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 航空产业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专题 > 2011环海南拉力赛 > 赛事动态 > 正文

海南“领航”试水低空空域开放

2011年12月28日 08:46   来源:   

  2011年,海南美丽的蓝天被点缀得五彩斑斓,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飞、环海南岛飞行拉力赛等活动吸引了各界的眼光,我国封闭多年的低空飞行领域有望在海南取得突破。2012年,海南低空空域开放飞行将由航空旅游先行,准备开通旅游包机业务,精品航空旅游线路有望对游客开放。海南将通过发展空中旅游,打造一个海陆空立体化的旅游产业体系,大大提升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广度和深度,并提高海南在国际旅游产业的地位和影响力。 

  航空器低空自由翱翔 

  海南,作为滨海度假旅游目的地,这些年做足了碧海的文章。如今,海南低空空域好戏连台,一架架航空器在海南的天空中自由翱翔。 

  2011年1月28日,“海南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飞活动”在海口美源国际游艇码头广场正式启动,这是迄今为止国内最大规模的一次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飞活动,也标志着海南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工作由计划部署阶段进入到实际执行阶段。 

  此次试飞活动历时近两个月,对海南通用航空市场进行考察和研究,特别是开展海南省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中多个科目的试飞,测试空管协调在低空开放进程中的应变方式,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为加快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提供理论依据和实验参考。飞行路线覆盖全省多个城市。 

  2012年12月25日,2011环海南岛飞行拉力赛顺利转场本次大赛的最后一站——万宁。26日至30日,来自全国的选手将在万宁兴隆欢乐节表演场及石梅湾举行热气球喷火游行、动力悬挂绕标竞速赛、直升机场地赛、动力伞及航空模型表演等。 

  “海南最大的自然资源优势就是碧海和蓝天,碧海方面的文章已经在做,而蓝天方面还是一片空白。”本届拉力赛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认为,通过本次拉力赛的举办,将使海南省的空域资源得到深入的探索性开发,这必将推动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在海南省的快速发展,进而推动航空运动、娱乐飞行,以及制造、销售、维修、机场建设等航空产业在海南的发展,进而促成国家航空体育训练基地、国家科技体育训练基地、国家青少年航空体育培训基地、国际航空体育俱乐部落户海南。随着美丽的天空资源加以开发利用,海南旅游业逐步向“海陆空”三维发展,航空运动将成为助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特色引擎”。 

  将比全国提前5年完成低空开放 

  低空空域一般指不影响运输航空航线的空域,一般指距地面3000米以下的空中区域。低空空域开放被我国航空界公认为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天字第一号”难题。 

  2010年11月,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了《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明确在沈阳、广州飞行管制区进行试点,成为开放低空飞行的序曲,这道难题开始了“破冰”之旅。 

  2010年11月,广州飞行管制区的海南地区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工作正式启动。海南预计在2011-2015年期间开放低空领域,将比全国提前5年完成“低空开放”,成为“领航”者。目前,海南省已经制订了《海口飞行管制分区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正式启动了试点工作。 

  省航权办副主任霍巨燃表示,海南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目标分为三个阶段实施。第一个阶段是试点阶段,也就是2011年,研究提出标准、完善政策法规、探索运行机制、简化工作程序,为全面推进低空空域改革奠定基础;到2012年进入推广阶段,在海口飞行管制分区设立低空空域,进一步建立健全法规标准、优化运行管理模式、合理布局和建设服务网点,逐步形成稳定高效的低空服务保障体系;第三阶段就是到2015年,成为一个比较先进合理、法规标准也先进完善、运行顺畅管理高效的服务保障体系,完成这一阶段的改革。 

  民航海南空管一位资深专家介绍,通用航空目前在北美地区最为发达,可供通用航空使用的公用机场就达6300多个,美国占5178个,拥有通用航空器约22.87万架,通用航空产业每年为美国贡献超过GDP1%的产值,相当于数千亿美元,提供了130多万个就业机会。根据民航局的统计,中国目前已有1600人取得了私人飞机的驾照,各类型号的私人飞机991架,与同时期美国相比,这一数字低得“可以忽略不计”,问题的关键在于低空开放。 

  据《2011胡润财富报告》显示,中国千万富豪总数已达96万人,其中包括5.5万名资产过亿的富豪,而其中六分之一打算购买私人飞机。低空开放政策一旦放开,私人飞行将有广阔市场空间。据民航部门的预测,今后10年间,中国需要各类通用航空器1万至1.2万架,按单架飞机平均价格300万元,产业拉动比例按1:10估算,上下游产业将带动超万亿元的市场规模,及整个产业链的10年黄金发展期。 

  海南亚太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是经海南省政府、民航总局批准设立的,在海南注册的唯一一家通用航空公司,总部设在省会海口,作业飞机遍及海南、广东、广西、湖南和云南等地区,该公司自筹资金建设的儋州西庆通用航空机场,已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企业自有通航机场,拥有10多架飞机。 

  空中旅行 不再是梦想 

  过去,我国对低空飞行控制得比较紧,申报手续非常繁琐。实施低空空域管理并简化申报手续后,轻型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等一些小型飞机的飞行将得到快速发展。未来十年,家里有危重病人,打个电话呼叫直升机救援;普通市民包架飞机享受一下,打“飞的”空中旅行,都不再是梦想。 

  随着未来低空空域的开放,租飞机上天游览的费用也将直线下降,可能花上500元就可租用一架水陆两用超轻型飞机。海南亚太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总经理何玉明认为,“也许不需要十年,飞机也将会飞进寻常人家。” 

  何玉明表示,海南特殊的海岛型热带海洋气候条件,使每年可飞行约340天,这是国内任何地区都无法比拟的。但是,目前低空飞行的相关政策和法律还存在诸多无法绕开的壁垒。 

  除了航线申请“几乎不可能”之外,要让一架飞机飞起来,需要大量配套工程,涉及到航空制造、人才培训、固定基地运营、空域管制等通航产业的各个环节。而目前在海南地区,这一系列的环节并不完善。 

  “想要达到国外的程度,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何玉明表示,通用航空要贴近老百姓,而海口目前还没有通用航空机场。此外,拥有商用飞机驾驶执照的人才也十分短缺,该公司正在着力招聘海南本地的应届毕业生,明年7月开始进行培训。(陈亮嘉)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