认为,举办精彩赛事取悦观众除了有尊重观众的一面,这个过程也是展示航空体育、宣传普及教育的过程。不过在航空体育中加入比赛的元素在某种程度上增加了中航协的工作难度,毕竟我国开展航空体育运动的地方体育系统还不太多。目前,中航协所要做的工作非常多,这里面包括规范航空体育行业准入标准、器材标准、从业人员标准以及项目推广普及等。而这些工作都是中国航空体育的命脉,也是中航协今后将要着力去做的。张露新说,这些具体的工作很多都需要通过赛事这个平台去实现。

  我国的航空体育运动发展到目前这个阶段,除了走出去外,还要引进来。张露新形容中国航空体育是一个“年迈的婴儿”,虽然上世纪50年代就已经经常出去比赛、交流,但来我国进行比赛、交流的外国选手却不多。让国外优秀的航空体育爱好者来中国飞,目的就是让中国的老百姓、飞行员看到我们和国外高水平航空体育的差距,这个差距包括飞行技术、所用器材、敬业精神以及专业精神。他说,这对中国航空体育也会起到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海南飞行赛实现多赢局面

  今年的环海南岛飞行拉力赛作为一种创举让广大航空体育爱好者耳目一新,而特别有意义的是,海南省国资委作为主办方直接参与到航空体育赛事中来,这在全国尚属首创。张露新认为,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应该是立体性的,并且应该体现“国际”旅游的项目。航空体育无疑适合这些要求。他透露,国际航联的官员也曾在海南做过考察,他们认为海南的天气适合搞航空体育,而且全年可飞的时间非常长。

  当然,中航协也希望能有一个非常好的自然环境和航空体育相结合,因为航空体育除了要让大家看到运动本身,也需要一个赏心悦目的环境。张露新说,海南恰恰就具备这样的条件,能做到优美的景色和航空体育所展示的魅力相融合,而且是事半功倍地做到。

  今年海南每站赛事都有很多青少年学生到现场观赛,张露新说,我们的赛事走到哪都要把孩子们带上,在海口,航空体育还走进了校园。“如果我们的赛事一年能有50万的观众,能影响500个人,最后有5个人因此从事航空项目(不一定是从事航空体育),我们的目的就达到了。航空体育、包括大航空,都要从青少年抓起。航空体育没有足球那些项目的压力,但同样也需要走这条路。”

  谈起未来的赛事,张露新初步设想,根据今年的经验,明年还是四站比赛,但会分成8个点,转场进行拉力赛。这样将规避气象变化的风险,而且明年将根据各地不同的发展情况,设置不同的项目。比如这站侧重于动力三角翼,下站就侧重于动力伞,但总有一个项目是主要的,其他几个项目做表演,当然表演的科目也会不一样,以此丰富赛事的表现形式。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