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变数丛生的飞机订单江湖:中国市场最受青睐

2016年11月25日 14:42   来源:大飞机   

  过去几年,全球商用飞机订单曾一度出现“野蛮式”增长,以至于目前全球的储备订单数量已经相当于现有机队的60%。如果以当前飞机制造商的产能水平计算,现有订单至少需要9年的时间才能完全消化。因此,行业专家曾一度质疑市场是否“超买”了。

  专家对于“超买”的质疑并非空穴来风。事实上,过去几年商用飞机订单的快速增长在很大程度上来源于亚太地区的大手笔。但近几年,亚太地区,尤其是东南亚地区的航空公司出现了运力过剩的现象。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受竞争日趋激烈、盈利水平较低、产能过剩和金融市场动荡影响,未来东南亚航空公司对飞机的订购需求不会再那么“饥渴”了。现有订单有多少能够实现最终的交付也被打上了问号。

  IATA的这一观点,在今年波音和空客的订单量上已经有所体现。据外媒预测,2016年波音飞机的订单将比去年下降25%,这意味着近5年来波音飞机销售首次低于其产量。空客的飞机订单则预计在700架左右,而去年其订单量为1080架。

  尽管市场对于储备订单会否带来“储备风险”的说法不一,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中国市场将继续扮演“顶梁柱”的角色,并在未来10年有庞大的新机需求。

  根据中国民航局发布的数据,2015年中国航空运输量增幅为15%,其中国际运输增长33%,国内运输增长9.7%。2016年,各大航空公司又开通了大量新的国际长途航线,特别是从二线城市飞往澳大利亚、欧洲和美国的航线。因此,中国也成为了制造商争夺商用飞机订单的“主战场”。

  东南亚地区的风险

  截至2016年4月,全球商用飞机的储备订单量为14105架,其中约35%的订单(约4900架)来自亚太地区。单通道飞机订单占该地区储备订单的78%,约3820架。这一部分订单主要来源于该地区近10年成立的低成本航空公司。在已公布的订单中,亚太地区的低成本航空公司订购了约1800架单通道飞机。

  根据航升咨询的数据显示,目前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和泰国的航空公司一共订购了1255架飞机。其中,马来西亚的亚航和印度尼西亚的狮航风头最劲,分别拥有384架和458架储备订单, 此外它们在东南亚各国,甚至在印度和日本拥有多家合资子公司。

  但值得注意的是,运力的增长并没有为这些航空公司带来可观的盈利,相反近年来运力过剩、盈利水平低一直是困扰东南亚航空公司的首要问题。以2015年运营利润为例,亚太地区运营利润最高的印度靛蓝航空的盈利水平甚至敌不过美国规模很小的精神航空。这也引发了业界对东南亚地区“超买”的担忧。

  亚太航空研究中心的有关数据显示,2015年第三季度,东南亚20家上市航空公司及其子公司总盈利为1亿美元,其中11家处于亏损状态。在这些公司当中,泰国航空亏损最为严重,仅2015年第三季度亏损就达到了7900万美元。严重亏损的泰国航空曾通过停飞亏损航线以及出售飞机等方式减少损失。

  随着亏损而来的,还有破产和倒闭。马来西亚航空自2008年以来便面临持续亏损,2010年至2013年累计亏损额高达13亿美元。2015年6月,马来西亚航空新任CEO穆勒表示,该公司“技术上而言已经破产”,并宣布裁员6000人。

  对此,宿务太平洋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曾经对媒体表示:“我认为从一些订单判断,这个地区的飞机太多了。在争夺市场主导地位的竞赛中,一些航企正在走向一条可能无利可图的道路。”

  但也有专家指出,目前该地区航空公司盈利水平较低的主要原因,并非飞机太多,而是运营模式过于单一,仅靠低票价策略争夺市场,能为旅客带来的价值很有限。毕竟市场上没有低成本旅客,旅客也不会单纯地以“商业模式”选择航空公司,而是看航空公司能为其带来何种价值。这些价值可能是旅行成本、时刻、航线网络,也可能是良好的娱乐设备或其他服务。因此,东南亚地区低成本航空公司如果能根据市场需求更好地调整内部结构、布局重点航线,未来仍大有可为。毕竟这一市场休闲旅游、点对点直达和非枢纽航线依然需求巨大。

  从数据上来看,当前东南亚地区的飞机储备订单相当于未来5年内平均每年运力增长5.7%,而2015年该地区的交通运输增长量为8.2%。如果该地区未来5年,交通运输量维持这一增速的话,那么就不必过于担心“超买”的问题。

  中国市场最受青睐

  从2010年起,空客向中国用户交付新飞机的数量已连续6年超过100架。波音则在一份报告中预测,中国将在20年内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飞机与旅行市场。同时,今后20年南航、国航以及其他中国航企将需要6330架新飞机,约占全球飞机需求总量的17%。

  根据中国民用航空局发布的数据,2015年中国航空旅客数增长了11.4%,预计2016年将增长10.7%,增幅基本持平。因此,在航企亏损、运力过剩和利润率过低等问题造成东南亚航空市场表现低迷的情况下,波音与空客转而加紧中国市场布局。

