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本网专稿】航天科工“无人机家族”隆重登场珠海航展

2014年11月11日 13: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刘瑾

他们都是海鹰家族的“战士”,有的可以飞升到万米高空窥视敌人一举一动,有的可以携带小型导弹瞬间毁敌“大脑”,有的冲锋在震区搜集影像,有的奔赴千里之外的海岛勘察测绘……这些不是什么大片镜头,而是1111日亮相第十届珠海航展、由中国航天科工首次完整推出的“无人机家族”为我们描绘的震撼场景。

  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瑾报道:2012年第九届珠海航展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隆重发布了“海鹰”无人机品牌,两年来,“海鹰”品牌产品线不断丰富,功能不断完善,按照“基本型、系列化、体系化”的发展思路,研制成功多款高性能无人机,形成相对较完整的海鹰品牌“无人机家族”。这其中,既有为构建现代化无人作战体系而研制的WJ-600A/DWJ-500这样的中型军用无人机,又有面向军民两用的WJ-100(即“刀锋”无人机)、TF-1D长航时无人机、WJ-010单兵手抛式无人机以及SH-1SH-3等小型无人机,既能用于军事领域执行空中侦察监视、情报搜集、信息中继、靶标模拟、对地攻击、打击效果评估等多种任务,又能应用于航空摄影、地理测量测绘、环保森林防火、地质环境与灾害勘察监测、海岸缉私、矿产资源勘探、土地利用动态监测、气象测量等民用领域,他们组成的无人机“家族”在本次航展首次独立展出,反响强烈。 

  在海鹰无人机“家族”中,由飞航导弹“变身”而来的中高空高速无人机、隐身高速无人机及系列低速无人机产品,基于空中无人平台构建了“侦察—打击—毁伤效果评估”一体化无人作战体系。该体系以无人机为核心,以侦察和打击战术纵深内敌方高价值时敏目标为主要目的,以信息化协同作战网络为主要特征,提供具备从战场动态感知到火力精确打击、毁伤效果评估的快速响应闭合火力环,并实现人员伤亡最小化。该无人作战体系既可以独立作战,又能为其他精确打击武器提供实时作战信息保障,可用于海防、边防、反恐和局部冲突中信息保障和快速打击,也适用于地区常态监视和侦察。 

  无人作战体系中的“明星”当属WJ-600A/D中高空高速无人机。它是由曾在2010年珠海航展大放异彩的WJ-600无人机发展而来,历经四年苦练,察打一体“硬功夫”日臻完善,是中国目前唯一的中高空高速、侦察打击一体的无人机,能够装载光电侦察设备、合成孔径雷达、电子侦察设备等任务设备,可以高效完成作战与侦察任务。WJ-600A/D无人机既可在8000米高空如鹰眼一般敏锐洞察地面一切,又可携带小型导弹在瞬间击毁地面轻装甲车辆、指挥车等目标,具备侦察和打击于一体及打击评估一体化作战能力。经过4年锻造, WJ-600A/D无人机拥有了更为强劲的“心脏”——高性能涡扇发动机,最快飞行速度为每小时850公里,也就是说你眨眼之际,它已飞出两三个足球场之外了,而且它可以连续飞行达5小时之久。 

  在无人作战体系中,WJ-600A/D无人机可以发挥其协同作战、察打一体和战时侦察的威力,让我们在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更好更快地取得胜利。可利用其无人机平台获取到的信息直接支援其他精确制导武器作战,为导弹武器系统远程作战提供目标指示、毁伤效果评估、战场态势监控和信息支援等,实现协同作战。 

  在反恐维稳等非传统作战领域,其实时性、突发性特点十分突出,传统的“发现—呼唤—打击—确认”的模式已明显不适应实际的作战使用。WJ-600A/D无人机可用自身携带的精确制导武器打击地面静止目标、地面机动目标、慢速空中目标和辐射源目标等,实现发现即打击的作战模式。 

  此外,在无人作战体系中, WJ-600A/D无人机可以利用快速到达、快速响应的优势迅速完成战时侦察任务。 

  WJ-600A/D发射灵活机动,采用车载火箭助推起飞方式发射,具备无人机发射和短途运输的能力。任务执行完毕,采用降落伞减速,气囊缓冲方式着陆回收,发射、回收等系统已经过数十架次的试验与应用验证,安全可靠。 

  日前,WJ-600A/D的各项设计指标都已经过试验验证。同国外同类产品相比,如意大利的“米拉奇”、南非的“大鸥”、美国的“复仇者”等, WJ-600A/D无人机在连续飞行时间、任务载重等方面有明显优势,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能力。 

  WJ-600A/D无人机介绍: 

  WJ-600A/D 机身长6.6米,起飞重量1100公斤,属于中型战术无人机,其升限8000米在大多数防空导弹射程之外,最大飞行速度可达850公里/小时,是一般低速无人机的78倍,一个架次可完成2000公里半径区域的侦察任务,可携带2发精确制导武器。WJ-600A/D采用助推器发射,伞降结合气囊回收,不依赖机场,战场适应能力优异。 

      无人机家族中另一款WJ-500无人机也是构建无人作战体系的重要成员。它是一款具有隐身性能的高速多用途无人机,具有四个特点: 一是掠海飞行高度低具备超低空掠海飞行能力,最低飞行高度达到相对海平面3m5m二是RCS模拟能力强无人机采用隐身外形设计,前向RCS最小达到0.01平米,通过加装目标增强设备,无人机RCS可达到5平米以上;三是飞行速度快采用小型涡喷发动机为动力装置,最大飞行速度可达到850km/h四是作战使用灵活采用助推火箭发射、伞降气囊回收,不依托机场起降,作战使用灵活。 

