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CAN专访:中航工业成都所翼龙无人机总师李屹东

2014年11月12日 10:28   来源:中国航空新闻网   

李屹东

  中国航空新闻网讯:大家好,这里是2014年珠海航展新闻直播间。在我旁边的是中航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翼龙无人机设计总师李屹东先生。

  主持人:大家观众好。李总,今天请你来是有一些翼龙无人机的问题向你提问。你是翼龙的总师,你对无人机的一些发展趋势如何看,有几个方面?

  李屹东:无人机的用途分军用及民用,作为军用无人机细分有三个类型。1、侦查类的无人机,比如美国的全球鹰,及看到在大部分的无人机,这中间有很小的,甚至几公斤;第二是察打一体机,如中国的翼龙,即具备侦查监测,也有快速打击的能力;第三种是无人作战类,这还是一种探测类的,主要用于打击、对付高环境下有很强的打击能力。如果是察打一体为典型的话,其特点有平台适应性,有灵活的控制性,及传输的及时性,系统的可靠性及高效性。如何理解适应能力。像察打一体无人机,目标是以地面为主,飞行高度不高,速度不会太快,最快200公里,太快反而看不清楚,这是它的特点。另外有很长的留空时间,可以持续进行观察,及对抗地面的突风、地形的复杂程——有足够的抗风能力。另一方面,现代无人机的控制,是自主控制为主,作好计划后就不用管它了。现实上有很多情况,需要及时灵活地改变飞机计划。控制灵活性。第三个数据传输是无人机的根本,把传感器的信息可以传下来,还可以对无人机的状态进行管理。数据链的实时性安全性可靠性这方面。还有这种情况下,人需要及时处理信息,传感器获得信息后如何进行快速处理也很重要。最后一方面,无人机的大量使用,其安全性可靠性也是根本的使用。

  主持人:您是翼龙的总师,能否给大家介绍一下其性能。

  李屹东:第一为在察打一体多功能无人机的特点,它的特点为长航时,有20小时的留空时间,使用高度不太高,在5-6000米,可以适用对地面的持续观察。中空的特点。察打一体具体侦查也有打击的功能,即可以带侦查设备,也可以带打击武器,如导弹等。还有无人机另外的指标就是控制能力、控制半径。一个地面控制台可以控制半径200公里的范围。

  主持人:翼龙除了军用以外,有没有民用的可能性及其前景如何?

  李屹东:翼龙除了查打一体的任务,在民用也可以发挥其作用。纯粹的民用,比如大范围的地对地观察,像电力的线,海岸线的监视,留空时间长的特点可以用在这方面。另一方面,类似于准军事领域也可以发挥作用。比如反恐维稳,除了及时侦查外,发现恐怖份子后,可以进行致命性及非致命性的打击。非致命性的比如催泪瓦斯。

  主持人:现在对我国无人机产业的发展如何看?

  李屹东:现在国内的无人机产品发展很猛,全国从事无人机研发生产服务有一百多家单位,处于快速增长的阶段。后面发展可能有三个方面建议。1、开放产业,打开这个市场,军民融合,大家各自发挥优势;2、扩大应用,无人机产业大,应用不扩大,如何不产生效益,不利于产业的发展。不光是经济效益,还有社会效益。3、关注关键技术,高端先进技术。无人机的技术没有成熟到有人机的程度,无人的使用事先进行任务规划,对实时情况的把握没有达到有人机的程度;有人机是可以实时控制的。包括我们说的可靠性,还有安全性有问题。不光是快速性,还可以大数据传输。还有相关的平台,先进的动力、基建,这些技术都要需要关注,投入,才能适应无人机的增长

  主持人:成都所无人机的技术水平在国际处于什么样的位置?

  李屹东:作为成都所来说,在国内是先进行列,是第一集团。在国际上来说,也是在第一集团靠后的位置,像美国、以色列这样的国家在无人机发展比较好,美国的应用也很大、经验丰富。对我们来说,偏后一点。为什么这样定位,对比国际上来说,目前国际先进技术我们都有所掌握,但我们的使用经验,及后期投入也有欠缺;这是跟国际上的对比。国内来说,成都所在航空领域,我们承担高端无人机的研发水平,可能在先进无人机的关注度会更大点。在小型的无人机,应用范围大的无人机的关注可能会少一点。

  主持人:谢谢李总接受我们的采访,各位网友再见。

(责任编辑:缪杰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