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机型档案 > 中航工业 > 歼-10 > 正文

歼-10战斗机

2012年03月01日 15:27   来源:SRC-295289454   

  歼-10战斗机是我国第一架完全独立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战斗机,2005年正式装备部队并在很短的时间内成建制、系统地形成了战斗力,西方将歼-10划分为典型的第三代战斗机,认为它是中国第一种装备部队的国产第三代战机、第一种真正兼有空优及对地双重作战能力的国产战机,歼-10的后继改进型正在逐步推出,在机身的一些局部细节上都作了改进,使得飞机的性能也大大提高,目前肯改进型暂定为歼-10B。韩国国防部长官金宽镇2011年7月16日参观访问中国空军沧州飞行试验训练基地,这是歼十基地首次对外公开。

  歼-10飞机的研制成功,使我军具有了与外国现役先进战斗机向抗衡的能力,实现了我军航空武器装备从第二代到第三代的历史跨越。

  通过成功研制歼-10飞机,我国已经掌握了一整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战斗机研制技术,形成了自主研制、生产新一代战斗机的能力。在研制过程中,先后突破了以多学科综合优化、先进气动布局、数字式电传飞行控制、数字式综合航电/武器、大系统统合集成等为代表的设计技术,建立了以整体数控加工、钛合金零件和复合材料为代表的新一代飞机制造体系,解决了大容量实时试飞测试关键技术,自主研制了多功能火控雷达等上百种新成品和大规格钛合金等几十种新型材料,并在技术管理、系统工程与项目管理、并行工程管理的等方面进行了重大创新,取得了一大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当今世界,空军战机配置先进合理的国家,均采用高低搭配的方式,如法国的“阵风”和“幻影”、俄罗斯的苏-27和米格-29等。其中美国F-35加F-16的高低配置方案,也为中国所接受,歼-10就扮演了低的角色,与歼11和苏27形成高低搭配,当然也或多或少地瞄准了F-16的设计。 

  在设计研制过程中,需要解决三轴静不安定控制、翼身融合、大推力涡扇发动机,四余度电传等多个第三代战机的主要技术特征,工作艰巨。外界传闻比较集中的说法认为,这时中国得到了一些国外的援助,以色列提供给中国改进自F-16A的“狮式战斗机”的样机和技术资料。以色列狮式战斗机研发始于1979年,歼-10正是以色列“狮式战斗机”的翻版。不过两国的官方都没有对此给予正式的确认。就气动布局上,歼十属于中距离耦合,和双风等近距和远距耦合鸭翼布局的气动布局还是有不小的区别,研制难度要大不少.。所以不能确定歼-10是获取了以色列“狮式战斗机”的技术而研制的。 

  三代机气动设计理念有这样一个发展过程:70年代的能量机动→80年代的瞬时机动→90年代的过失速机动(超机动)。瞬时机动理论诞生了台风、阵风、鹰狮等欧洲3.5代。瞬时机动强调在空战中瞬间改变机头指向,配合能大离轴角发射的导弹,对敌机进行攻击。瞬时机动理论在我国的产物就是歼-10。 

  J-10的优势还在于其优秀的超音速机动性能。如果说二代战斗机强调高空高速,三代机强调中低空、亚跨音速格斗性能,那么四代机一部分强调的就是超音速机动性能(超巡、超机动性)。SU-27SK虽然最大速度比J-10大(SU-27最大2.35MH,J-10最大2.2MH),但标准空战挂载下(4中2近)其最大速度会下降到1.7MH以下,而J-10(2中2近)则大于1.9MH,并在超音速阶段拥有更好的机动性。在SU-27SK与J-10的对抗中,常出现打打不过,跑跑不掉的情况。 

  J-10于2004年刚服役时,航电系统还不是很完善;05年开始完善,后续每个批次都有新的改进,老的批次也进行了升级。论坛上一般称为J-10A。 

  J-10A的1473雷达直径大概700mm,目标有效发现距离约120公里,J-11B的1493雷达直径约960 mm,目标有效发现距离约150公里。J-11B貌似在超视距攻击中对J-10A享有优势。但实际并没那么简单。在现代空战中,空战双方开始都是静默飞行,由预警机提供敌方目标大致方位。在双方相距约80公里处打开雷达搜索跟踪目标,在约40公里处开始发射导弹攻击。所以J-11B雷达发现距离远所带来的优势并不明显,而其较大的RCS又抵消了这种优势。 