      WJ-500无人机系统是一种多用途通用型高亚声速飞行平台,具有高隐身、强突防、作战部署灵活、通用性高、使用维护简便等显著特点。WJ-500无人机作为靶目标平台可模拟巡航导弹和飞机类目标的特性;作为作战武器装备,可搭载光电侦察、合成孔径雷达等多种任务设备执行区域侦察、目标指示和毁伤效果评估等作战任务。其基本的技术指标如下: 

      无人机尺寸:长度4000mm,翼展1400mm 

      起飞重量:250kg 

      飞行高度:5m10000m 

      续航时间:1.3h 

      飞行速度:600km/h750km/h 

      动力装置:涡喷发动机 

      起降方式:火箭助推发射;伞降+气囊回收 

      隐身能力:头部前视后向±30°范围,RCS 0.01平米~0.05平米(218GHz) 

      任务载荷质量:30kg 

  在这个无人机家族中,数量较多的还是“个头”稍小、广泛适合军民两用的各类无人机产品。比较有代表性的有三种:WJ-100无人机(即“刀锋”无人机)、TF-1D长航时无人机和WJ-010单兵手抛式无人机。其中: 

  WJ-100无人机系统主要用于空中侦察、战场监视、边境巡逻、靶机和战场毁伤评估等军事领域,也可以用于航空摄影、地球物理勘探、灾情监测、海岸缉私等民用领域。具有智能化程度高、响应速度快、部署灵活等特点。WJ-100无人机系统组成简单,任务载荷可根据具体用户需求进行配置,功能扩展灵活。其基本技术指标如下: 

      任务使命:侦察、监视、航拍、航测等 

      尺寸(长度×翼展×高度):3.03m ×4.60m×0.99m 

      最大测控距离:150km 

      最大平飞速度:130km/h 

      巡航速度:100km/h120km/h 

      实用升限:3000m 

      续航时间:4h8h 

      起飞重量:85kg 

      最大任务载重:15kg 

      起飞方式:轮式起飞或弹射起飞 

      降落方式:轮式着陆或伞降着陆 

      导航方式:组合导航 

      动力装置:单台双缸对置活塞发动机 

    

      TF-1D无人机总长2.1米,翼展3.5米,可搭载25公斤的载荷设备,巡航速度为90110公里/小时,最大巡航时间达16小时,抗风能力6级。具有续航时间长、抗风能力强、稳定性高、起降方式灵活的突出优点,在国内小型无人机领域,其航时、航程、飞行高度等技术指标都处于领先地位,适用于大面积、大范围、长距离的测绘及侦查工作,除了可在军事领域大显身手,也可广泛应用于远离大陆海岛礁测绘、石油管线巡查、电力线路巡检、气息环保监测、地质灾害调查等诸多领域。同时,TF-1D长航时无人机可以选取车载、弹射这两种起飞方式,撞网、机腹擦地两种降落方式,有效降低对起降场地的要求。 

      WJ-010单兵手抛式无人机系统是一款可通过替换不同载荷实现两类主要功能的多功能无人机系统。当执行超近程侦察任务时携带侦察设备和降落伞,执行战训和侦察任务。当同时需完成察打任务时,可通过更换前端侦察导引设备和战斗部执行侦察和打击任务,以保证单兵作战一次完成侦察打击任务。 

      WJ-010无人机系统具有作战运用灵活、侦察打击一体的特点,可用于承担特种作战、反恐维稳等军事或非军事任务。系统组成简单,任务载荷可根据具体用户需求进行配置,功能扩展灵活。其基本的技术指标如下: 

      任务使命:侦察、监视、攻击 

      最大起飞高度:5000m(海拔) 

      升限:6000m(海拔) 

      最大控制半径:80km 

      巡航速度:60km/h90km/h 

      最大速度:150km/h 

      最长续航时间:3h 

      最大航程:240km 

      最大起飞重量:6kg 

      最大载荷重量:2kg 

      使用高度:100m-800m(相对高度) 

      导航方式:MEMS陀螺+ GPS 

      动力装置:电动机 

      发射方式:橡筋弹射或手抛 

      回收方式:滑降或伞降 

      制导精度:CEP 5m(对静目标) 

      杀伤半径≥ 9m 

      攻击速度:120km/h150km/h 

      主要攻击目标:地面薄装甲车辆或人员 

      航展上还展出了中国航天科工三院研制的其他民用无人机。这些军民两用无人机产品具有鲜明的特色和实用、管用、好用的强大功能,近年来积极服务于国计民生领域大显身手,在国土测绘、应急救援、警用巡逻等方面都有过成功应用。20139月,赴四川野生大熊猫基地开展航拍,为我国野生大熊猫栖息地的生态保护和科研监测工作提供了宝贵资料。20144月,第一时间赶赴四处雅安,开展震区航拍,为灾难评估和灾后重建提供可靠的数据保障。20147月,参加北京“鹰目空中禁毒行动”,变身“铲毒”无人机。此外,在海洋巡查、电力巡线、气象探测、环保监测、森林防火等领域,海鹰无人机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拥有越来越广泛的市场前景。 

(责任编辑:缪杰娴)