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海航系旗下7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实控人变更

2015年11月16日 15:04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康殷

  “海航系”旗下7家上市公司日前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和实控人发生变更。海南交管控股有限公司成为海航集团控股股东,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会成为海航集团实际控制人。

  2009年以来,海航集团一直被监管部门要求梳理其控股权问题,因海南航空工会委员会长期担任“海航系”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而备受关注。随着“海航系”由海航工会实控的模式成为过去时,其未来在资本市场或将迎来更大的运作空间。

  实控人重新认定

  11月13日,海航系旗下海航投资(000616)、渤海租赁(000415)、凯撒旅游(000796)、海岛建设(600515)、西安民生(000564)、天海投资(600751)、九龙山(600555)等7家上市公司同时公告,慈航基金会理事会审议并通过了对《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会章程》的修订。修订导致海航工会对慈航基金会的决策机构组成、决策过程、主要职务任免、日常管理、检查监督以及对外投资管理等方面产生的影响力下降。

  公告表示,海航工会不再作为海航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间接控制海航集团;海南交管控股有限公司为海航集团控股股东,慈航基金会为海航集团实际控制人。本次实际控制人重新认定后,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产生影响。

  11月13日公布的《权益报告书》显示,目前海航集团间接持有A股渤海租赁44.64%的股份,间接持有西安民生39.71%的股份,间接持有海岛建设36.55%的股份,间接持有九龙山29.9%的股份,间接持有天海投资20.76%的股份,间接持有海航投资19.98%股份,间接持有凯撒旅游18.381%股份。

  另外,海航集团间接持有海航国际投资(00521.HK)27.24%的股份。

  “海航系”的另一家公司海南航空(600221)则不受本次变更影响,公司的控股股东仍为大新华航空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海南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权益报告书》显示,在海航集团实控人重新认定后,海航集团持有海南航空权益没有变化。海航集团持有海南航空5.9亿股股份, 占海南航空总股本的4.88%;海航集团控股子公司长江租赁有限公司持有海南航空5.2亿股,占海南航空总股本的4.25%。

  从股权上来看,早在2006年,海南航空的实际控制人就已经变更为海南省国资委。不过,海南航空的管理层,多数来自海航集团。

  多年铺垫筹备

  这次“海航系”公司重新认定实控人,其实早已经过细密铺垫。

  2009年8月以来,海航集团一直被监管部门要求梳理其控股权问题,因“海航工会”长期担任海航系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备受关注。

  此外,最初由工会控股的股权结构对海航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发展存在不利之处。证监会早前曾有明文规定,“暂不受理工会作为股东或发起人的公司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对已上市公司而言,在受理如何再融资申请时,应要求发行人的股东不存在职工持股会及工会。”

  为此,海航集团在2009年8月向证监会出具海航集团证[2009]541号文件,承诺解决海航工会作为其实际控制人的问题。而据海航集团披露《关于解决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问题的情况说明》,其方案正是通过成立慈航基金会,将海航工会持有的股权捐赠给慈航基金,最终慈航基金将成为海航集团的实际控制人。

  查阅公开资料,2010年10月8日,由海航集团发起,与中国老年事业发展基金会、北京今世广告有限公司共同设立的非公募基金会——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会经海南省民政厅批准注册成立、2011年正式挂牌,原始资金2000万元全部由海航集团捐赠。

  2013年,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代表创业团队向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会捐赠海航集团价值30亿元的股权。海航创业团队将分批次捐赠20%股权,目前总价值85亿元;捐赠后慈航基金会成为海航集团的单一第一大股东,从根本上解决海航集团控股股东为工会这一历史遗留问题。

  事实上,今年以来,“海航系”旗下的4家上市公司陆续推出逾520亿元的定增方案,资本运作非常活跃。此次实控人重新认定之后,“海航系”在资本市场的后续动作值得关注。

  海航集团海南航空控股股东

(责任编辑:闫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