  J-10于1998年首飞,2004年定型服役,目前生产数量200余架。J-10刚公开时,官方媒体曾称其为3.5代,后又改称3代。其原因是,J-10虽然拥有先进的设计理念,但发动机推力不足,航电、武器性能不够先进,且和J-11B一样,目前主要用于空优作战,对地能力不强。

  特点 

  歼-10参考了“幼狮”式战斗机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期设计时的气动布局,但为了满足中国空军的要求而进行了修改,采用了中国新型战斗机最初设计时的大尺寸和大重量。 

  在对“幼狮”战斗机的近耦合鸭式布局进行改进之后,歼-10放弃了“幼狮”的水平尾翼,而采用大三角翼加鸭翼布局(翼展比后者长一米多,翼面积增加15~18%)。但同时,歼-10保留了“幼狮”(还有瑞典的“鹰狮”)采用的活动翼面技术:外翼前缘为机动襟翼,固定内翼在全动鸭翼的配合下产生绝佳的气动性能。常规飞机的水平尾翼位置被三角翼后缘的四块活动副翼所占据。翼尖部分没有设置用于轻型空空导弹的挂架,这一点与“幼狮”和“鹰狮”不同。 

  歼-10布局最为称道之处是它的翼身融合。通过精心设计主翼与机身中部结合处的曲面,既增加了机内容积(用于载油、装备,以及为尔后发展预留空间),也有效利用了它带来的空气动力增升效果。主翼后部机身两侧没有安排其他结构,这再次体现了翼身融合的设计理念,只是在尾喷管前端机腹下加装了两片外斜腹鳍。这两片腹鳍用于战机大迎角飞行时,配合高大的垂直尾翼保持飞机的稳定性。与“幼狮”相同的是,歼-10也设计了四片减速板,其中两片位于机身上部主翼后方,其余两片仅位于机尾下部腹鳍之间。 

  除了机翼,歼-10与“幼狮”的另外一处重大不同在于进气道。“幼狮”的进气道与F-16类似,为固定几何形状。而歼-10采用的是带中心激波锥的二维可调式进气道,这种带调节板的进气道布局与F-4“鬼怪”Ⅱ有些类似。只是歼-10将“鬼怪”的进气道平移至机腹下,由调节板(位置在边界层分离板的后方)构成进气道的前部,这为发动机提供了不同飞行状态所需的气流,更加适合高性能空空作战。此外,可调节进气道所增加的高效整流压缩能力(在1.5马赫时为5%,在1.8马赫增加至15%,在2马赫时为25~30%)极大地提高了飞机超音速飞行时的发动机推力,从而使飞机获得更好的爬升和高速性能。这种进气道布局的不足主要包括隐身效果欠佳(这也是所有机腹进气道布局飞机的通病)、重量偏大且结构复杂(F-16为此增重80~100公斤)和生产费用增加,同时调节板的动力和调节系统还加大了飞机的维护负担。 

  适合超音速飞行的气动布局、强劲的发动机和可调节式进气道使歼-10最大速度能够达到2.2马赫,大于“幼狮”宣称的1.8马赫。歼-10的高超性能集中于空空作战,因此无论是执行空防还是截击任务都将是一把利器。 

  考虑到中国明显地将美国战斗机视为其主要空中威胁,加之美国的战斗机设计一直强调夺取空中优势的能力,因此不难理解中国要将空空作战能力(包括进攻和防御)视为其战斗机发展的主要需求。同理,歼-10在结构设计上强调机动过载要达到9G(所有最新型战斗机都追求的目标),这无疑体现出中国空军要求这款新型多功能战斗机要在制空作战中技压群芳,至少要达到F-16最新型号的性能。 

  歼-10为放宽静稳度设计,并采用四余度线传飞行控制系统。这是中国战斗机首次采用这种当前最先进的飞行控制系统。中国空军使用一架经过特殊改制的歼-8Ⅱ技术验证机测试经过重新设计的线传飞控系统,这显示出歼-10的线传飞控系统应是中国自主研发的产物。

  J-10各型号的编号问题

  与西方战机的编号方式有所不同,歼10的第一种初始型号编号为歼10A,改进型则命名为歼10B。而F-16的第一种初始型编号为F-16A,其双座教练型编号为F-16B;改进型编号为F-16C,F-16C的双座教练型则是F-16D。 
  网上有很多人认为歼10的双座版是歼10B,其实不然,歼10双座版叫做歼10S,而非歼10B,同理,歼11B也是这样。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