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通航科普】直升机场为什么需要跑道?

2016年07月01日 09:59   来源:民航资源网   胡健康

  图:直升机场需要跑道吗?

  在近年的直升机销售中,笔者碰到了很多客户,他们购买直升机的同时也在建设自己的基地机场。他们在计划的时候常常提到一个问题,既然直升机能够垂直起降,而且很多时候还在荒郊野地里降落和起飞,那为什么有些专为直升机建设的机场还带有跑道?那么直升机场是否需要跑道呢?

  答案是很多直升机场确实有跑道,那是因为直升机起飞降落或执行飞行任务时,在某些情况下确实是需要跑道的:

  1.直升机在机场起降需要安全余度

  直升机在机场近进飞行时若遇到问题,是可以通过自旋降落进行安全迫降的,前提是要有一定的高度和相对空气的速度“指示空速”。起飞的时候也一样,为了让直升机拥有最大限度的安全余度,起飞时要保持离地一米,逐步加速,有了60-70节空速时,再抬头爬升起飞。

  下图取自Bell407的飞行手册,图中横坐标是“指示空速”,纵坐标是“高度”。阴影部分是“指示空速”比较低,而高度又相对有点高的区域,需要飞行员尽量避免的。直升机降落时,为了让飞行拥有最大的安全余度,也是要避免下图中的阴影区域的。

  2.直升机在机场起飞时功率不足

  轮式直升机在装载过多时,或者起飞机场海拔很高时,如果功率差一点不足以保持悬停时,可以使用跑道,进行滑跑起飞。因为直升机悬停所需要的功率,是要大过平飞时所需要的功率的。

  3.直升机在降落时功率不足

  直升机降落时若功率不足以支持最后的悬停接地,就需要使用“低近进”,让直升机在空中就对准跑道,在接地后,继续在跑道“滑行”一段距离。

  4.直升机执行训练任务

  开展直升机培训飞行时,为了让学员规范操作,习得标准规范的飞行技能,养成安全余度最大的飞行习惯,需要在有跑道的机场进行(有趣的是,笔者自己在美国接受飞行培训时,由于机场繁忙,每天起降使用的,是所在机场的滑行道。咱们在这里姑且把滑行道也看着是小跑道吧)。另外跑道也能够为自旋降落等训练科目,提供所需空间,保障飞行安全。

(责任编辑: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