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影视剧里的乘机镜头靠谱儿吗?

2016年04月14日 13:56   来源:中国民航报   王雪 马旭辉 尹珊珊 陈茁

  在一些影视作品中,我们会经常看到主人公乘机的场景。无论是为了推动剧情的发展,还是为最后的结局埋下伏笔,抑或单纯地为了显示主题的“高大尚”,如今乘机镜头已高频次地出现在影视作品中,而为其设计的情节也多种多样,有使人动容流泪的,也有令人捧腹大笑的。

  除了记住这些令人难忘的情节外,也许有人也会像记者一样有此疑问:在现实生活中、在真正的乘机过程中,这些情节是合理的吗?影视人物所做出的行为会被允许吗?下面,我们就来聊一聊影视剧里的这些靠谱儿或不靠谱儿的乘机镜头。

  带刺的植物进客舱?

  影视作品:《泰囧》

  乘机镜头:主人公徐朗因生意上的事情要赶赴泰国,于是坐上了飞往泰国的飞机;而坐在其相邻座位上的王宝,是一位头发染成金黄色,背刺猬背包,手捧仙人球,月入两万元的葱油饼摊儿老板,去泰国旅行是为给患病的妈妈种下“健康树”。在飞机上邂逅的两人,在到达泰国后因为种种“纠缠”在了一起,一路上囧事不断。

  详细解读:像仙人球这样带刺的植物到底可不可以带入客舱呢?

  记者通过询问机场安检人员得知,在机场接受安检时,如有旅客随身携带如仙人球这样带刺的植物,安检人员会根据其大小酌情判断是否可以被带上飞机。对于个头较大的,有明显可能伤及他人的,安检人员会建议旅客将植物交给送行人员带回,或在机场办理暂存手续;而对于那种个头特小的、刺也很软的,且对旅客不会造成伤害的植物,是可以带入客舱的。

  而对于出境的旅客来说,如带植物出国还是很麻烦的。首先,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和《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实施条例》,进境、出境、过境的动植物、动植物产品和其他检疫物都必须经过检疫,执法的部门是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其次,由于很多国家对入境的动植物都有严格的规定,所以并不是通过检验检疫的动植物就可以顺利进入他国了。例如,在新西兰,入境检疫措施极为严格,入境的所有动植物和其制成品必须通过检疫,由卫生部人员检查有没有带虫或病菌。而在加拿大,旅客不准带进入境的物品以植物为多,主要担心寄存在同类植物中的病菌或虫害,对本地的作物或资源构成威胁。根据这个原则,很多种常绿树植物,像松树、针枞、道格拉斯枞、落叶松等,除了来自美国的外,都不准带进加拿大。

  飞机上可以换座位吗?

  影视作品:《非诚勿扰》

  乘机镜头:“海归”秦奋通过征婚偶遇空姐梁笑笑,并在交谈中得知了梁笑笑爱上了一个有妇之夫的秘密。二人的再次偶遇是在飞往杭州的飞机上,而这时秦奋的身份是旅客,梁笑笑是工作人员,并且机缘巧合地遇到了梁笑笑喜欢的那个人及其妻子。在飞机起飞前,那位有妇之夫的妻子向梁笑笑提出将他们夫妻二人安排在一起坐,因当时客舱内没有空余座位,于是坐在那位妻子旁边的秦奋主动提出与其丈夫交换座位。

  详细解读:在飞机上旅客可以自行调换座位吗?

  记者询问航空公司空乘人员得到的答案是,如果在满客的情况下,按规定旅客是按实名落座的,不允许私自调换座位。但如遇到团队旅客或家庭旅客,由于在值机时没能坐在一起,旅客在提出希望坐在一起的请求后,空乘人员是可以帮助旅客来协调的,毕竟如果家庭或团队旅客中有小孩或老人,大家坐在一起方便对其照顾。

  如果飞机上有空余座位,又有旅客想坐在空余座位上的话,那么在飞机起飞前是不允许调换座位的,因为飞机上旅客的座位分配关系到飞机的配载平衡,平衡失调了将严重威胁到飞行安全。但在飞机进入平飞阶段后,如果要求合理,空乘人员一般会将旅客调换到飞机后面的空座位上,因为客舱前面座位对配载平衡影响会更大一些。为了飞行安全,空乘人员也会坚持一个原则,即不能将所有想要调换座位的旅客都安排到后排座位上,也不能因为大家想看风景而都坐在一侧,毕竟安全是首先要考虑的问题。

  不过,无论您如何调换座位,经验丰富的空乘都会对您本人和座位进行记录的。

  登机后还能中止行程吗?

  影视作品:《老友记》

  乘机镜头:《老友记》是几乎所有英语爱好者必看的影视作品之一。在其第10季的最后,已经决定离开的瑞秋登上了飞往巴黎的航班。当影迷们觉得瑞秋和罗斯两人就此分开时,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菲比为了阻止瑞秋离开,打电话给瑞秋说,她有预感飞机会出问题,让瑞秋立刻下飞机。虽然瑞秋知道菲比是在开玩笑,但坐在瑞秋旁边座位上的一位男性旅客,在听到瑞秋与菲比的对话后决定取消行程,随之客舱内的其他旅客也跟着下了飞机。

  详细解读:旅客登机后还能中止行程吗?

  航空公司相关人员介绍,如果旅客在登机后突然感觉身体不适想要中止此次飞行,在经询问并确定情况属实后,机上工作人员会及时与地面工作人员进行沟通,在同意其中止此次飞行后,也会积极帮助旅客改签到其他航班,以便旅客在身体状况好转后能及时成行。

  如果旅客不是因为身体,而是突发奇想不希望乘坐此次航班了,就像《老友记》里演得那样,那就要视情况而定了。当舱门已经关闭、目前状态不适合旅客下机时,机长有权拒绝旅客的下机要求;当然,在情况允许的情况下,机长也是会同意其下机的,但旅客的机票是否可以再改签到其他航班要看其购买的是否为特价机票,因为有些特价机票是有退改签限制的。

  其实,旅客要想中止行程,不单单是向机组人员申请下了飞机就结束了。工作人员不仅会对下机旅客及其行李进行安全检查,而且为了机上旅客的安全,会对飞机进行清舱检查,机上的所有旅客和行李也要重新进行一次安检,整个过程是很费时、费力的。

  当然,除了上述一些乘机场景外,在一些爱情影视作品中还有一种常见的情景:女主角明明已经通过了安检,进入了隔离区,男主角才匆匆赶来挽留。当男主角因没能找到女主角而正准备失望地离开时,一转身女主角又出现在眼前了。一位机场安检人员对记者说,在现实中,这种情况真的可以有。机场一般都设有专门的通道供旅客出隔离区,也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检查旅客的证件,记下其所乘坐的航班,并提示旅客再次进入隔离区时,需要重新接受安全检查。

  介绍了这么多,读者们会不会觉得,在看影视剧时,除了关注剧情发展外,深究一些情节在现实生活中是否合理也是一件挺有意思的事儿!

(责任编辑:闫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