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飞机上的那些规定动作为什么如此重要?

2016年06月30日 10:03   来源:中国民航报   

  当旅客乘坐飞机时,常常听到乘务员讲:“请旅客打开遮光板”“请放下座椅扶手”“请旅客全程关闭手机”……这些要求对乘机安全究竟起到怎样的作用?当前,正值全国第十五个“安全生产月”,为了让旅客对航空安全知识有更深入的了解,增强安全意识,东航北京分公司的乘务员就上述疑问作出了如下的解释。

  飞机起飞、下降时为什么要打开遮光板?

  在阳光特别强烈时,很多旅客会拒绝打开遮光板,因为刺眼的阳光通过悬窗直射眼睛,确实让很多旅客难以忍受,甚至抱怨:“这么刺眼的阳光,我一看不见风景,二不能看见发动机,我能不能关上啊!”

  答案是:不能。很多旅客认为,打开遮光板只是乘务员需要他们协助观察发动机和机翼有无异常情况的,当然这一点完全正确。但是,还有另外两个和旅客更加切身相关的原因,相信旅客在了解了这两点后会更加愿意配合乘务员完成这项工作。一个原因是,人的瞳孔在遇到强光或者在光线极速变暗的情况下会发生短暂性失明,在飞机起飞、下降时打开遮光板,有助于人的瞳孔提前适应飞机外的光线,一旦有紧急情况发生,在逃生时,可以加快逃生速度;另一个原因是,当发生紧急情况时,如果所有人都受伤并丧失了逃生的能力,那么只有依靠地面人员从机外进行救援了。但是,地面人员如何采取最高效的救援措施呢?当然是依靠打开的遮光板来观察客舱内的情况,如有无失火、旅客的伤亡情况是怎样的等。所以,在飞机起飞、下降时打开遮光板是非常重要的!

  飞机起飞、下降时为什么要放下座椅扶手?

  这一点也是很多旅客不能理解的,特别是很多带孩子的家长,通常喜欢把扶手推起来让孩子睡觉,下降时不愿意将孩子叫醒以放下扶手,并表示:“我不放下扶手并不影响飞行安全啊!”

  可是,在发生紧急情况时,每一秒钟都是生存的希望,都是非常重要的。陆地迫降时,旅客需要在90秒内逃生完毕。在紧急情况下,人都是紧张慌乱的,很多人甚至会出现腿软无力的症状,如何在这种情况下争取最短时间站起来逃生呢?答案是:撑住座椅扶手。撑住座椅扶手站起来能够很大程度上加快逃离的速度,每一秒钟都是生存的希望,所以在起飞、下降时,放下座椅扶手也是非常重要的。

  手机的“飞行模式”为什么禁止打开?

  因为飞机在起飞和降落阶段,手机开机后会搜索信号,而手机使用的频率和飞机与塔台联系的电磁波频率有一段是相近甚至是叠加的,可能被当作是塔台发来的操作信号,造成误操作。智能手机厂商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便提供了“飞行模式”这样一种解决方案。“飞行模式”即关闭手机的通信模块,不能接打电话、发短信,与基站没有信号联系,从这种技术本身来说,基本解决了手机产生的信号干扰问题。

  但是,国内航空公司不接受“飞行模式”的主要原因是,民航局并没有对“飞行模式”进行认证,而不论是中国厂商,还是外国厂商;不论是品牌厂商,还是山寨厂商,都在自己研发“飞行模式”的功能,因此很难保证“飞行模式”不出现问题。所以“飞行模式”也是不可以在客舱内开启的。

  航空安全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航空公司的每一项规定都是从血的教训中得来的。因此,再次提醒旅客,在日常航空旅行中,遵守航空公司的各项规定,同时也希望这些航空安全常识能给您的安全出行提供一点帮助,并期待您对乘务员的工作予以理解和配合。(《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闻玮婧、杨雪)

(责任编辑: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