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海航资本国际化金融服务投资集团初具规模

2016年04月29日 16: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前,海航资本旗下渤海金控70亿人民币超短期融资债券发行获得审核批准,渤海金控将以更为灵活的融资方式拓宽资金渠道,优化资金结构,显示了国家监管部门、投资机构和资本市场对海航资本的经营现状和发展前景的高度认可。

  作为海航的金融产业板块,海航资本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航资本”)及旗下企业近期所取得的业绩,引发了业界积极关注:收购纽约曼哈顿中城黄金地段建筑、筹建纽约第二总部、与Uber开展全球商务合作、分别与京东和微盟等合作开发创新金融模式,无论是旗下的租赁、保险等传统金融业务,还是互联网金融等创新金融业务以及投资金融业务,市场规模均不断跃升,在各细分市场的地位日趋稳固,国际化的金融服务与投资集团的规模已经初现。

  金控平台与创新金融生态圈建设成果显著

  以全球金融资源的整合与配置为支撑,海航资本正积极构建涵盖传统金融与创新金融互融共生的综合金融生态体系。

  在租赁、保险等传统金融方面,海航资本旗下上市公司“渤海租赁”着力打造金控平台。2月19日,渤海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渤海金控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0415,以下简称“渤海金控”)。渤海金控突破原有的租赁概念,确立了“以租赁产业为基础,构建多元金融控股集团”的发展战略, 通过投资渤海人寿,入股聚宝匯、联讯证券(证券代码:830899)、点融网和天津银行(证券代码:HK 1517),逐步向保险、互联网金融、证券和银行等领域拓展,初步形成了高度多元化、国际化的金融控股平台构架,为打通资本与实体间的快速通道夯实基础。

  创新金融业务方面,海航资本正积极规划创新金融生态圈。3月中旬,海航资本旗下的互联网金融平台聚宝匯增资至25亿元人民币,注册资本金位列国内行业第一。在雄厚的资金支持下,海航资本计划以聚宝匯为纽带,逐步完善征信、众筹、网络小贷、支付等业务链条,并通过战略投资或并购等方式,积极开拓海外互联网金融业务,同时将布局金融大数据系统建设。

  依托专业金融业务优势和忠实的客户群体,海航资本不断开展传统金融与创新金融之间的业务融合。2015年起,通过协调聚宝匯与海航资本旗下租赁、保险等传统金融企业开展合作,研发“海租宝”、“海信宝”、“半月盈”等一系列产品,海航资本成功将传统金融产品植入互联网基因,使传统金融产品的活力得以进一步释放,也帮助创新金融产品进一步提高核心竞争能力。

  市场开拓业绩优异,细分领域行业地位跃升

  在平台建设和商业模式持续优化的背景下,海航资本旗下渤海金控、聚宝匯等传统与创新金融企业在今年一季度业绩亮眼,已逐步成长为各自行业内的领先品牌。

  根据渤海金控2015年年报,在未合并Avolon报表的情况下,截至2015年末,渤海金控总资产达1,319.0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4.77%;归属母公司股东净资产272.91亿元,同比增长178.81%;2015年度,完成收入96.5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0.9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0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2.85%。2016年1月,渤海金控完成爱尔兰飞机租赁公司Avolon100%股权收购,自有及管理机队规模超过400架,按机队价值计算的飞机租赁业务规模已位居全球第四;集装箱租赁业务全球市场占有率约16%,为全球第一大集装箱租赁服务商。此外,渤海金控全资子公司天津渤海租赁注册资本已达150亿元人民币,已成为国内注册资本最高的融资租赁公司。增资后,天津渤海租赁业务创新能力和拓展境内融资租赁市场能力将大幅提升,尤其是在操作大型租赁项目上,有助于其进一步发挥成熟经验和行业领先优势,实现业绩持续提升。

  渤海金控入股的渤海人寿也已成为当前国内寿险市场上最具成长性的新兴保险公司之一。2016年一季度,成立时间不到一年半的渤海人寿当季累计规模保费达171.29亿元人民币,已成功跻身百亿级公司行列。截至2016年2月底,渤海人寿规模保费市场排名位列全国第25,由去年年底的53位提升了28位,保费和市场排名的提速表现抢眼,在国内75家人身险公司中均名列前茅。

  创新金融业务方面,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聚宝匯累计用户数已超过550万,累计投资金额235亿元人民币,稳居行业前十。

  践行国家战略,持续开拓海外金融市场

  当前,全球经济复苏节奏不一,各国货币政策差异化也较大,中国外汇储备需要依托本国企业进行全球合理配置,而“一带一路”战略的有效实施,也需要本国企业跟进开展。海航资本积极肩负国家外汇配置、人民币国际化的对外投资使命,努力实现业务的全球开拓布局。

  目前,海航资本纽约第二总部正在积极筹建中。未来,海航资本将通过纽约第二总部积极搜寻全球范围内的优质金融资产,积极利用金融产业优势,支撑海航资本传统、创新业务的快速发展,推动海航资本的国际化进程。

  2016年以来,海航资本在境内外投资业务领域表现突出:一季度,海航资本境外收入达39.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0.6%;境外利润达10.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5.9%,保持境外拓展迅猛势头。2016年1月,海航与Uber开展全面战略合作,未来,海航资本将与Uber在租赁、保险和互联网金融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2016年4月,海航资本收购纽约曼哈顿中城黄金地段建筑—纽约850大楼,是海航在美国投资的第一栋A级写字楼。

  风控体系与人才队伍建设行之有效

  海航资本的跨越式发展,得益于长期以来在风险控制、国际化人才队伍建设等内控体系建设上的坚持不懈。

  海航资本对不同金融业态进行差异化监控:在传统金融方面,利用风险信息化系统,对公司生产经营管理及资产风险状况进行监控;在创新金融方面,督导公司坚守合规底线,规范运营,引导、支持产品创新与业务创新;在投资金融方面,海航资本严格进行流程管理。

  在人才队伍建设上,海航资本积极与境内外知名商学院合作开展培训项目,提升人才队伍综合素质水平,并于近日开展了境外人才招聘工作。目前,海航资本国际化人才已超过1700人,占比达到15%以上。

  据海航资本方面表示,作为世界500强海航集团旗下金融产业板块,海航资本将对标国际一流金融企业,持续布局海内外市场,努力实现海航金融产业超越式发展,为全球客户提供一流的金融服务与投资管理服务。

(责任编辑:丁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