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 航空产业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专题 > 2011环海南拉力赛 > 赛事动态 > 正文

追求自由的飞翔

2011年12月30日 15:46   来源:中投顾问   杨卓越 蒋亚明

  生活在辽阔大地上的人们,时常梦想有一刻自己也能像雄鹰一样自由地在天空中翱翔。如果说动力悬挂滑翔机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飞行爱好者们的梦想,那么飞行拉力赛这种比赛形式更是被飞行爱好者们赋予了更高的期望,因为这才是能够在自由飞行过程中考验飞行员飞行综合能力的比赛方式。

  说起飞行拉力赛,无论从名称还是形式上都是引人注目的,因为这在国内还是国际上来说,都是一次全新的尝试。什么是飞行拉力?如何为飞行员们划定一条空中拉力赛道?这些都是人们对于飞行拉力的好奇。

  与地面上的汽车拉力赛相比,飞行拉力赛比拼的并不是单一的速度,从计分方式来说,用“精确领航”来形容飞行拉力赛似乎更加贴切。简单来说,就是在比赛开始之前,当比赛选手们取得了比赛当天的天气预报和航线要求的时候,每一位驾驶动力悬挂滑翔机的驾驶员要对自己飞行的比赛时间做出准确估算,在比赛过程中,谁能完全按照航线要求飞行,谁能够在估算的时间准时完成比赛,谁就是飞行拉力赛中的优胜者。

  看似简单的规则运用到真正的拉力赛场上的时候似乎并不简单,因为当动力悬挂滑翔机在空中飞行时,空中的气流并不会一定与天气预报中完全一致,对于像动力悬挂滑翔机这种超轻型飞行器来说,气流的情况和风速,是影响飞行质量、飞行速度的关键因素。因此,飞行员在空中的应变能力是决定成绩好坏的重要因素之一。

  其次,要保证动力悬挂滑翔机在广阔的空中按照规定航线行驶,就先要保证所有飞行器都在可监控的范围之内,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和空军有关方面设计研发的一套低空飞行监视系统能够让总指挥掌握每一架参与比赛的动力悬挂滑翔机所在的位置,除此以外,每架动力悬挂滑翔机上还配备了一台卫星定位系统,帮助飞行员确定航线。这就要求飞行员不光要有熟练的驾驶动力悬挂滑翔机的技巧,还要具备熟练使用卫星定位系统的基本技能。

  当最后一架动力悬挂滑翔机降落在本次飞行拉力赛的终点日月湾的时候,完成了比赛的运动员告诉记者,“拉力赛的意义就在于在各种环境下考验飞行员的飞行技巧和对于飞行常识的掌握,这样的拉力赛很过瘾,比赛要比预想的效果好很多。”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