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珠海航展18年历程:国产战机挤掉苏27“唱主角”

2014年11月17日 09:37   来源:新京报    贾世煜

  昨天,是第十届珠海航展的最后一天。在这届航展上,国产第四代隐形战机歼31、大型军用运输机运20、超音速巡航导弹CX-1等明星战机和导弹首次在珠海航展上亮相。

  从1996年到现在,珠海航展走过了18年历程。这个以实物展示、贸易洽谈和飞行表演为主的航空展会,展出装备愈加精良,参展国家越来越多,展会交易额快速提升。通过这一平台,歼8IIM、FBC1、歼10、歼31、运20等国产战机相继对公众首次公开展示,上千家世界各地的参展商已累计签下数百亿美元订单。

  珠海航展的历程反映着当代中国航空航天产业的高速发展史,也展现着中国在军事上更自信和更开放的姿态。

  新京报记者 贾世煜 报道

  【军机】

  国产战机挤掉苏27“唱主角”

  “歼10是中国战机的一代传奇,从第一届航展就期待它,直到今年它仍令我兴奋。”军事爱好者小吴对新京报记者说。

  在本届珠海航展上,中国第三代主力战机歼10又一次成为航展明星,八一飞行表演队的女飞行员驾驶着它表演了精彩的“空中芭蕾”特技。

  事实上,歼10从研制到现在,一直都未曾离开过关注珠海航展的人们的视野。

  在歼10成功前,中国航空工业经历过一段黯淡时光,歼9、歼12等项目相继夭折,在隐形战机开始主宰世界战场天空的时代,中国空军的主力战机还是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技术基础上开发的歼7、歼8。歼7MG、歼8II等老款军机曾作为中国空军机型代表亮相了早些年的珠海航展。

  歼10的研制,是中国军事航空技术向世界先进水平靠拢的扎实一步。

  2002年,传说中的歼10未能露面,接下来的两届珠海航展,歼10仍没露面。那些年,俄制苏27、苏30扮演着航展飞行展示的“主角”。

  2008年,歼10在珠海航展上首次公开亮相。歼10开创了中国军机史上当年定型、当年批量配套装备部队的先河,从它开始,中国空军进入第三代战机时代。

  军事专家李杰表示,前几届珠海航展,国外装备比较多,自歼10亮相后,中国自主研发的新装备不断增多,航展上的订单数量也大比例增长。

  在2010年第八届珠海航展上,巴基斯坦空军驾驶着中巴合作研制的枭龙战机进行飞行表演。一位空军军官评论,前几届航展是中国人飞外国人的飞机,而现在是外国人飞中国人的飞机。同样在这届航展,八一飞行表演队歼10首次公开表演,歼10再度成为明星。

  而在今年,歼31的真机和改进型模型同时亮相,还传出有国家欲购买歼31的消息。而巴基斯坦对歼10的认可,早已是军迷圈津津乐道的话题。

  面对“后起之秀”,歼10的光芒逐渐暗淡。不过有迹象显示,歼10的最新改进型号歼10B或已开始量产,部分歼10B已刷涂中国空军涂装准备服役。

  从歼7、K8到FC1,中国在世界军机贸易市场上的角色早已不仅只是买方。而从歼10、歼31,中国军机贸易未来还将带给国人更多惊喜。

  【民机】

  大飞机C919承载梦想即将入市

  在历届珠海航展上亮相的中国民机中,受到关注的主要有2000年的MA60“新舟”飞机、2002年的ARJ21支线客机,今年亮相的C919大型客机。

  而中国自主设计研制的第一种国产大型客机C919尤其值得关注。

  从生不逢时的运10起步,国产大型客机的发展历程经历了近半个世纪的几起几落。

  21世纪初,国产大客机项目再度受到重视。自2006年国产大客机研制立项,C919的研发就一直被国家领导人持续关注。

  今年5月,习近平在考察中国商飞设计研发中心时曾登上C919大型客机样机。习近平说,我们要做一个强国,就一定要把装备制造业搞上去,把大飞机搞上去。中国是最大的飞机市场,过去有人说造不如买、买不如租,这个逻辑要倒过来,要花更多资金来研发、制造自己的大飞机。

  C919正不断获得市场的认可和信任。11月12日,中国商飞发布消息,C919累计获得来自17家客户的430架订单,其中包括英国航空公司、美国通用电气租赁等国际客户。

