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打造一支学习型、智慧型、专家型、勇敢型、务实型的试飞员队伍

打造一支学习型、智慧型、专家型、勇敢型、务实型的试飞员队伍
2015年06月03日 10:09   来源:中国商飞公司新闻中心   

  

  金壮龙与试飞员讨论航线演示飞行航路图

  

  “试飞员、试飞工程师是特殊人才,要打造一支学习型、智慧型、专家型、勇敢型、务实型的试飞员队伍,成为大飞机的‘梦之队’!”2015年6月2日,中国商飞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金壮龙在与民用飞机试飞中心试飞员、试飞工程师座谈交流时强调。

  座谈会上,来自试飞中心试飞运行部的11位试飞员、试飞工程师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分享工作体会,畅谈工作建议,纷纷表达了对打赢“三大战役”、加快试飞中心发展的坚定信心。

  “和航校飞行员相比,试飞员的工作挑战更多,也更有使命感。正如试飞中心一位前辈所说,‘我们每一天都是在改写中国民机产业的历史,每一点进步都是在铸造中国大飞机的丰碑’。”半年前刚从一家航校转入中国商飞公司试飞中心工作的试飞员马宏伟说。

  马菲是公司第一批派赴南非试飞员学院培训学习的试飞工程师,学成回国后在ARJ21飞机西安外场试验队现场工作了两年多。对于下一步试飞工作,马菲有自己的体会:“从外场现场的工作经历上看,飞机的设计优化、生产制造的质量控制都非常重要。”

  试飞员赵广闻刚从美国国家试飞员学院完成培训学习回国,就加入到了ARJ21飞机的航线演示飞行工作。他说:“在山东东营机场,我参与完成了一次本场飞行,感觉很棒!中航工业试飞院的老师在飞行中给了我很多指导,让我受益匪浅。我们要多向这些老前辈学习,才能成长得更快。”

  试飞中心副总飞行师陈志远有着30多年的飞行经历。座谈会上,他谈起了试飞员在民机产业链上的重要性:“试飞员的价值不仅仅是试飞一架飞机那么简单,而应该融入飞机设计研发、总装制造、客户服务的全过程,从飞行员的角度提出合理化建议,让我们的飞机更好飞、飞得更好。”

  在认真聆听大家的发言后,金壮龙表示,试飞员、试飞工程师是公司当前需要重点加强的队伍,公司党委高度重视试飞员队伍建设,通过国际国内合作多种途径加大试飞员、试飞工程师培养力度,公司刚组建就选派了试飞工程师到南非培训学习。试飞员、试飞工程师在型号研制特别是ARJ21航线演示飞行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金壮龙强调,要着力打造一支学习型、智慧型、专家型、勇敢型、务实型的试飞员队伍,进一步加大对试飞员、试飞工程师的培训力度,增强综合素质,培养职业荣誉感、使命感,坚定理想信念,锤炼过硬的思想作风;要进一步加强对试飞员队伍的管理,严格程序规章,杜绝人为差错,确保安全,确保质量,规避风险;要进一步做好对试飞员队伍的支持保障,创造有利条件,解决后顾之忧,助推型号试飞工作。

  公司总部有关部门及试飞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

  

  

  金壮龙与试飞员、试飞工程师座谈

  

  

  试飞员、试飞工程师团队合影

(责任编辑:缪杰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