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餐饮行李选座样样收费 廉价航空服务不廉价

2015年10月23日 10:27   来源:厦门网   翁华鸿

  图:廉价航空服务收费明目繁多。

【旅客吐槽】托运一个小箱子付80元

 

  乘飞机,将大件行李交给航空公司托运,在绝大多数旅客看来是天经地义的。市民林小姐说,不久前她乘坐春秋航空从厦门往上海,换票时工作人员告知,行李箱需要托运且现场办理收费80元。

  “我的箱子还不到10公斤,也要收费?”林小姐觉得不可思议。工作人员表示,该公司现在只能免费携带一件不超过7公斤的随身物品登机。托运行李要收费,10公斤以内现场办理80元,如果网上订票同时购买行李额度可以打五折,只要40元。

  林小姐说,她知道廉价航空行李托运费高,因此出行特地带了小箱子,且这个箱子在其他航空公司也是可以直接带上飞机的。没想到,不仅不能带上飞机了,连托运行李也收费很高。

  林小姐说,她的朋友带的是一个大箱子,但因提前在网上购买了15公斤行李额度,只需76元,而返程时她购买了30公斤的行李额度,网上售价是184元。“如果不是网上购买,而是到机场后办理托运,那么我朋友就得分别花152元、368元。”

  【记者调查】廉价航空收费项目多

  据了解,绝大多数廉价航空公司都和春秋航空一样,对于特价机票旅客托运行李收取一定费用。如亚航规定,免费随身行李不得超过7公斤,托运行李起步标准15公斤,订票时支付为7美元,机场支付为10美元。

  不仅仅是特价机票托运行李收取费用,廉价航空公司的航班延误是不赔偿的。飞机上的餐食则需要付费才提供,如春秋航空的网上套餐售价在每份33元至40元。此外,不少廉价航空提供毛毯,但同样要收费,就连飞机上的音乐,也需要租耳机才能听。

  值得一提的是,廉价航空的乘坐空间相对狭小,有乘客抱怨较有“压迫感”,如果想坐得宽松舒服一点,就得缴纳选座费,价格从70元到10元不等。选座的好处还在于多人出行时可坐在一起,如果不支付这笔费用,乘客就只能接受航空公司的安排,同行的两个人也可能被分开。

  【业界解读】服务收费是廉价航空的必然

  “廉价航空的收费项目很多,一不小心就会额外付出很多钱,有时额外费用会超出机票本身。”资深旅友王先生说,他有一次带父母去东南亚旅游,选乘亚航航班,三个人的机票总和只有800多元,但额外支付的行李费、订票费、餐饮费、选座费、保险费等总和也接近800元。

  记者试着订购了一张10月24日(星期六)春秋航空厦门至上海的单程票,机票价格159元,但额外的收费有3项,分别是航空意外保险30元,航班延误保险20元,托运行李起步费40元/10公斤。再加上税费50元,总计需支付299元。如果需要退改特价机票或选座位、购买餐食,还需要另外支付,以选座费70元,餐费40元计算,共需409元。记者在一在线预订网站上查询发现,国航、南航、山航等全服务航空公司同日厦门—上海单程机票,最低价为437元,加上税费50元,共需487元,两者相差并不大。

  厦门一大型航空公司销售部负责人赵先生认为,低成本航空公司需要通过对旅客提供差异化服务来节省成本、降低票价,设立较多的收费项目也无可厚非。“其核心责任只是将旅客从甲地安全运输至乙地,旅客如果想得到全服务航空公司一样的乘机体验,付款购买这些非必要服务也是必然。”

(责任编辑:缪杰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