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珠海机场今年客流或超500万 将建第二航站楼

2015年06月24日 16:36   来源:羊城晚报   林丹 杨雪薇

图:珠海机场客流增长迅速

  今年前5个月,珠海机场旅客吞吐量近200万人次。珠港机场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丘昌贤称,珠海机场旅客吞吐量今年将超过500万人次,未来5年,旅客吞吐量将达1200万人次。

  预计今年客流超500万人次

  1200万人次吞吐量,是珠海机场当年设计时的预计量,在步履蹒跚地走过20年后,终于接近了这一目标。

  1995年6月,第一架波音737从珠海机场起飞时,珠海机场拥有中国最长的跑道——4000米,是设施最先进的现代化机场。当时的珠海雄心勃勃,按照每年1200万人次的目标规划、设计了机场。但由于经济量不足,交通不完善,直到2006年以前,珠海机场的客流在70-80万人次之间徘徊。

  2006年,香港机场与珠海共同投资的珠港机场管理公司成立,正式接手珠海机场的运营和管理,第二年,珠海机场客流突破100万人次,2012年超过200万人次,珠海机场运营首度达到盈亏平衡。此后,珠海机场客流增速加快,仅仅2年,再次翻倍,达到408万人次,成为中南地区机场旅客吞吐量增长最快的机场。今年1-5月的增速更达到23.4%,预计今年吞吐量将超500万人次。行内人士称,200万人次对珠海机场来说是个转折点,为航班加密,航线增多奠定了基础,而300万人次以后,将进入快速增长通道。丘昌贤透露,近日,海南航空旗下子公司开始与珠海机场探讨在珠海设立基地公司。“这就是500万人次带来的影响,一个每年有500万客流的机场开始吸引航空公司。”他认为,旅客过境珠海出入澳门的确是珠海机场前些年的增长主要动力,但这两年,赴澳旅客减少,珠海机场客流仍然在增长,主要得益于珠海本身经济和旅游业的发展。他笑称,珠海机场客流好于当年香港机场入主时的预测。

  欲做香港机场第三条跑道

  丘昌贤说,借助港珠澳大桥,珠海机场将成为香港机场第三条跑道,那时,珠海机场更可“平步青云”,在2020年达到1200万人次的旅客吞吐量。

  当年,珠海希望借助香港机场入主珠港机场管理公司,使珠海机场成为香港机场第二条跑道,但这一愿望落空,香港机场已自己建设了第二条跑道。丘昌贤解释说,之所以没有实现香港机场第二条跑道,不是香港机场不想,而是距离障碍,两个机场间缺少一条通道。当年我们也曾计划在珠海机场建直通香港机场的码头,但未通过环评。

  今年,香港机场旅客吞吐量将达到6800万人次,货物吞吐430万吨。丘昌贤说:“香港机场2017年将达到饱和,许多航点飞不了。香港机场要建第三条跑道,很多人反对,就算一切顺利,也要到2023年才能完成,这给了珠海机场很大的机遇,因为港珠澳大桥将于2016年至2017年通车,那么,珠、港机场间完全可以通过高速路封关直抵禁区,珠海机场将可分担大量香港机场难以满足的航点,比如香港到丽江。现在珠海机场的货物运输不及香港机场的零头,港珠澳大桥建成后,只要在珠海机场设立个货物监管仓就可以分流香港机场吃不下的货物。”

  将投七八亿建第二航站楼

  事实上,珠海机场已经开始绸缪迎接更大的客流量和货物量。

  丘昌贤说,珠海机场目前的航站楼已经饱和,将投资7-8亿元启动、翻新撂荒20年的东指廊,把它作为第二航站楼。更新机场停机坪的设施,重新规划设计航站楼外接送客流程,使之更加人性化。“

  活化东指廊还可使珠海机场的商业面积扩大一倍。”据了解,目前香港机场的商务收入占整个机场收入的四成,而珠海机场只占14%。

  丘昌贤透露,珠海机场将加大辐射力,加密中山、江门的机场接驳班车为每小时一班,每天12班,开通阳江、番禺的接驳大巴,扩大珠海机场的覆盖区域。

(责任编辑:缪杰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