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试验现场的主力兵

2015年10月30日 13:57   来源:大飞机报   

作为试验现场的主力兵,郑凯(中)在工作中总是兢兢业业。钮健池摄

 

  

  经过参试团队连续一个月夜以继日的奋战,近日,C919飞机航电系统集成团队如期完成了ICD(接口控制文件)数据链路的测试工作,C919飞机数据网络和相关平台功能试验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此项任务的顺利完成,凝聚了参试团队和供应商伙伴们无数的心血和汗水,更凝聚着ICD数据链路测试项目负责人、国家重点实验室航电试验室工程师郑凯超常的付出和辛劳。上飞院副院长、C919项目系统集成试验现场指挥部常务指挥沈波用“非常敬业,非常厉害”八个字点评郑凯的工作表现。

  日常生活中,郑凯给人的印象有些腼腆,话不多。但在重点实验室的领导和同事们眼中,他却是试验战场的“绝对主力”。

  C919飞机航电集成试验中,郑凯承担了航电试验室ICD导入导出、全机系统模型的集成工作,主导试验室试验流程管理平台的开发,同时负责航电核心处理系统、航电与动力装置控制系统的试验,可以说承担的都是急难险重的任务。

  面对艰巨的测试任务,作为数据链路测试试验项目负责人,郑凯带领团队迎难而上,在测试过程中,由于部分系统的测试脚本需要运行数小时,郑凯和同事们就在下班前让试验台运行一个测试脚本,第二天早上再检查运行结果,以此来节约时间。在深入理解C919飞机ICD和相关网络结构的同时,团队成员深入了解熟悉试验台的使用,以避免试验台的一些限制对试验结果的影响;充分发挥供应商昂际的现场工程师的现场技术支持作用,快速解决试验中遇到的问题。

  经过郑凯和团队成员连续一个月夜以继日的奋战,ICD数据链路的测试如期完成,为C919飞机数据网络和相关平台功能试验以及航电集成试验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争分夺秒拼搏苦干的同时,郑凯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团队的智慧,自主研发了4.0版本的ICD数据自动测试软件,随着测试工作的需要,不断完善升级测试平台的功能,又开发出了性能更加完整的4.1测试系统,解决了4.0系统运行时间过长的问题,最大化提升工作效率。

  “ICD数据自动测试系统能够导入供应商ICD文件(XML结构),自动解析ICD数据并提供可视化的界面,方便对ICD信息的浏览和检索,便于试验结果的分析和确认,通过自动生成测试脚本的方式来代替人工测试,体现了强大的能力。”郑凯介绍说。利用这个平台,他们很好地实现了对各种类型的ICD数据的管理和应用,规范和统一的ICD信息,为试验成功提供了有力保障。

  没有半点懈怠,攻下一城再战下一城。从9月下旬开始,郑凯又投入到航电系统与动力系统的交联试验中,“这个工作有很多故障信息需要排除,信息逻辑很复杂,但是我有信心完成工作任务。”郑凯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缪杰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