  中国商飞董事长金壮龙表示,C919在完成总装后,还需经历气密性、结构测试和内部设备安装,将在2015年年底首飞。

  C919在国际市场的主要竞争机型为波音737和空客A320neo。

  本届航展上,中国自行研制的中短程涡扇客机ARJ21-700也收获了朗业(天津)国际租赁有限公司20架新订单,ARJ21-700飞机订单总数达到278架。

  另外,据中航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林左鸣透露,中国将出售给美国一架飞机,这是中国制造的民用飞机首次进入发达国家市场。以前,中国国产飞机的出口仅仅限于发展中国家。自2004年以来,中航工业的新舟60飞机(60座的涡桨飞机)已经出口到非洲、拉美和东南亚很多国家。

  这些订单昭示着,中国民机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正不断增强。

  【接轨】

  人们关注新战机也关注其外贸

  尽管在珠海航展的报道中,媒体将大量篇幅着墨于首次亮相的各种新装备,但人们的好奇心并不止于一睹新型战机和导弹的“容颜”。

  以歼31为例,舆论猜测这款隐形战机是否会成为出口型战机,再到和俄罗斯苏35战机的对比,甚至有巴基斯坦是否会购买这架战机的讨论。

  人们在关注新型战机性能状况的同时,对新型战机的对外贸易情况也充满兴趣。

  11月10日,中航工业集团副总经理李玉海表示,歼31是中航工业开拓国际军贸市场的一款主打产品,该机从开始研制起,就承担着中国航空人打破国外四代机一统天下的梦想。

  军事专家张军社对新京报记者称,与其他四代机相比,歼31造价成本低廉,性价比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滕建群曾表示,歼31代表了中国在隐形战机方面取得的突破,其将会成为国际市场的宠儿。

  对于新型战机亮相航展的意义,航空专家、空军航空杂志社副编审傅前哨评价道:“歼31、运20的登台亮相,标志着中国的航空产品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

  “珠海航展举办18年,最重要的变化在于展出的飞机等先进武器与国际越来越接轨,比如最新亮相的第四代战机歼31,在国际上已具备相当的竞争力。”张军社说,与此同时,基于珠海航展不断扩大的影响力,为了在国际军贸市场上获得更多份额,外国也越来越愿意将自己的先进武器拿到珠海航展上来。

  【未来】

  航展所展示产品将逐渐多元化

  走过18年历程,珠海航展目前发展到一个什么样的程度?展会成交额是其中一个最直观的展现。

  与首届相比,珠海航展的展会成交额已翻了逾10倍。1996年,首届珠海航展共签订了16个项目价值近20亿美元的合作协议;2012年,上届航展签订30个项目价值约118亿美元的各种合同、协议及合作意向,展会成交额是1996年的近6倍;据珠海航展有限公司统计,本届航展前三天专业日共计成交项目逾300个,涉及飞机227架,成交金额超234亿美元,比上届航展同期成交金额又近乎翻倍。

  从展会规模上来看,1996年第一届航展时只有25个参展国家,400家参展商和96架参展飞机。而今年共有41个参展国家,近700家参展商和132架参展飞机。

  珠海航展的国际影响力、经济效益正在不断扩大。但在对外贸易和展会规模上,“珠海航展与世界顶尖航展的差距是客观存在的”,军事专家张军社坦言,在此次航展上,美国的F22和F35等最先进的战机都没有参展。

  张军社认为,缩小差距的核心在于不断提高中国航空航天工业发展的水平。“如果我国在装备上与世界最先进水平的差距不断缩小,其他国家自然会主动增加在航展上投入先进装备。”

  珠海航展未来发展的方向在哪?

  有分析认为,今年珠海航展的一大亮点是地面装备的大量参展。随着军用飞机的研发时间和使用周期的明显增加,航展中最为吸引人的军机占比正在逐渐缩小。

  在张军社看来,未来航展上所展示的产品将逐渐趋于多元化,不仅有飞机,还有导弹等各种武器。

  “珠海航展已成为中国在国际军贸市场上的一张名片。”张军社说,在航展上展出歼31等先进武器,以及空军各型现役装备的首次成体系亮相,都展示出中国在军事上的不断开放和透明。

(责任编辑:缪杰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