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机型档案 > 空客 > A320 > 动态 > 正文

记西飞国际国际合作部A320项目团队

2012年06月06日 09:26   来源:SRC-1998992037   

  2012年3月,西飞国际以“零拒收”向空客交付了第125架A320机翼翼盒产品。这一份“零拒收”,不是西飞国际的首次。空客对西飞国际交付的A320翼盒产品质量予以充分认可,并随后派出四人小组前来开展“标杆”活动, 进行调研、学习。西飞国际国际合作部A320项目团队自谦“班门弄斧”。弄明白这个中国成语之后,空客专家真诚地说:“不是这样,你们做得真的很好。” 

  2011年8月,为降低燃油消耗量、增加航程和减少碳排放量,提高A320系列飞机的市场竞争力,空客决定在A320飞机上实施鲨鱼型翼尖小翼更改。空客要求,西飞国际要在一年时间内,既要保证每月4架份的批产不受影响,又要按期完成更改首架产品的研制。更改包含的2个工作包中就涉及1000多图号的图纸、500多项新工装、50多项新零组件研制。 

  空客极其重视“鲨鱼鳍”更改项目,空客英国总裁称其为空客与中航工业最重要的合作项目。为迎接挑战,西飞国际迅速成立了以副总工程师侯军为首、国际合作部项目管理室等部门抽调出的12个人为主体的IPT(综合项目组)工作团队,空客公司2名代表也加入其中。IPT团队在最短的时间内开展了制订网络计划、图纸和构型数据接收、构型确定、工艺准备、工装设计等前期工作。 

  承担A320翼盒的项目IPT团队成员来自于不同部门,研制涉及单位众多,还有空客公司代表,如何有效汇聚所有参研单位和人员的力量?侯军与IPT团队在按照严格的管控程序推动研制进程的同时,将目光锁定在“精神力量”的聚集上,被他们亲切地称为“鲨鱼之星”每月一星的评选应运而生。 

  2011年12月1日,第一个被评选为“鲨鱼之星”的西飞国际国合技术室技术员王艳杰,从空客公司制造工程经理加斯顿·斯塔德勒先生手中接过证书和奖品的时候,非常开心地说:“当选之后,收获的喜悦来自于自己努力的被认可,尤其是被空客这样世界顶级公司的认可。”后来几位“鲨鱼之星”也有同感。 

  在团队里,每个人都将自己视为其中不可或缺的一份力量,对自己承担的工作尽心、尽力、尽责。作为A320机翼项目团队中的特殊成员,爱迪·布莱恩和华莱士·邝两名“老外”一点也不“见外”。华莱士用相当流利的“广东普通话”说:“我们都是‘一伙的’,你的成功就是我的成功,项目的成功就是我们的成功。”这位在香港长大的华人,对中西方文化都很熟悉。身为空客公司制造工程师,在团队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华莱士在西飞国际工作多年,见证了A320项目团队的成长。“成熟、主动、自信”,他给予这个团队如此的评价。 

  制造工程师爱迪是工序、操作、刀具等方面的专家。“我们有着同一个目标,但最大的问题是沟通。”在参加了几次IPT团队组织的上岗会之后,他感觉这种形式非常好,并建议在原有例会之外,专门增加一天一次与中方工艺人员的交流例会。“侯军副总师为我们创造和提供了很好的交融环境。开放、诚实、互相尊重成为我们合作的基础,参与其中,工作成为一种令人愉快的过程。” 爱迪说。在他积极努力下,西飞国际引进了被称为“实现工艺革命”的同心钻设备,将原来需要10多分钟甚至20多分钟完成一个钻孔、锪窝、铰孔的时间缩短为几秒钟,精度堪称完美。“超越文化,超越国界”,这是西飞国际在转包生产项目合作中能够快速成长的通道。2011年,西飞国际转包生产以2.2亿美元的营业收入成为国内行业的翘楚,2012年,他们又向着更高的目标整装进发。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