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中航工业西航朱婷:不服输的女干将

2016年02月29日 14:47   来源:中国航空报   马宽新

  操作着西航最先进的设备,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这样的工作对于一名年轻女性来说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但中航工业西航喷管中心精密件加工班组的朱婷却一直是这样工作的。“由于任务繁重,这种状况已经成为我们班组的新常态,朱婷也不例外”。朱婷的师傅许斌如是说。

  1987年出生的朱婷身材娇小,但瘦小的外表下却掩藏着一股子不服输的劲头。2009年,毕业于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的朱婷入职西航,成为50万航空大军中的一员,西航给了她施展才华的舞台,也让她在获得成就感的同时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与时下所有的年轻人一样,恋爱、结婚、生子,过着简单平凡而又无比幸福的日子,一切都是那样的顺理成章。但对于工作,朱婷却倾注了太多的热情和精力,只要是单位安排的工作,她总是克服各种困难,想尽一切办法按期完成。由于孩子才两岁,爱人又是西航动力国际盘环制造部的骨干员工,每天晚上都要加班到深夜,根本无暇顾及孩子。为了专心工作,朱婷特意将住在西安市西郊的母亲接到家里照顾儿子。

  在中航工业西航喷管中心,朱婷的口碑极好。该中心精密件加工班组班长李国峰说,朱婷虽然年龄小,但工作态度非常认真,具有强烈的大局意识,这在她的日常工作中也得到了体现。

  朱婷的工作场所在喷管中心厂房的一个角落,房间里有两台设备,都是进口机床,承担着西航诸多件号的加工任务。按照规定,负责这两台机床加工的共有四人,两班倒,因一名女工休产假,这就使原本繁重的生产任务显得更加严峻。为了保证生产的顺利进行,朱婷主动找到工长畅谈了自己的想法,她希望重新排班,克服人员少、任务重等困难,合理组织生产,确保西航“提质增效年”各项生产任务的按时完成,表现出强烈的大局意识。

  为了干好工作,朱婷付出了太多的心血和汗水。一方面,班组任务繁重,稍有延误就会给公司科研生产造成影响;另一方面,家里孩子尚小,作为母亲的本能让她希望给予儿子更多的关爱。在这种情况下,朱婷跟班组领导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周一至周五,除八小时正常工作外,自己每天晚上加班到九点钟,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更多的工作量,以实际行动确保科研生产任务按节点完成。

  朱婷是一个懂得感恩的人。由于孩子小,喷管中心领导、工长以及班组的师傅们都对她照顾有加,这让她觉得心里热乎乎的。她说,这一切自己都记在心里,目前唯一能做的,就是与班组成员一起,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前些日子,某机件号急等配套,朱婷主动工作,对刀、试刀、测量、试流量,连续两个中午都没回家,与班组成员一起努力,终于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生产任务。

  进入2016年,朱婷对未来的工作和生活充满了无限憧憬。她表示,在新的一年里,她将和班组成员一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技能,全面完成公司交给的各项科研生产任务,为中航工业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闫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