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印度:全球最惊艳的航空运输市场

2016年07月04日 11:22   来源:大飞机   赵巍
  印度是金砖国家之一,也是目前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2015年,印度GDP增速7.5%,全球排名第一。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近年来印度民航运输业也呈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按照国际民航组织(ICAO)年度统计数据,印度民航运输周转量2014年按照收入吨公里全球排名第16,按照全部航班收入客公里全球排名第13,国际航班收入客公里全球排名第21。

  国内市场增长最快

  目前,国际航空旅客周转量(RPK)大约占全球航空旅客周转量的三分之二。国内航空受到国土面积和人口密度等因素的限制,全球最大的七个主要国家的国内航空旅客周转量几乎占到全球国内旅客周转量的80%以上。这七个主要国家依次为美国、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日本和澳大利亚。

  按照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的统计数据,全球主要国家国内旅客周转量市场份额见图1。

  美国凭借强大的经济实力和较大的人口规模,拥有全球最大的国内航空市场。2015年,美国国内旅客周转量占全球旅客周转量的15.4%,占全球国内旅客周转量的42.31%。中国凭借巨大的人口规模以及较强的经济总量,拥有全球第二大国内航空市场。中国国内航空旅客周转量大约是美国的一半,占全球旅客周转量的8.4%,占全球国内旅客周转量的23.08%。国内航空市场上,美国和中国是全球的两大寡头。

  巴西国内旅客周转量占全球旅客周转量的1.4%,占全球国内旅客周转量的3.85%;俄联邦国内旅客周转量占全球旅客周转量的1.3%,占全球国内旅客周转量的3.57%;印度国内旅客周转量占全球旅客周转量的1.2%,占全球国内旅客周转量的3.30%;日本国内旅客周转量占全球旅客周转量的1.2%,占全球国内旅客周转量的3.30%;澳大利亚国内旅客周转量占全球旅客周转量的1.2%,占全球国内旅客周转量的3.02%。

  2015年,全球国内航空市场占全球整体市场份额36.4%。其中,七个主要国家国内市场占到整体全球国内市场份额的82.42%。七个主要国家国内市场运输量(RPK)和国内市场运力(ASK)的增长情况见图2。值得注意的是,印度国内航空市场增长最快。              

  2015年,全球国内航空运力(有效座公里—ASK)增长5.2%,运量(收入客公里—RPK)增长6.4%。其中,印度、中国和俄联邦的运力和运量增速超过全球平均水平。

  印度凭借经济的高速增长和庞大的人口基数,2015年国内运力增长10.2%,全球增速最,国内运量增速高达19.8%,运量增速大约是运力增速的两倍,国内航空运输效率大幅提升。中国依旧保持高速的民航业务量增长,国内运力增长9.4%,国内运量增速高达11%。俄联邦国内运力增长7.1%,国内运量增速高达6.2%。美国国内运力增长4.2%,国内运量增速高达4.9%。

  巴西、日本和澳大利亚的发展比较稳定。巴西国内运力增长0.8%,国内运量增速0.9%。日本国内运力增长0.1%,国内运量增速1.9%。澳大利亚国内运力下降0.2%,国内运量增速0.4%。

  根据印度民航局公布的数据,2015年印度国内旅客运输量达到8109.2万人次,同比增长20.34%。2016年第一季度,印度国内旅客运输量达到2300.3万人次,同比增长24.03%。这一增速在全球范围内处于最高水平。可以预期,2016年印度的国内航空旅客运输量会超越巴西和俄罗斯联邦,成为仅次于美国和中国的全球第三大国内航空市场,其国内旅客运输量会接近或超过1亿人次。

  民营航企独占鳌头

  印度国内只有一家国有航空公司——印度航空公司(Air India),是印度的国家旗舰航空公司(Flag carrier)。印度航空公司最初成立于1932年,最初的名字是塔塔航空公司,以服务国内航线为主。1948年6月8日,开始从事国际航线业务,开辟首条孟买至伦敦的国际航线。

  1953年,印度政府决定介入航空运输业。当时,政府收购了8家私营公司的资产和航线,组建Air India和Indian Airlines两大航空公司。其中,Air India主要经营国际航线,国内航线则由Indian Airlines负责。1950年代是印度民航运输业发展的一个黄金时期,Air India引进大量先进客机,国际航线拓展至东京、新加坡、香港、悉尼等地。1960年代,Air India开始引进喷气式客机,成为全世界率先拥有全喷气式客机机队的航空公司之一。2007年,Air India与Indian Airlines合并,形成如今的印度航空公司。 2014年7月,印度航空公司成为星空联盟的成员。

