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机场餐饮贵到没朋友? 国外服务区是这样的

2015年08月27日 10:18   来源:中国之声   陈征北 应玮婷 高正浩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提起机场、高速服务区的物价,被大家吐槽:贵到没朋友!昨天(25日)傍晚,记者来到浙江萧山机场,对一楼候机大厅的餐馆进行了暗访。这里是否存在商品价格偏贵,信息公示不全的问题呢?

  记者首先来到候机大厅内的孔师傅牛肉面馆,这里的中式面条套餐标价为68元,不过还有50克水果,和一小份饮料。在某茶餐厅,记者看到,这里的炒面套餐标价为60-82元不等,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顾客。

  顾客:我们去吃面,问了一下价格,20元到28元,就干脆到这附近去吃饭。

  记者从机场的官方网站上看到,餐饮购物一栏只有6家商户公开了部分产品价值,对普通消费者来说参考意义不大,当有记者询问,机场内商品价格为何一直居高不下时,采访时多数店长坦然,菜品价格的确比市区高,但这个高是在机场和物价部门的规定范围之内,价格虚报等现象不存在。

  除了机场,高速服务区也常年背负着“高价特区”的舆论形象。浙江省政府门户网站曾做过一期“高速公路服务区情况调查”。结果显示,对服务区的停车和商品、餐饮以及汽修价格反映较为强烈。其中,认为商品、餐饮价格较高、太高的约占95%。

  由于租金高、人流量相对不多、购物环境相对封闭、商品选择性也不大,机场、高速服务区等此类相对封闭区域物价向来居高不下。针对这样的情况,近日,浙江省发布《关于在相对封闭区域实行价格信息发布制度的通知》,要求机场、高速服务区、地理位置特殊的海岛景区等相对封闭区域必须按照规定对外发布商品价格信息,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

  那么其他国家的机场、高速服务区等区域商品价格怎么样?信息公示完全吗?

  《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俄罗斯机场或者火车站周边的物价一般都比市区贵一些,这种现象在中小城市特别明显,甚至多年前俄罗斯某些城市还出现过价格高得离谱的情况。

  张舜衡:近年来,很多往返亚洲和欧洲的旅客选择莫斯科转机,但是莫斯科国际机场的餐饮高价格,也吓坏了各国友人。俄罗斯民众也常年怨声载道。2014年,俄罗斯联邦反垄断调查局出手,针对机场内一家连锁咖啡集团公司进行公开调查,综合分析在莫斯科多莫杰多沃和谢列梅捷沃机场所出售食品的价格,对比市区普通价格后,进行公示和审理,最后该咖啡餐饮集团主动申请撤诉,将价格调低为市区正常水平。但是俄罗斯民众并不领情,因为在年代比较久远的机场和车站背后,都有着复杂的利益集团,商铺的租赁极其不透明,本应是政府的公共设施,却被用来以权谋私。值得庆幸的是,目前俄罗斯最新的机场和车站都采用有政府背景的企业独立运营管理模式。机场内从便宜的麦当劳、星巴克到豪华餐厅应有尽有,政策上更多的与知名餐饮品牌合作经营,构建高中低餐饮价格体系,尽可能给旅客带来值得回忆的美好经历。

  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澳大利亚机场、火车站或高速服务区的物价和其他地方差不多,在这些区域看到最多的是一些国际快餐连锁店或连锁咖啡店。不过在澳大利亚旅行时,离开时在机场买的零食还是比市区超市要贵一些的。

  胡方:很多高速公路服务区,往往是两家或两家以上的快餐连锁店开在一起,互有竞争,又共同繁荣。由于这些连锁店的价格较为统一,所以并没有出现特别高价的现象。在澳大利亚的公路上,除了那些大型的服务区以外,还设有很多的小型休息区。在高速公路两旁,每隔大概10多公里就会有一个休息区,这些小型休息区不会像服务区那样拥有加油站、大型快餐连锁店等,但通常会有一些基本服务,比如卫生间、水源,而有些休息区还会有一些免费的烧烤炉,再大一些的休息区甚至会有流动的餐饮车,提供咖啡和简餐。比较奇怪的是这些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休息区的流动餐饮车,销售食品的价格也并没有比外面贵多少,一般咖啡三四块钱,而三明治也就四五块钱,这些流动餐饮车的老板似乎也没有因为在荒郊野外,独此一家就抬高价格的意思。关于这一点,只能理解为是什么东西就卖什么价,这是澳大利亚人一贯的特点,不单单是在公路、机场或火车站,包括很多旅游名胜景点,在景点内的餐饮价格也并不会比外面贵多少,甚至和外面一样。

  日本高速公路服务区的类型划分与国内基本一致,通常分为服务区和停车区两种。服务区内修建有饭店、便利店、加油站及其他营利性服务设施,有的服务区内还设有旅店,可提供寄宿、小憩和洗澡等服务。

  在日华人杨长明:专卖店和餐厅里所卖的用品、商品以及食品的价格基本和市面上没有太大差距,大体上相当于等同价位。有一些休息区会根据自己所处的位置不同,结合当地特色,有一些独特设计,比如富士山附近的休息区,在贩卖店里卖的一些小礼品或点心,就会生产符合富士山特色的,饼干、糕点会设计成富士山的形状来卖。北海道洞爷湖附近也有休息区,和洞爷湖周边的展望台相连接,客人休息时,还可以到展望台俯瞰整个洞爷湖的景色,而且这个展望台和休息区之间只有一扇门隔着,不收门票。

(责任编辑:缪杰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