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机型档案 > 空客 > A340 > 动态 > 正文

国泰航空A340客机发生引擎故障 紧急降落

2012年01月12日 10:09   来源:金融界   

  香港《明报》2011年12月13日报道,香港国泰航空有限公司(Cathay Pacific Airways Limited,简称“国泰航空”)一架由台北飞返香港的客机,12日早于降落前约20分钟,机长发觉4号引擎发生故障,为安全起见,关闭该引擎并通知香港赤鱲角国际机场(简称“香港机场”),要求紧急降落,消防员在场戒备,客机最后安全着陆,机上148名乘客及10多名机组人员有惊无险。这是国泰继上周五有客机冒烟后,4日内再发生事故,而国泰的A340型客机则于2个月内3度发生引擎故障。 

  台北返港一引擎突故障 

  香港民航处(Civil Aviation Department)表示,国泰发生引擎故障的航班,最终在香港机场安全着陆,严重程度未达到须向民航处通报的事故级别,国泰毋须向民航处报告。该处表示,国泰一架A340-300型空中客车,航班编号CX471,昨早9时37分由台北起飞,降落前20分钟,飞行员通知香港机场航空交通控制塔,指飞机的4号引擎出现故障,航空交通管制人员按既定程序通知消防到场戒备。飞机于11时24分安全降落,无人受伤。 

  安全着陆无人受伤 

  国泰航空发言人强调,空中客车A340-300型飞机共有4个引擎,其中3个引擎操作正常,仍可继续行程,飞行员以乘客安全为重,关掉怀疑故障引擎,然后才降落。 

  国泰航空昨未交代引擎故障原因,但资料显示,连同昨日事故,过去2个月国泰的空中客车A340型客机已发生了3次故障,全部都是其中一个引擎故障而要关闭,对上2次更要折返香港机场。至于过去半年,国泰至少有7宗客机故障折返事故。 

  香港专业教育学院工程系讲师卢镇江表示,飞机引擎常见问题包括正常使用引致损耗、扇叶内水分分布不均等,均可令引擎转动时产生震荡,若震荡幅度太大,可能有危险,机上有仪器实时监测震荡幅度。此外,亦有其他指标反映引擎操作是否正常,例如温度太高亦反映引擎可能有问题,机长为安全起见,都会关掉引擎,让飞机在余下3个引擎情况下继续飞行,降落后只要维修便可回复正常。 

  事故仍在调查 

  上周五早上,国泰航空一班客机,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准备起飞前往香港时,机舱突然冒烟,9名乘客及机组人员沿救生气垫滑下逃生时受伤。民航处表示,正待国泰航空及内地当局提交调查报告,初步了解客机并无损坏。由于事故在上海机场发生,应由上海当局主力调查,香港民航处不会介入。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