  截至2016年3月底,印度航空公司共拥有飞机118架。其中,宽体机41架,主要是波音787、777和747;窄体机66架,主要为空客A320系列飞机;区域支线飞机11架。印度航空在全球范围内属于一个中小型航空公司。

  虽然印度航空是印度国内唯一的国有航空公司,但其国内市场份额只有16%左右,位列第三。2014年,印度航空的国内旅客运输量1242.5万人次,市场份额18.4%;2015年,旅客运输量1333.5万人次,市场份额16.4%;2016年一季度,旅客运输量353.8万人次,市场份额15.4%。

  目前,私有民营航空公司占据了印度国内80%以上的市场份额。2015年,IndiGo公司的国内旅客运输量2974.3万人次,市场份额36.7%。2016年一季度,其市场份额上升到37%。IndiGo通常称为印度靛蓝航空公司,是印度国内最大的航空公司,同时也是一家低成本航空公司。

  印度国内第二大航空公司Jet Airways(捷特航空)是一家全服务航空公司,拥有印度最大的航空网络。2015年,Jet Airways的印度国内旅客运输量1555.3万人次,市场份额19.2%。2016年一季度,市场份额略降为18.2%。

  此外,印度还有Spice Jet(香料航空)、Air Asia(印度亚洲航空),Vistara、Air Pegasus和Trujet等航空公司。

  印度自2005年开始发展低成本航空,虽然只有十余年时间,当前国内低成本航空市场份额超过60%,在全球范围内也属于较高水平。国内市场的开放和低成本航空的快速成长,造就了印度民航业的繁荣。

  高客座率和准点率

  目前,全球主要的七大国内航空市场客座率情况见图3。

  根据IATA的年度统计报告,2015年全球国内市场的旅客客座率平均为81.5%。其中,美国国内旅客客座率最高,为85.4%;印度国内旅客客座率83.2%,排名第二,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根据印度民航局2016年3月的统计数据,印度主要航空公司在班加罗尔、 海得拉巴、 新德里、 孟买等四大枢纽机场的平均准点率情况见图4。

  其中,Vistara的平均准点率为91.5%,靛蓝航空的平均准点率86.8%,香料航空平均准点率84.1%,印度亚航平均准点率83%,Go Air 平均准点率81.6%,印度航空平均准点率80.5%,捷特航空平均准点率77.5%。

  印度主要航空公司国内市场的准点率情况在全球范围内属于较高水平,更是高出中国航空公司一大截。中国航空公司平均准点率连续三年只有68%左右。

  值得借鉴的国际化

  印度国内承运人有五家航空公司开展国际航空业务,分别为捷特航空、印度航空、印度快运、靛蓝航空和香料航空。在印度的国外承运人多达80家。

  国际市场印度国内承运人的定期国际航班旅客市场份额大约为36%,航空货运国内承运人市场份额更低,只有大约15%。

  印度定期国际航班国内承运人和国外承运人2005至2015年的旅客运输量及其趋势见图5。

  印度国内承运人国际旅客运输量从2005年的500.6万人次增长到2015年的1690.6万人次,年复合增长率12.94%;国外承运人的国际旅客运输量从2005年的1226.1万人次增长到2015年的2883.1万人次,年复合增长率8.93%。印度整体国际旅客运输量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0.23%。其中,印度国内承运人国际航线市场份额从2005年的28.99%增长到2015年的36.96%。

  印度国际市场的半壁江山来源于非洲和中东市场。其中,中东地区的航空公司(阿联酋航空、阿拉伯航空等)已经成为印度国际市场的主要力量,迪拜机场也成为印度中转欧美的主要枢纽。

  中国的国际航线旅客运输量整体贡献不足10%,而印度的国际航线旅客运输量整体贡献高达36%。当前,如果中国不含港澳台地区航线,整体的国际航线旅客运输量绝对值也要低于印度。就民航业的国际化程度而言,印度要高于中国,印度民航的国际开放程度亦高于中国。这对中国未来的民航运输发展而言,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文/赵巍

(责任编辑: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