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揭秘中国试飞员八大不可思议:用脸盆加油

2013年10月15日 09:17   来源:新华军事综合   

中国试飞员不可思议之一:10年夫妻见过5次面

  滑俊,中国人民解放军科研试飞英雄。陕西省长安县人。

  1949年3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同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0年4月学习飞行,至1979年安全飞行1 892架次、1440小时。1960年8月开始参加科研试飞,潜心钻研飞行技术,能熟练掌握国产多种型号歼击机驾驶技术,在新型机种试飞和新武器试射中,多次遇到险情,临危不惧,沉着处置,化险为夷。

  1976年10月,他驾机执行高空试飞时,两台发动机突然同时停车,飞机从2万米高空急剧下降,4次开车均未成功。飞机降至6千米时,他继续沉着冷静地按空中开车程序再次起动,终获成功,驾机安全着陆。1978年1月,他主动承担未定型高速歼击机空中打炮试飞任务。第二次试飞时,主冷气导管震破,主用刹车系统失灵,他镇定地按预定处置方案操纵,使飞机在离跑道末端200米处停下,避免了严重事故。

  至1980年10月,他共参加科研试飞369架次、200小时,获取了大量数据,并提供了仪器所不能记录的资料,为发展中国的航空事业做出了贡献。先后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

  1980年1月3日,中央军事委员会授予他科研试飞英雄称号。1983年被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984年8月离职休养。离休前任空军某试飞团副团长。1987年7月,出席中国人民解放军英雄模范代表会议。

(责任编辑:林汇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