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 航空产业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专题 > 2011环海南拉力赛 > 赛事动态 > 正文

动力三角翼飞行拉力赛开赛 穿行东岸看空中海南

2011年12月28日 17:17   来源:邯郸晚报   高虹 陈超

  今天上午9时,在兴隆人民广场,16架色彩斑斓的动力悬挂滑翔机(动力三角翼)挟着轰鸣的声响,直冲云霄,展开了一场惊险而精彩的飞行拉力赛。这也是自今年12月17日2011环海南岛飞行拉力赛开赛以来,首次进行的一场真正意义上的动力三角翼飞行拉力赛。

  由于天气和风速等原因,原定海口—东方、东方—三亚、三亚—万宁等赛段的动力三角翼飞行拉力赛不得不取消。今天,连日来被阴雨笼罩的兴隆晴光初放,每秒5米—7米的风速也适合动力三角翼飞行,飞行爱好者们期待已久的动力三角翼拉力赛才得以展现在“天空舞台”。

  今天的拉力赛起点为兴隆人民公园,终点是日月湾,途经东山、芳桂塘、石梅湾等3个赛站,全长48.7公里。“此次拉力赛比拼的不是速度,而是精确飞行时间。”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航空一部动力三角翼项目负责人杨宇心介绍,赛前飞行员要根据当地的气象和风速,预估出一个飞行时间;待实际飞行后,再将预估的飞行时间与实际飞行时间相比较,看谁的时间差距最小,谁便是拉力赛的冠军。“实际上,每相差一秒都要扣分,因此对飞行者的挑战很大。”

  记者在拉力赛赛段看到,一架架动力三角翼先后排列有序地冲上云霄,3架垫后的动力三翼排成三角形,拉出橙色、黄色的彩烟,为蔚蓝的天空涂上斑斓的色彩,引得行人驻足观看。

  来自安徽的飞行员张启发第六个起飞,他预估的飞行时间是37分钟,实际飞行时间为38分钟。让张启发高兴的不仅是较满意的比赛成绩,沿途美丽的景致更让他醉心,“空中看海南真是太美了,一路上有田园、稻田、海岸,尤其是石梅湾,一簇又一簇浪花拍打着礁石,太美了,可惜当时没带相机拍下来。”

  中国航协动力悬挂飞行队副队长裴国庆预估的飞行时间是30分钟,最后用了31分钟完成飞行。他说,精确飞行与当时的气流、风向、风速有关,要求飞行员要及时调整飞行速度、航向,把握时间,因此最后一个赛段的飞行尤为关键,可以将此前飞行的误差都尽量弥补回来。

  由于比赛成绩需要经过精确核准,此次拉力赛成绩将在12月30日颁奖典礼上才揭晓。

  另外,今天下午,拉力赛还在兴隆人民广场举行了直升机竞技比赛。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