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乘机出行行李怎样才能“超轻”?

2015年12月24日 14:27   来源:中国民航网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吴丹 报道:无论是商务出差还是外出旅行,对于乘坐飞机出行的旅客来说,行李自然必不可少,于是,我们在机场经常可以看见提着大小箱包登机的旅客,旅游和探亲航线尤甚。对于航空公司来说,行李过多过重有可能会影响其飞机的配载平衡,对飞行安全造成隐患;而对旅客来说,携带太过的行李不仅会为出行带来不便,更重要的是,如果行李超大超重,还需要缴纳一笔不菲的逾重行李费。于是,轻装出行已成为航空公司和旅客共同的心愿。

  那么,携带哪些行李、如何携带行李,才能既满足旅行需要,又不会在重量和体积上超出航空公司的规定,从而支付额外的托运费呢?

  究竟可以免费携带多少行李上飞机?

  想让自己的行李超轻,首先要了解自己究竟可以携带多少行李上飞机。但事实上,对于这一问题,除了一部分经常乘坐飞机的旅客可以说得清外,大部分旅客并不完全清楚。

  总体上来说,旅客乘机出行的行李大体上可以分为两类:随身携带进机舱的行李和托运行李。就随身携带的行李来说,根据民航相关规定,持头等舱客票的旅客,每人可随身携带2件物品,持公务舱或经济舱客票的旅客,每人只能随身携带1件物品,每件物品的体积均不得超过20厘米×40厘米×55厘米,以保证能放入座位上方的行李舱或座位下的空位。上述两项总重量均不得超过5公斤,若超过规定件数、重量或体积的限制,要按规定作为托运行李进行托运。

  而托运行李的规格和重量也会因为舱位、航线、航空公司的不同而不同。目前国内绝大多数全服务型航空公司对于国内航线每位旅客的免费托运行李额是这样规定的:国内航线每位旅客的免费托运行李额为,持成人或儿童客票的头等舱旅客为40公斤,公务舱旅客为30公斤,经济舱旅客为20公斤,持婴儿票的旅客,无免费行李额。但是,对于持婴儿客票的旅客,航空公司一般都允许可免费托运一辆折叠式婴儿车或摇篮,如客舱空间允许,在征得乘务长同意后可带入客舱。

  国内航空公司在国际航线上规定的免费托运行李重量则稍有不同,一般允许持经济舱客票的旅客可免费托运行李每件不超过23kg,公务舱和头等舱旅客免费托运行李限额是每件32kg。如果托运行李超过此额度,则需要额外付费。

  需要提醒旅客注意的是,与全服务型航空公司不同,低成本航空公司对旅客乘机时所携带的行李有更严格的要求,在其他航空公司可以随身带进客舱的小型拉杆箱,在低成本航空公司就需付费托运。如中联航就规定,旅客随身带入客舱的行李每件重量不能超过10公斤且体积不超过20厘米×30厘米×40厘米,如公文包、旅行包等,每位旅客可免费随身携带1件随身行李,如超过上述标准,行李应作为托运行李运输,而中联航将对旅客的托运行李按照重量的不同而收取不等的费用。

  乘机出行携带哪些行李合理恰当?

  每次出门旅行前,有些人喜欢什么东西都往行李箱里塞,而有些人却图省事除了一些贵重物品外,干脆什么都不带。行李带多了的旅客旅行时就会发现行李是累赘,行李带少了的旅客则开始埋怨行李带不齐,非常不方便。那么,乘飞机出行究竟应该带些什么样的行李才合理恰当呢?

  记者建议,旅客不妨按照三个大的类别来选择自己所携带的行李。

  第一大类,重要证件类。出门旅行,机票、护照、身份证等证件肯定要不离身,建议旅客可以将此类行李放在随身携带的包包里,这样既安全又方便拿出。当然,地图、旅行日程表、目的地酒店的地址电话等也可以一起放在随身携带的包包里,随手可取。如果你的随身包足够大,还可以将笔记本电脑或平板电脑等贵重物品放进包包,这样可以避免旅行过程中由于颠簸对电脑造成的损害。

  第二大类,服装类。在绝大多数旅客的行李箱中,服装类都占据了行李的大部分,如何在外出旅行时确保衣服够用又不至于带多造成浪费,这的确是个技术活。建议旅客在出行前先想好自己的行程中会有哪些场合,需要哪些衣服搭配。一般来说,外出旅行时的服装选择原则是透气性好、吸热少、吸水性强、耐脏、易洗,具体来说,轻便的运动装或牛仔裤是最理想的选择。在鞋子方面,如需要爬山或走很多路,最好携带抓地力强、防滑耐磨的运动休闲鞋,而如果去海边度假,则可以选择运动凉鞋或休闲鞋。对于商务出行的旅客,建议衣服同样只是够穿就好,最好尽量减少,比如出差6天,可以选择只带容易搭配的三套服装,有临时状况衣服不够穿的时候,可以随时送洗或自己在酒店清洗,完全有足够的时间让衣服干透后继续穿。

  第三大类,杂物类。这包括洗漱用品、雨伞、药品等,对于此类行李,旅客可以根据自己的习惯来选择携带。但要提醒旅客的是,一般来说,航空公司规定旅客每人每次随身携带的液态物品每件容积均不能超过100毫升,因此,建议旅客在出行时尽量选择小容量的旅行装洗漱及化妆用品。

  行李超重怎么办?

  虽说出行前会精挑细选,尽量选择少带行李,但对于以购物为目的的旅行者来说,“满载而归”是不可避免的,这样一来就会很容易超出航空公司免费托运行李的规格和重量。此时,为了能够节省一部分超重行李费,那必须要着手对行李进行“减肥”了。

  行李“减肥”第一步,就是在行李箱上下功夫,旅客可以抛弃自身重量就非常重的大箱子,挑选一款较轻的行李箱。近年来,针对市场需求,有不少行李箱制造商推出了超轻行李箱产品,这些行李箱经过简化设计,去掉了一些可有可无的带子,在材料选择上则使用轻质纤维,这使行李箱一下子就减轻了至少1公斤的重量。甚至还有厂商推出过有重量指示器的箱包,一旦行李箱里的重量超过某一个设定值时,箱包把柄上的红灯就会亮起来。但是,一般来说这种专门的轻便型行李箱的价格都不菲,对于普通百姓来说性价比并不高,因此建议旅客可以选择自身重量轻便、容量大的帆布材质的行李包来替代,效果也非常不错。

  如果你的乘机行李超重的并不多,只有两三公斤的重量,但你却要为此支付并不便宜的逾重行李托运费,这是否会多少让你有些心有不甘?其实,这个时候可以选择把行李箱里的厚衣服直接穿在身上,登机后再脱掉,把小而重的物品,如充电器、钥匙等装在随身衣服的口袋中,因为机场安检只会查你有没有带违禁品,不会管你身上穿了几件衣服,口袋里装了多少东西。据了解,曾经还有一家美国户外服饰公司专门为此推出了一款带有22个口袋的马甲,这款马甲的诸多口袋可以装手机、钥匙、照相机、护照等等非常多的东西,甚至还有透明的口袋,设计非常人性化。

  当然,如果这样做之后你的行李还是超重的话,你还可以询问一下所乘航空公司的规定,因为有些航空公司会将电脑包和相机包不计入随身行李重量,旅客就可另外携带。

  如果超重的行李比较多,并且已提前预知行李将会超重,这时候旅客不妨提前通过登录航空公司的官网来购买逾重额度,这将比你在机场值机柜台购买要便宜很多,这样节省下来的超额行李费也是相当可观的。

(责任编辑:闫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