  虽然从数量上看,目前中国航空公司的储备订单仅为574架,但根据航升咨询的预测,空客和波音订单中另外约有1283架来自未透露身份客户的订单最终归属会是中国。这个数据是根据中国航空公司宣布的意向订单数分析而来。因为在中国,政府尚未审批的订单都会保持未确认状态。考虑到中国航空运输量的强劲增长,这些订单取消或者延迟接收的可能微乎其微。而一旦这些订单转为确认订单,这个超过1850架飞机的新储备订单量就等同于未来5年的交付量。因此,来自中国的储备订单量将是未来亚太地区最为坚挺的。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的租赁公司是近年来这一市场的大买家。从2008年至今,中国大陆经营性租赁机队从30架增长到了780架,占全球租赁机队的9%。如包括香港的租赁公司和总部位于新加坡的中国银行子公司中银航空租赁,这个比例将上升至13.5%。从2010年开始,大陆的租赁机队还在以38%这一惊人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

  中国航空租赁公司已成为了令全球租赁公司都生畏的对手。但随着租赁收益到期及经济情况的改变,未来中国租赁公司需要学会如何在低迷期开展业务,重新定位飞机市场并实现投资组合的多元化。例如,迄今为止,大多数中国飞机租赁公司都关注于投资组合中增添飞机,所以它们在租赁结束时实现满意的剩余价值和成功再次出售资产的能力还未经历过市场的考验,特别是在试图打入国际市场时。实际上,它们对承租人破产没有任何经验。第一个真正的考验是去年年底俄罗斯运营商Transaero停止运营,两架中国租赁公司所有的空客A321被迫停飞。

  定位与产能决胜天下

  如果说储备订单代表了未来市场的繁荣,那么交付量则代表了主制造商真金白银的现金流。因此,在提高产能方面,波音和空客一直不遗余力。

  以波音最受欢迎的737飞机为例,目前波音的月产量为42架,有消息称波音准备将其产量提高24%,同时向新机型波音737MAX过渡。而根据此前公布的目标,波音计划到2018年将产量提高到每月52架。空客同样不甘示弱,宣布在2017年将A320系列飞机的产量从现在的42架提高到50架,几乎追齐波音。

  但即便如此,如今的产能依旧难以满足中国航空公司对于新飞机的渴望。中国最大的廉价航空春秋航空副总经理王煜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空客的生产速度不够”。王煜之所以如此表述,源于春秋航空2015年向空客订购了60架飞机,并有着采购更多飞机的愿望。但显然,空客的交货速度没有满足春秋航空的需要——尽管平均每月在中国生产4架飞机的空客已经在靠近北京的天津设立了总装工厂。

  王煜甚至表示,如果其他航空公司有延期或取消的订单,春秋航空将乐于接受。春秋航空公司对客机采购的渴望仅仅是中国国内市场的一个缩影。毕竟对于有巨大潜力的市场而言,谁也不希望看到运力成为公司发展的瓶颈。

  因此,对于波音和空客来说,在当下油价跌至低谷,航空运输业重回上升周期的市场环境下,能够更快地生产出更多的飞机,就意味着能够获得更多的订单。

  对此,空客采取了延伸生产线的做法。随着2015年下半年在美国亚拉巴马州莫比尔的窄体飞机总装线投产,空客在全球实现了欧洲、亚洲以及北美三大主流市场均完成本地化制造的布局。对此,一向傲慢的波音,最终也不得不在去年做出决定,在中国设立737的完成交付中心。

  除了产能之外,精准的细分市场定位对于获取订单同样十分重要。与双方在多个座级领域陷入缠斗状况不同的是,在中等航程窄体机领域,空客凭借A321系列机型正在获取更多的订单。特别是新一代改进机型A321neo入市之后,相较波音的同等级别竞争机型737MAX-9而言其优势正在进一步拉大。

  根据2015年年底的统计数据,737MAX-9系列获得的订单数量超过200架,但与之座级相近的A321neo则已经获得了近1100架订单。为此,波音或许将下决心推出全新中等尺寸机型(NMA)的生产计划。

  据悉,NMA将用来填补目前737系列和787系列之间的市场空白。根据构想,这一全新设计的机型将具备跨大西洋的航程(约6000公里),座位数量在220?280个,最大航程在7200?8000公里。这一设计标准显然直指200座级的A321neo系列机型。

  事实上,波音其实早已经注意到中型飞机市场的变化,并且在两年前就已经有计划将其此前一款较为受欢迎的中型单通道机型757进行技术改进,与A321系列机型进行竞争。但这一次,波音又重复了在新一代窄体机改进方面出现的犹疑不决心态,迟迟无法作出最终的决定,而在此期间,竞争对手则在订单上高歌猛进。如果今年内NMA计划可以启动,那么这款新机型将有望在2022年左右开始实现交付。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波音和空客在中国市场都有着不错的成绩,但在未来的发展中,机遇也将与挑战并行。

  首先,中国市场的蛋糕或会变小。毕竟中国民航已经保持了20年的两位数增长,未来可预见增长将有所放缓,新飞机的需求量或在某一阶段出现下降。其次,“分蛋糕”的人会变多,波音和空客以前是寡头垄断,在未来的市场中会面对新的竞争对手,例如中国国产飞机C919、庞巴迪CS300和巴航工业的E195-E2等。然而,有竞争才会有进步,毕竟对于用户来说,拥有更多的选项是他们乐于看见的。(文/曲小)

(责任编辑: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