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那些出现在机场的龙卷风(组图)

2016年06月28日 09:49   来源:中国民航网   

  龙卷风的威力相信大家都知道啊,地上的东西嗖的一下就卷到空中,而民航客机在飞行的时候也有与龙卷风擦肩而过的情形出现。

  龙卷风大部分发生在对流层,该层温差明显,天气复杂多变。而大型客机的巡航阶段主要在对流层上层或平流层,不会受到龙卷风的影响。而大型客机起飞着落的时候有可能会遇到,国内机场选址都比较严格,不会建立在龙卷风高发地区。

  不过凡事都有偶然例外:

  2015年5月11日下午,深圳机场一带的天空一片乌黑,突然出现一股龙卷风。

  2014年4月30日美国中部地区再遭强龙卷风袭击,一架直升机在追风过程中被龙卷风吸住后坠毁的视频曾在网上热传。

  当我们看到龙卷风还没有与地面相接时,它庞大的旋转气流已经很明显了。2015年1月黎巴嫩的一架飞机在飞行的时候与一个巨大的龙卷风擦肩而过,不慌不忙的从旁边镇定的飞过,像打酱油一样跟自己没什么关系,只能说飞行员的胆子太大了。

  2014年6月14日首都机场北路也曾出现一个很小的涡旋(没达到EF0级的龙卷),幸亏不在机场内部,机场北路边上这些好几十年的大树被拦腰截断。 

  机场北路飞行总队门口一片狼藉,当天早班的飞飞们一定影响深刻。

  2014年8月15日 英国东南部和东北部地区冰雹、雷电和强降雨等恶劣天气。媒体报道英国遭遇恶劣天气,龙卷风追着飞机跑。  

龙卷风来的快,去的快,天气预警到底能不能“跑得过”龙卷风呢?

 

  一般来说,气象部门可以根据天气形势的发展,预估出某个地区范围内生成龙卷风的可能性较大,但是由于龙卷风的尺度小,生命史短,最小的只有几千米,有的只生存十几分钟,要提前预报出具体哪个地点、几时几分会生成龙卷风。以目前的技术条件是不可能实现的。

  近几十年来,美国气象部门在监测龙卷风时运用了静止卫星、多普勒天气雷达包括部分军用气象雷达、自动气象站网和自愿气象站(由业余爱好者自己设立的气象站)观测的空间和时间分辨率都很高。2010年美国龙卷风的预报提前量是19分钟,预警命中率为78%,同时预警错误率也达70%。也就是说,发布的10次龙卷风预报中,有7次都是假警报。但是普通民众对此并没有什么不满,每次警报发出,都会认真执行紧急避险措施。  

  国内大的机场均建有多普勒气象雷达,气象人员对雷雨、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二十四小时全天候不间断监视,通常对龙卷风也只能做到密切监测,如果多普勒雷达发现龙卷风的“初级胚胎”或已经开始生成,气象工作人员就会加强监视和跟踪,根据各种资料分析这些灾害性天气可能会向哪个方位移动,然后向那些受影响的航路及机场发布天气警报。 

  飞机遇到龙卷风这种强对流天气都很危险的,尽量躲着点吧。对于这种令人生畏的大自然现象,躲着是脱离危险的最好方式。飞行人员在飞行前看一些卫星云图,全国气象雷达拼图和机场天气报告,了解实况和天气预报包含有雷雨及有关危险天气情况的信息。考虑起飞备降场,航路天气,目的地和其它备降场形势,并充分考虑燃油性能。

  在起飞前或落地后可利用微信公众号“机场天气”(AirportWeather)提取机场气象报告,机场雷达图像及卫星云图。乘坐飞机出行旅客也可以查看气象信息了解飞行中的天气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在10000米高空颠簸受伤的情况每年夏天都会发生,建议全程系好安全带。(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张强)

(责任编辑: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