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伊朗刮"采购旋风" "货比三家"填补飞机饥渴

2016年02月24日 13:26   来源:中国民航网   

  刚从国际制裁阴影下走出,手握上千亿解冻资金的伊朗最近“买个不停”。上个月,这个中东强国刚在欧洲豪掷数百亿美元,签订多项大单。眼下,伊朗又将目光投向了南美的新兴经济体巴西。

  与巴西谈飞机汽车买卖

  巴西总统罗塞夫的一名顾问22日向路透社透露,伊朗政府正在同巴西航空业和汽车业巨头谈判,意图敲定一揽子涉及客机、出租车、公共汽车和卡车的合同。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说,去年10月巴西工贸部长蒙泰罗访问德黑兰时,双方开始商谈合同意向。伊朗正在同世界第四大商用飞机制造商巴西航空工业公司接洽,打算订购50架该公司生产的客机。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当天晚些时候发表声明,证实这一说法。

  据了解,伊朗还打算向巴西汽车制造商采购多达10万辆燃气出租车和大批巴士及卡车。路透社评论,这一消息无异于给不景气的巴西汽车业注入一针兴奋剂。

  “货比三家”填补飞机饥渴

  在国际社会解除针对伊朗核计划的制裁后,伊朗政府在国际市场上刮起一股采购旋风,引发广泛关注。

  欧洲ATR公司本月1日宣布,这家公司和伊朗航空公司当天在德黑兰签署了一项价值10亿欧元的协议,将向后者提供最多40架ATR72-600型客机。飞机制造业巨头空中客车公司上月底证实,伊朗航空公司和空客签订协议购买118架空客飞机,价值高达250亿美元。美国波音公司上周表示,美国政府已经批准其与伊朗航空公司展开商业合作。伊朗方面对日本三菱支线喷气式飞机和加拿大庞巴迪C系列飞机也表示感兴趣。

  伊朗航空业长期受到制裁限制,自1995年开始无法从国际市场上购买设备和零部件,这直接导致伊朗国内飞机老化严重,当前140架运行的飞机中平均机龄约20年。预计未来20年,伊朗将需要购买约300架100座及以上客机和100多架支线客机方能满足民航需求。

  俄将交付S—300导弹

  另据报道,伊朗外交部一名发言人22日说,伊朗上周末与俄罗斯商讨了购买“下一代S—300防空导弹系统”,用于满足伊朗本国的军事需要。

  当前,尚不清楚所谓“下一代S—300防空导弹系统”是否就是更为先进的S—400系统。但德国《明星》周刊先前报道,俄罗斯即将向伊朗交付S—300防空导弹系统的消息,已经让西方国家和北约大为震惊,因为这意味着后者将无法再“毫无风险地”精确打击伊朗单个设施。本月10日,伊朗防长达赫甘表示,伊朗将在两个月内接收S—300防空导弹系统。

(责任编辑:闫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