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海航搭伴罗罗 中英百亿航空大单尘埃落定

2015年10月23日 10:27   来源:华夏时报   王潇雨

  伴随着高层出访而进入新阶段的中国与英国之间新近达成了一系列新的合作及贸易,这其中航空领域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而主角则是海航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海航集团)。

  据本报记者从英国方面得到的消息显示,当地时间10月21日,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与全球最大的航空发动机制造商之一罗尔斯·罗伊斯公司(下称罗罗)总裁沃伦·伊斯特(Warren East)将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英国首相卡梅伦的见证下,签署一份A330发动机选型及维修服务协议。这一订单总价值在24亿~30亿美元之间,其主要是为此前海航所采购的一批空中客车A330机型作为动力配套。罗罗所生产的遄达700型发动机是A330机型使用最为广泛的动力装置,目前中国在运营的超过100架该机型中几乎全部采用的都是这一型号的发动机。

  在今年7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法国期间,中方与空中客车公司签署了一份高达75架A330机型的采购计划,其中确认订单45架,可选择订单30架。据知情人士透露,海航集团将在这批订单中分配到超过40架,其余将由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四川航空有限公司以及西藏航空有限公司等获得。

  按照目前在运营以及订购的A330数量,海航集团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A330运营商。海航集团目前运营的61架宽体飞机(含货机)中超过一半安装了罗罗的遄达700型发动机。

  在采购飞机之外,海航集团旗下主力航空运输平台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航)还将宣布开通北京—曼彻斯特航线。这也是继今年七月份开通北京—伯明翰包机航线之后海航在中英航线上的又一次尝试。据接近海航人士透露,该航线将在明年6月开通,每周四班,使用A330-200机型执飞。

  海航在9月底刚刚开通了北京—布拉格航线,其连接国内一线与欧美二线航点的布局思路看起来仍然会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继续保持下去。

  而选择曼彻斯特作为新的目的地对海航以及曼彻斯特地区而言也是具有诸多深意的。根据曼彻斯特市政府方面给本报记者发来的相关资料表明,以曼彻斯特以及利物浦、利兹、谢菲尔德和纽卡斯尔等英国北方城市正在联合推行一个名为“Northern Powerhouse” 的计划,意在加强这一地区与中国之间更多的经贸、旅游以及文化交流等方面的联系,而开通航线则是展开交流的前提之一。

  英国在10月21日宣布进一步放开对华签证政策将对中英之间的交流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英国政府当天宣布将签证在费用不变的情况下由此前6个月的签证改为2年多次入境签证,并有可能进一步扩展为10年多次入境签证。关于此次航空领域合作的详细内容《华夏时报》将进一步跟进报道。

(责任编辑:缪杰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