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一双手确保飞机数万次安全起落

2016年05月16日 10:12   来源:中国航空新闻网   辛静

  掌心厚实,掌纹如年轮一般深刻,红润的间隙,缀满许多如岁月般厚重的老茧;手背青筋突起,布满了皴裂的细纹,细纹里渗透着已经清洗不掉的黑色油渍。这是一双看似强劲却粗笨的手,却承担着最为灵巧的活计。螺丝刀、扳手、钳子、铆钉像流水一般从手中流过,无数傲视云天的铁翼雄鹰,在这双手下分解,组合……这双手的主人,就是中航工业试飞中心的老机务——华正林。

  在试飞中心,没有人不知道中飞公司的华正林师傅,大家都尊称他“华师”。他用几十年试飞机务工作的航空热爱和对机械工作的执着追求,成就了他高超的技艺和魅力的品格。他用一双手确保了飞机几万次安全起落,几万小时安全飞行。

  “华师”的手,是一双全能的手。在试飞中心中飞公司发展之初,“华师”还是一个而立之年的精壮小伙,妻儿老小仰仗着他。然而,他却创造了一年在外出差280天的纪录。为了给公司节约采购飞机蒙布的成本,他自己联系航材厂家,精心选购结实的布料,找来缝纫机,开始自己制作飞机蒙布。当所有人都惊叹“华师”还是做“针线活”的一把好手时,谁也不知道,那线脚他拆了多少次,手指上留下了多少针痕。

  “华师”的手,是一双敏锐的手。有一年,中飞公司一架奖状飞机在外执行磁测任务。飞机起飞后,机场巡场车捡到一块金属片,他们将金属片交给了在场值班的华师。华师伸手接过碎片,用手捏了捏厚薄,摸了摸裂痕,敏锐地发现了问题所在。这是飞机主轮上的隔热圈,而且该隔热圈上有被挤压和拖拽的痕迹。根据经验,华师初步判断飞机一侧主轮胎可能已被划伤。了解航空史的人都知道,2000年7月,法国航空一架“协和”式客机就是因为轮胎被划伤导致爆胎,碎片击穿油箱而坠毁的。而飞机在着陆过程中如果发生爆胎,即使没有击中油箱,后果也是灾难性的。华师心中不禁捏了一把冷汗。他按照流程,第一时间报告公司,经公司紧急研究后,机场指挥中心提醒飞行员在着陆时注意观察两侧主轮,尽可能减少刹车使用,轻柔着陆,最大程度避免爆胎的可能。飞机返场着陆时,已接到警告的机组小心翼翼平稳落地,一颗颗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飞机停稳后,机务员立刻检查轮胎,果然发现轮胎已被划伤,若非华师的精确判断和及时警告,后果将不堪设想。

  “华师”的手,是一双创造的手。2015年年初,中飞公司承担某通航公司一架水上型208B飞机的维修工作。要进行该项维修,需先拆卸机翼;208系列飞机采用上单翼,而水上型208带有浮筒,高度凭空增加了许多,现有的维修设备已显得有些捉襟见肘。“华师”看了看飞机,又看了看面露难色的小伙子们,呵呵地笑了。他招呼小伙子们围到他身边,拿来纸笔,一边说着如此这般,一边用那只看起来有些笨拙的右手,在纸上勾勒出了一个轮廓。小伙子们惊住了,这样也行!于是行动起来,一个拆装机翼专用的龙门架造出来了。通过运用这个龙门架,机翼很顺利被实施了拆卸。

  “华师”的手,是一双培育精英的手。这双手,不知道培养了多少优秀机务。时光荏苒,当年的粉笔黑板被如今的电脑所代替。有一次,“华师”为了做一个培训讲座的课件,戴着老花镜,拿一根手指在键盘上敲,整整一个上午,他仅仅敲了50多个字,还时不时向年轻人请教排版,最终华师做出了一份简单的课件。然而,当听课的人们看到华师那满头银发,看到他那一双沟壑丛生的大手,他们都知道,这份课件当中蕴涵着一个老机务人对年轻机务多么深的殷殷期望。

  在中航工业试飞中心,像“华师”一样,有一大批献身航空试飞事业的航空机务保障人员,他们在飞机维护保障一线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无怨无悔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们用双手摩挲钢铆钉、铝蒙皮、钛发动机,用双手融化机窗的结冰、机翼的积雪,用双手处理燃油泄漏、机油管道堵塞,用双手编制航空工业的强国梦。

(责任编辑: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